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9:民生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9:民生
上一篇

网传“清华教授”称学生“能上清华不靠努力靠智商”

清华辟谣“智商论”教授:查无此人

2015年05月23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许路阳)“清华教授”王晶称学生考上清华的核心原因是智商?针对这条近日在网上引发争议的消息,昨日,清华大学官方微博澄清,学校教师中没有名叫王晶的。

  21日,“新华视点”微博发消息称,家庭教育专家、清华大学教授王晶对清华500个学生家庭的家庭教育深入调查发现,这些孩子能考上清华的核心原因并不是家庭背景、个人努力程度等,“而是他们的平均智商在129-131之间。”这条微博随后引发网友诸多讨论。

  在王晶的微博认证信息中,包括“清华大学出版社研究员”一项。新华网湖北频道、贵州都市报、杭州市行知中学等网站在此前报道中,王晶的身份也是清华大学教授。

  不过,昨日,清华大学官方微博出面否认,称“经查,清华大学教师中没有名为‘王晶’的人。”

  目前,“新华视点”已删掉该微博。据记者检索,王晶言论出自前日新华网一篇题为《教育专家:家庭教育不得法给孩子添堵》的报道。

  针对考上清华的原因究竟是什么,昨日,记者采访了多名清华学子。卢同学部分认同王晶的调查结果,但他和同学们交流后认为,大部分同学考上清华的原因在于智商达到一定程度、后天培养和对清华的向往。

  毕同学认为,更多的同学还是因为个人努力考入清华。“高考中智商不是决定性因素,如果光靠高智商就能考入清华,就不用学习了”,毕同学说。

  戴同学则认为,通过高考考入好大学和学生智商有一定关系,“但考上清华就不一定只靠智商了,需要在智商不错的基础上,通过努力,高考发挥得还可以才行。”

  ■ 10种途径可上清华

  据清华大学招生办公室此前总结,要想进入清华大学本科学习,共有10种途径,除适用于最多学生的高考外(清华每年平均有7成新生通过高考圆梦清华园),还包括保送、自主选拔、艺术特长生、国防定向生、飞行员、贫困专项计划、高水平运动员、美术学院、港澳台侨。

  其中,飞行员和高水平运动员都得身体素质通过相应选拔才可以,智商可不是核心因素。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