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社论·来信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来信
上一篇  下一篇

来信

2015年05月23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坐公交车竟要戴口罩

  京原路衙门口至水泥厂路段道路狭窄,过往货车和各类垃圾车较多,致使路面上尘土飞扬,这令来往公交327路和385路以及951路司售人员苦不堪言,无奈之下只好戴着口罩工作,一些乘客也在乘坐这段公交车时戴上口罩。

  在公交车上要戴口罩,这事让人难以置信。据说原因是过往货车和各类垃圾车较多,致使路面尘土飞扬,加之公交车密封性差,关闭门窗,尘土也会蹿入车厢。

  近年来,针对扬尘问题,北京治理的力度不可谓不大。去年4月,市住建委、市环保局、市市政市容委联合启动了全市施工现场扬尘治理专项行动。今年更是动真格的——日前市住建委通报了19家施工扬尘治理不达标的企业,其中5家情节严重者被罚停工30天。

  货车和各类垃圾车,如果有遗撒现象,当在治理范围。327线路扬尘严重,或许是因其地理位置相对偏僻,扬尘专项治理行动尚未覆盖到该线路。因此,治理行动则很有扩大战果,向偏僻地区延伸之必要,以便使司售人员和乘客及早告别口罩。□甘润培(市民)

  告知停电了咋居民没看到

  前日一大早,我刚到单位,母亲就焦急地给我打电话,“小区停电了,电梯停运。我和孩子在楼下,回不了家了。”孩子才一岁多,每天早上,母亲都会用婴儿车推着孩子在小区里散步,那天也不例外,结果被困在了楼下。我家住在19层,没有电梯,压根别想爬楼。孩子饿得“哇哇”哭,可奶粉等食物都搁家里了。

  没办法,我只好请假急匆匆地往家里赶。回到小区才知道,停电是统一的安排,停电将持续一整天。小区每栋楼下都聚集了一些居民,而有的高楼层家庭部分成员出门遇阻。后来,不少居民的情绪几乎失控,愤怒不已,只因物业、居委会、供电部门没有及时扩散停电通知。物业辩解,一周前就将通知单贴各单元楼门口了。居民找到通知单,发现只有小学生作业本那么小的一张纸,与墙上数不清的广告纸张混杂在一起,这咋能让人看到。□黄静(市民)

  查处乱倒渣土要摸清作案规律

  5月21日凌晨,有无良渣土车司机趁着夜色掩护,在京承高速辅路湖光立交桥下偷偷倾倒两堆渣土,堵塞了一条车道。据了解,这种公路上偷倒渣土的现象已经不止一次出现。

  由于工作原因,我经常往返市区与城乡接合部之间,发现很多路段都存在乱倒渣土的现象。有一回,在大兴区榆垡镇京开高速加油站附近,我看到一路上都遗撒着成堆的渣土与垃圾,养护工人正在吃力地清扫。

  倾倒渣土的人不敢光明正大,都是夜里行动的。有一回清晨,在机场二高速姚家园入口路段,我遇到一个正在路边临时休息的执法人员,为了阻止乱倒渣土的行为,他和同事在下半夜巡逻,取得了很好的效果。而此前,机场二高速可是乱倒渣土的重灾区。

  乱倒渣土,既破坏环境,又造成安全隐患。查处不能手软,相关部门最主要的是摸准对方的作案规律与地点,提高“破案”效率。□麻贺永(公务员)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