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0:民生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0:民生

花养不活?不怪你,是亮叶剂惹祸

部分店主为植物卖相好,喷洒亮叶剂;实验发现喷洒后甲醛超标20多倍,海棠花三天枯萎

2015年05月23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未喷洒亮叶剂前,甲醛检测仪显示空气中甲醛含量是0.06mg/m3,喷洒后逐渐升至0.29mg/m3,污染指数也升至395。新京报记者 王嘉宁 摄
甲醛检测仪显示空气中甲醛含量继续升高至1.78mg/m3。测试结果最终显示,甲醛含量为1.85mg/m3,污染指数升至500。新京报记者 王嘉宁 摄
5月21日,喷过亮叶剂的粉红色海棠花已有花朵凋谢,而未喷过亮叶剂的大红色海棠花长势良好。新京报记者 李婷婷 摄

  摆在店里鲜亮美丽的海棠,买回家后不到三天就蔫了;长势喜人的水仙花捧回家不出一周就枯萎了;办公室里防辐射的彩色仙人球也活不了多久……到底是我们不会养还是其中有蹊跷?

  记者探访发现,市场上鲜亮异常、长势喜人的鲜花和绿植大多被动过“手脚”。北京十里河花鸟市场的一家店主透露,为了让鲜花卖相更好,一些店主会在鲜花和绿叶上喷亮叶剂,但亮叶剂对鲜花生长并不好。

  为验证这一情况,近日记者探访了北京的花鸟市场,购买了鲜花和绿植以及店主常用的亮叶剂做对比实验。

  记者使用家用甲醛检测仪,分别在喷亮叶剂前后,检测空气中的甲醛和污染指数变化。结果显示,在鲜花和绿植样品上喷过亮叶剂后,周边空气中甲醛含量超标20多倍,同时空气污染指数也“爆表”。3天后,喷过亮叶剂的海棠花大面积枯萎,而另一盆未使用亮叶剂的海棠花依然长势良好。

  专家提醒,购买盆栽鲜花时需留心,不要买鲜艳异常的鲜花和植物,这种植物可能喷了亮叶剂,对植物生长很不利。此外,鲜花使用的“营养土”也不同于普通土壤,短期内植物会生长较好,但不能长期保持水分和养分。

  【实验1】 喷亮叶剂污染指数翻4倍

  实验时间:2015年5月16日

  实验样品:海棠花和墨叶碧玉各两盆。一瓶鲜花亮叶剂。样品均从北京市十里河天桥文化城内的花鸟市场购买。其中两盆海棠花分别是大红色和粉红色,以便于区分。

  实验过程:喷亮叶剂前,先使用家用甲醛检测仪,检测样品周边空气中甲醛含量及污染指数。然后将亮叶剂喷洒在粉红色海棠花,及一株墨叶碧玉上,再次检测样品周边空气中甲醛及污染指数。

  实验结果:喷过亮叶剂后,粉色海棠花明显更加鲜艳,墨叶碧玉的叶子也更加翠绿。但是,喷亮叶剂前,海棠花和墨叶碧玉周边空气中的甲醛含量是0.06mg/m3,污染指数为100;喷过亮叶剂后,空气中甲醛含量升至1.85mg/m3,污染指数飙升至500。根据《居室空气中甲醛的卫生标准》的国家标准,室内(Ⅰ类)空气中甲醛的最高允许浓度为0.08mg/m3。同时,根据GB50325-2014《民用建筑工程室内环境污染控制规范》中的I类民用工程建筑室内环境污染物浓度限量,空气中甲醛含量不能超过0.08mg/m3。根据这两项标准,喷过亮叶剂后,空气中甲醛含量超标20多倍。

