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3:国际新闻·天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23:国际新闻·天下
上一篇

以色列公交“隔离令”当天被叫停

禁止巴勒斯坦人与以色列人同坐一辆公交车,以“减少安全威胁”,被指涉嫌种族歧视

2015年05月22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5月20日,在距离约旦河西岸城镇盖勒吉利耶不远的以色列检查点附近,拥有在以色列工作许可的巴勒斯坦人结束一天工作返家途中通过旋转式栅门。

  以色列国防部长摩西·亚阿隆20日宣布实施一项新的交通规定,禁止巴勒斯坦人与以色列人同坐一辆公交车。

  这一涉嫌种族歧视的做法立即引发争议。当天晚些时候,以色列总理本杰明·内塔尼亚胡叫停这一规定。

  在以工作巴勒斯坦人持有安全许可

  美联社报道,每天有数以千计的巴勒斯坦人从约旦河西岸进入以色列打工,他们经常与约旦河西岸犹太人定居点的犹太人一同乘公交车返回约旦河西岸。这些巴勒斯坦劳动者都有以色列方面签发的安全许可和特别许可。

  然而,一些定居点的犹太人声称,与巴勒斯坦人同乘一辆公交车存在安全风险。为此,亚阿隆20日早些时候批准启动这一为期3个月的公交“隔离”试点计划,以减少安全威胁。

  招致谴责:“这就是种族隔离的样子”

  这一做法立刻引发涉嫌种族歧视的质疑,招致多方谴责。

  巴勒斯坦工会成员侯赛因·福加哈说,这一交通限制是以安全为借口的“种族歧视措施”。

  以色列反对派领导人赫尔佐克在社交网站“脸书”上说:“在公共交通工具上把巴勒斯坦人与犹太人分开是一种不必要的耻辱,是给以色列及其民众脸上抹黑……国际社会本已对以色列不满,这是不必要的火上浇油。”

  以色列“鸽派”的梅雷兹党领导人加隆更加尖锐,“这就是种族隔离的样子”。 总理“无法接受”公交隔离提议

  面对各方质疑,内塔尼亚胡随即叫停了这一做法。

  以色列总理办公室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官员告诉法新社:“对于总理而言,这项提议令人无法接受。他今天早上与亚阿隆谈话,最终决定冻结这一计划”。

  内塔尼亚胡的决定得到以色列权益团体“法律援助组织”的欢迎。

  这一团体的法律顾问迈克尔·斯法尔德说:“许多政治领导人、高级法律顾问和官员都认为,这一在公共交通工具上实施种族分开的卑劣做法令人担忧,应使每一个以色列人感到羞耻……我们将继续反对这项计划,直至其彻底被否决。” 据新华社

  ■ 背景

  约5万巴勒斯坦人在以色列就业

  巴勒斯坦工会成员侯赛因·福加哈说,4.5万至5.5万巴勒斯坦人持有以色列的就业证。

  法新社评述,每天有大量巴勒斯坦人往返以色列,倘若“隔离”计划实施,将极大增加他们的通勤时间。

  以色列在1967年第三次中东战争中占领了“绿线”(1967年中东战争前停火线)之外的东耶路撒冷和约旦河西岸,后开始在这些地区兴建犹太人定居点。现阶段,尽管以色列把约旦河西岸归还了巴勒斯坦,但修建定居点的行动却没有停止。国际社会和巴勒斯坦认定,这些定居点的修建违反国际法。但以色列一意孤行。据新华社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