C04:文娱新闻·行业(一)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4:文娱新闻·行业(一)

贾樟柯新片戛纳首映获好评,放映出现事故;《卡罗尔》、《青木原树海》等片媒体评价出炉

《山河故人》领衔戛纳口碑榜

2015年05月21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赵涛在《山河故人》中的表演获得外媒一致赞扬,成为影后的有力候选人。
布兰切特(右)与鲁妮·玛拉的对手戏擦出火花。

  戛纳电影节第七天,由贾樟柯执导的电影《山河故人》举行了首次媒体场放映,该片在西方媒体方面得到了一致的好评,尤其是女主演赵涛的表现,被多家外媒认为夺影后有望,《indieWIRE》的记者奈杰尔·史密斯甚至表示,赵涛的表演比凯特·布兰切特在《卡罗尔》中的演出还要精湛。

  这部号称贾樟柯回归情感题材的作品,被戛纳电影节艺术总监评价为:非常好看,是深入中国的爱情故事。据看过电影的媒体透露,贾樟柯这次延续了他一贯的个人风格,片中有他个人喜欢的粤语老歌(叶倩文的《珍重》),边远地区的火车小站、仍旧是离不开的山西元素以及偏冷的色调,电影的开头和结尾都用了宠物店男孩Pet Shop Boys的《Go West》,寓意明显。而更具突破的是,贾樟柯这次以三种画幅来展现三个时代中国和中国人的变迁,包括1.37:1(1999年段落)、1:85:1和2.35:1的宽画幅(2025年段落),这种手法也得到媒体盛赞。

  影片在放映过程中还出现了一段事故插曲:本应是4K的数码拷贝被放映师忘记了,工作人员没有调过来,导致在电影开始了六七分钟后暂停了放映,又重新放了一遍。贾樟柯在昨天也对此发微博做出了解释:“今晚4K版《山河故人》在戛纳第一次媒体场放映。放映过程中,两次放映技术失误,第一次放映开场三分钟后中断,是因为放映员误将4K DCP做2K放映,无做设置调整。第二次出现红色叠影,是放映机故障。我的电影插曲多,大家别在意。期待20号晚9:30,卢米埃大厅首映礼。”

  《山河故人》在开始的放映片头出现了龙标,这也意味着该片已经过审,国内有望年内上映。

  外国媒体很看好

  《indieWIRE》:“赵涛是目前看到的最好表演,甚至比凯特·布兰切特还要好。”

  《综艺》:“虽然第三部分有点脱轨,但是赵涛最终力挽狂澜,她值得拿下戛纳影后。”

  英国《电报》:“贾樟柯通过更改画幅来展现时代更替的中国,真是太了不起了”。

  国内媒体不认同

  相对于西方媒体的一致好评,国内媒体则呈现出了两极化的态度,反对方的意见多集中在“生硬并刻意地贩卖中国元素上”,而其中故事也略“狗血”,尤以第三段的2025年未来,张艾嘉和董子健的“师生恋”(母子恋)让许多人无法接受。董子健之前戛纳红毯上接受过采访,回应“接受这种恋情”,“我甚至都不去了解张姐的年龄,她是很有魅力的一个人,我就是被这个魅力吸引。”

  红榜

  ■ 戛纳红黑榜

  女王预定影后?

  《卡罗尔》 场刊评分:3.5分(满分4分)

  这是导演托德·海因斯与凯特·布兰切特在《我不在那儿》后的第二次合作,上一次他挖掘出了布兰切特独有的中性气质。此次再度发扬光大,在程度刚刚好的复古画面和悬念设置中,凯特·布兰切特带着鲁妮·玛拉把这样一段保守社会风气中备受压力的复杂情感,演绎得细腻动人,两人的对手戏也因此擦出很多火花。

  对于同性情感的看法,布兰切特曾在接受采访时表现出最大程度的认可,“我对同性恋的态度,其实大家并不关心。作为一个演员,我把每次角色的塑造都当作是一次重生,是人性探索的过程。”

  《卫报》:满分。“服装、发型、汽车、唱机、口红、香烟……所有道具都完美无瑕地得到展现。细节丰富,观察入微,充满感性的甜蜜”。

  《好莱坞报道者》:认为布兰切特“塑造出一个无与伦比的女性形象,在强大的社会压力下,保持着极高的个人修养和中年女性独有的韵味。在生活面前,她已游刃有余”。

  皮克斯重回巅峰《头脑特工队》 

  烂番茄新鲜度:100%

  用口碑爆棚来形容本片在戛纳展映后的反馈再合适不过。作为皮克斯的第15部动画长片,很多媒体认为这是有史以来该工作室的创作巅峰。很多媒体反映,观影过程中甚至不舍得眨眼,生怕错过任何一处有趣的场景或是台词。

  《综艺》:“创意别具一格,更能引起全球观众的价值共鸣,将改变人们对自己思维模式的认知,在这个温馨的家庭故事中迸发出灵感的火花”。

  《卫报》:“也许并没有《玩具总动员》、《怪物公司》那样令人惊艳,但其中洋溢着满满的真诚与热情”。

  ■ 口碑之作

  《海街日记》(日本)

  场刊评分:2.5分

  《索尔的儿子》(匈牙利)

  场刊评分:2.8分

  《龙虾》(希腊)

  场刊评分:2.4分

  《我的母亲》(意大利) 

  场刊评分:2.7分

  《疯狂的麦克斯4:狂暴之路》(澳大利亚)

  烂番茄新鲜度:98%

  黑榜

  金棕榈导演的梦魇

  《青木原树海》 场刊评分:0.6分

  拍出过金棕榈影片《大象》的美国导演格斯·范·桑特回归戛纳主竞赛单元,让很多人相当期待,结果却令人大失所望。这个美国人不远千里飞到日本自杀的故事,被格斯·范·桑特始终以局外人的角度进行描述,他试图满足西方对异域东方味道的想象,却被淹没在盲目拼贴的日本元素和矫揉造作的煽情桥段中。据说放映中还出现了媒体场喝倒彩的不堪局面,场刊评分0.6分,也是多年以来的最低分值。

  对于影片所引起的如潮恶评,主演马修·麦康纳在接受采访时依然表示,这是他“五年来读过最好的剧本”。

  《综艺》:“格斯·范·桑特带着马修·麦康纳和渡边谦演出了一部大烂片,冗长又可笑。”

  《银幕》:“能看出导演是在费力讨好那些他的中庸影迷,可事实上影片不能更乏味了。”

  ■ 失望之作

  《我的国王》(法国)

  场刊评分:1.4分

  《故事的故事》(意大利)

  场刊评分:2分

  《市场法律》(法国)

  场刊评分:2.3分

  《比炸弹更响》(挪威)

  场刊评分:2.2分

  《澄沙之味》(日本)

  《办公室》(韩国)

  C04-C05版撰文/新京报记者 安莹 田颖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