  【实验2】 喷完三天 海棠花枯萎

  实验时间:2015年5月16日-21日

  实验样品:海棠花、墨叶碧玉各2盆。

  实验过程:分别对粉红色海棠花和其中一盆墨叶碧玉喷亮叶剂,另外两盆正常生长。一周内,观察使用过亮叶剂的植物的生长情况。

  实验结果:喷过亮叶剂1天后,粉红色海棠花的一些花叶开始卷边、变黑,有枯萎迹象,而大红色海棠花依然鲜艳;3天后,粉色海棠花的大多数花朵枯萎。第5天,粉色海棠花仅剩两个完好的花朵,一些花朵凋谢;大红色海棠花整体长势较好。同时,使用过亮叶剂的墨叶碧玉也有少量枯萎,但不如鲜花枯萎明显。

  【实验3】 “营养土”结块 锁水性差

  实验时间:2015年5月16日-21日

  实验样品:袖珍叶子两盆

  实验过程:取出盆栽袖珍叶子、海棠花样品的少量土壤,观察土壤发现土质都很松软,里面有絮状物、小块白色泡沫等,即商家介绍的“营养土”。随后从室外公园里取回一些普通土壤,将其中一盆袖珍叶子的“营养土”换成普通土壤,观察两盆袖珍叶子的生长情况。

  实验结果:4天后,两盆袖珍叶子的土壤变干,分别浇水后,普通土壤盆内土质变湿软,盆底小孔流出少量泥水;“营养土”盆内土壤仍凝结成一大块,盆底渗透出大量清水,土壤锁水性差。6天后,种植在“营养土”里的盆栽袖珍叶子有少量叶片干枯,种植在普通土壤里的袖珍叶子依然翠绿。

  ■ 探访

  店主声称“纯天然不伤花”

  仙鹤来、倒挂金钟、龙吐珠、茉莉花、海棠花、绿箩……北京十里河天桥文化城的花鸟市场区,花卉种类繁多,橙红色、粉红色、柠檬黄等各色鲜花长势喜人。

  记者观察发现,一些花卉店内的仙鹤来、水仙花等花卉的颜色异常鲜亮、娇艳欲滴。咨询一家店主鲜花是否好养时,店主均表示“特别好养”,三五天浇一次水就可以了。

  旁边一位经常买花的大爷提醒记者,不要买颜色特别鲜艳的,那些一般都是喷过亮叶剂的,活不长。

  随后记者发现一家花卉店内有一瓶鲜花亮叶剂,店主坦言,亮叶剂一般都是店主用来喷洒在鲜花上的,鲜花能迅速鲜亮有生气,“卖相”更好。“这个亮叶剂是天然植物的,对花不会有伤害”,并演示了亮叶剂的使用方法,喷过亮叶剂后的绿箩立即光滑鲜艳了许多。

  此外,记者发现,市场上的鲜花和绿植基本都是用“营养土”,这种土松松软软,里面有很多絮状物体,以及小的白色泡沫等。多位店主称,这种营养土都是事先配好的,里面含有多种肥料和养料,对鲜花生长很有好处,也可以单独买。

  ■ 专家说法

  亮叶剂如同植物吸“鸦片”

  中国农大一位植物学专家介绍,亮叶剂可以让植物瞬间变精神,就如同人吸了鸦片一样,但其中有多种有害物质对植物生长很不利,家庭养花最好不用,市场上选购时,不要选过分鲜亮的。

  对于长势喜人的鲜花买回家很快养不活,植物研究所专家称,不同种类花卉对温度、湿度、光等方面,都有特定要求,市场上的花大多是温室培植出来的,买回家就可能“水土不服”。生长习性对植物生长也有很大影响,例如杜鹃花等南方品种,对于土壤的酸碱度有要求,在北方养就会很快生病、枯萎。因此北方最好养石榴花、文竹等北方品种。

  此外,对于商家宣称能提供多种肥料和养分的“营养土”,该专家表示,这是商家制造出的“短期消费”,商家使用的腐叶土、煤渣土、锯末土等,透气性好,在短时间内可使植物生长良好,但保持水分和养料的性能差,时间一长,松软的土壤就会越来越瓷实,透气性和营养跟不上,自然养不活。

  该专家建议买回盆栽后将塑料盆换成瓦盆。同时,最好把营养土换成普通土壤,或把营养土和普通土混合用再重新种植。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李婷婷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