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4:国际新闻·聚焦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4:国际新闻·聚焦
上一篇

J布什再批哥哥小布什:放任政府“烧钱”也不对

力图与小布什划清界限,此前批评发动伊战是错误之举,后者则坚称是“正确决定”

2015年05月23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美国下届总统选举潜在候选人杰布·布什(J布什)21日在新罕布什尔州接受媒体记者采访时说,除了伊拉克战争,他还不认同哥哥、前总统乔治·W·布什放任联邦政府“烧钱”的做法。

  坦言美国再选出一名布什总统存挑战

  J布什和小布什有着共同的父亲、前总统老布什。J布什坦言,要说服美国人再选出一名布什总统确实存在不小挑战,尤其是哥哥发动饱受诟病的伊拉克战争以及任内美国遭遇衰退,经济持续不振。

  J布什21日被媒体记者问道,除了对待伊拉克战争的态度,他和小布什还有什么不同。J布什回答,两人在联邦财政开销上同样有着不同见解。

  “当然,我认为我哥哥任内共和党人花了太多钱,”J布什说,“他本可以在华府推动财政纪律。”

  依据白宫数据,小布什2001年上台时,联邦政府开支为1.86万亿美元,到2008年,这一数据几乎翻了一番,增至3万亿美元。小布什政府因此长期受到财政保守主义者抨击。

  J布什说,他不是小布什,更不是家族里的任何其他人,有着独立见解和主张。

  曾表态支持布什发动伊拉克战争

  J布什被认为是共和党提名候选人的有力竞争者。他预计下月正式宣布角逐总统选举。

  J布什力图与哥哥小布什划清界限。他上周表示,美国当初不应该发动伊拉克战争,而这一战争正是小布什政治生涯的一大败笔,虽然后者坚称那是“正确决定”。

  小布什2003年以伊拉克总统萨达姆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为理由,派兵攻入伊拉克,使美国陷入持续近9年的战争泥潭,大量伊拉克平民和超过4000名美军死亡,美国最终却没有发现所谓大规模杀伤性武器。

  J布什先前曾表态支持哥哥决定,现在改口招致一片质疑,J布什颇为被动。

  按J布什说法,拒绝表明不赞成伊拉克战争的另一个原因在于,他担心伤害美国军人及军属的感情。

  人气很旺 姓氏被指成“麻烦”

  和哥哥唱反调并没有影响J布什人气。路透社与益普索民调机构的调查结果显示,J布什依旧是人气最旺的共和党人,支持率为17.7%。紧随其后的是前阿肯色州州长迈克·赫卡比,支持率为13.9%。

  然而,J布什在新罕布什尔州仍没有必胜把握,这里是全美第二个举行党内预选的州。而在被视作美国总统预选“风向标”的艾奥瓦州,J布什已经落后。

  艾奥瓦州在美国总统选举中通常最先举行党内预选。贝拉克·奥巴马2008年在艾奥瓦州首战告捷,随后一路领跑,最终问鼎白宫。

  新罕布什尔州共和党主席弗格斯·卡伦说:“J布什有些劣势。不可否认,他的姓氏让人们对他有些保留。” 据新华社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