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0:北京新闻·发布厅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0:北京新闻·发布厅
下一篇

鲜鱼口将筹建饮食品牌示范区

市质量大会召开,5企业获首届市政府质量管理奖;今后将培育更多创新型企业

2015年05月22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李婷婷)昨日,北京市质量大会召开。联想、北汽、中国北京同仁堂、京东方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建一局集团建设发展有限公司5家企业,获颁首届市政府质量管理奖证书。

  将再简化200项以上审批事项

  北京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安顺在会上表示,在国家质量考核和专项检查中,北京市食品质量安全名列第一,制造业质量竞争指数名列第二,工程质量和农产品质量也位居前列。要加快推进质量首善之区建设,重点抓好产品、服务、工程质量安全,诚信经营,主动召回不合格产品,以“零容忍”的态度做好食品安全监管。

  据了解,今年4月份全市43个政府部门公布了740项审批事项。王安顺说,争取再精简200项以上的审批事项,不再保留非许可类审批事项,把能放的都放到位,给市场主体留足空间。把每个部门行使的职权、运行的流程等向社会公布,做到清单之外无权力,消除市场的行政壁垒。

  鲜鱼口筹建饮食品牌示范区

  据介绍,去年北京市设立了北京市人民政府质量管理奖,旨在进一步促进质量发展。全市共有60家企事业单位参加评审活动,最终5家上榜。

  “品牌是质量的象征。”副市长戴均良表示,要建立健全品牌培育管理体系和评价准则,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品牌培育示范试点经验。积极开展品牌示范区创建活动,和产业集群区域品牌试点建设。加大对地理标志保护产品、驰名商标和自主创新产品等品牌的扶持力度,推动形成“北京服务”、“北京创造”品牌效应,并培育更多的创新型企业。

  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介绍,目前北京市创业活动空前活跃,2014年中关村新创办科技型企业超过1.3万家,形成了“90后创业者”、“创业系”、“连续创业者”、“海外创业者”为代表的创业群体。

  市质监局表示,目前,国家质检总局同意命名中关村科技园区为“全国软件与信息产业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东城区鲜鱼口老字号美食街正在筹建“全国传统饮食文化产业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北京奥林匹克公园管委会正筹建“全国奥林匹克文化旅游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

  要让失信企业“处处受制”

  对于企业诚信经营监管,戴均良表示,要加快质量诚信体系建设,进一步完善“一网两平台三系统”的信用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三证合一”制度改革,尽快实现信用信息互联互通和失信行为部门联合惩戒,让失信企业“一处失信、处处受制”。

  同时,要依托本市企业信用信息网,加强对质量数据的收集和分析,建立多部门质量信息共享平台。要充分运用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先进技术,建立质量安全风险监测和风险管理制度,探索实施重点产品可追溯全程监管。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