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1:头版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1:头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沪指破4600再创七年新高

占全球总市值突破10%,沪指冲上4600再创7年新高,分析称未来市场增量资金或超预期

2015年05月23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李蕾)在金融股的强势带动下A股雄起,5月22日,沪指冲上4600点再创7年新高,沪深两市单日成交近两万亿创历史天量。5月22日,沪深两市总市值超过60万亿元,两市市值在不到半年的时间内翻番。据新华社报道,两市市值占全球比重突破10%。

  两市市值超60万亿

  5月22日,金融石油等权重股领涨两市,券商、医药、工程建筑、铁路等板块涨幅居前,截至收盘,沪指报收4657.6点,上涨128.17点,涨幅达到2.83%。两市超过250只个股涨停。

  据新京报记者统计,两市市值在去年11月底为32万亿,截至5月22日达到62万亿,在半年时间内几乎翻了一倍。据新华社报道,沪深两市市值占全球比重突破10%。

  昨日利好消息频发,包括打新资金解冻、借基入市、养老金改革等。有媒体报道称,养老金投资运营改革方案已定,最快上半年对外发布,理论上,将有1.05万亿养老金可入市。广州万隆昨日分析,在多重利好下,个股争相涨停,做多机会仍将在下周延续。

  另外,备受关注的国泰君安日前发布了招股说明书申报稿,离IPO又进一步,市场预期国泰君安可能成为5年内最大IPO。受此消息影响,大众交通、深圳能源、锦江投资、大冷股份等“影子股”齐涨停;同时,券商股集体拉升。

  两融余额破两万亿

  值得关注的是,一直火爆的创业板昨日出现巨震下跌。宁波海顺分析称,当下市场人气高涨,在投资者情绪一片亢奋下仍需留一份清醒,对创业板指的放量收跌更需引起一定谨慎,短期内建议投资者仍应控制好仓位。

  A股自去年启动以来,股民投资热情愈发高涨,甚至有股民反映,在输错代码的情况下都能买到大涨的股票。股价上涨的财富效应和央行多次下调利率及准备金率的政策措施下,大量资金持续流入股市。

  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公司数据显示,A股有效账户已经达到1.68亿户,同时,两融余额不断创出新高,截至5月21日,两融余额突破2万亿。

  广州万隆称,未来深港通、沪台通、职业年金管理、QFII额度放开等,市场增量资金规模可能会超出市场预期。另外,高层稳增长、深化改革、促转型等组合动作不断出台,对市场信心形成明显支撑。

  ■ 声音

  李稻葵:担心创业板估值太高

  新京报讯 (记者李蕾)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5月22日表示,中国经济短期来看有增长压力,但长期来看有增长潜力。他认为,股市短期问题不大,但担心目前创业板估值太高。李稻葵是在诺亚财富2015中国资本论坛上做出上述表示的。

  对于股市为什么会有新一轮上涨,李稻葵认为,首先是由于新一轮金融改革的推动,利率市场化,整体利率水平往下走,这对于支撑股市毫无疑问是利好;同时,全球股市一片飘红,影响中国市场;第三个原因是出现了新一轮经济增长动力的转换,出现一批新的产业和新的商业模式,这拉动了创业板,进而拉动大盘。

  李稻葵认为,金融改革还没有完成,未来金融改革等改革因素还会存在和推进,不过,有些改革市场过于乐观了,比如国企改革,这是一个风险因素;其次,到目前为止国际市场还有上涨空间,不过,9月份后,可能会出现外围市场加息,这会冲击中国股市的信心;另外,李稻葵称,“我担心创业板是不是估值太高了”,如果未来有价格调整可能会影响大的市场。

  ■ 相关新闻

  股市又来利好? 陆港基金互认启动

  新京报讯 (记者白金坤 陈杨)5月22日,证监会表示,中国证监会与香港证监会开展内地与香港基金互认工作,自7月1日起实行,互认的初始投资额度,设定为资金进出各3000亿元人民币。

  所谓两地基金互认是指:允许境外注册并受当地监管的基金向本地销售,允许符合一定条件的基金在对方市场向公众投资者进行销售。基金互认的提法始于2012年,经过近3年的讨论,被部分市场人士认为是沪港通的升级版。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称,符合条件的内地公募基金通过简易的认可程序后,即可向香港投资者销售。通过境内基金的境外发售,有利于境外资金投资境内资本市场,同时也有助于推动境内基金机构的国际化和规范化。

  此外,证监会表示,内地基金与香港基金互认的标准一致。截至2014年末符合条件的香港基金有100只左右,截至2015年一季度末内地基金有850只左右。

  市场分析人士表示,两地基金互认将对A股、港股市场带来利好,并为A股投资者带来除QDII外新的对港投资通道,并辐射至其他海外市场。但由于市场情绪作用与港股相较A股存在较大折扣等原因,资金会更多选择南下,因此H股市场获得的利好将多于A股。

  此前,深交所总经理宋丽萍曾表示,与现有渠道相比,基金互认的重大意义在于,不但是资本市场的开放,而且是服务贸易的开放;另外,投资者可以在更大范围内配置不同类型的资产。比如,通过互认基金,内地投资者不但可以配置香港的股票和债券,还可以配置美国、欧洲以及其他海外市场的产品。此外,两地资金通过互认基金投资对方市场,有助于优化各自市场的投资者结构,提高市场的定价效率。

  证监会将严打联合操纵股价

  新京报讯 (记者白金坤)5月22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表示,证监会集中部署“2015证监法网”第三批案件,调查12起异常交易类案件。

  证监会称,在这12种案件中,包括涉及六类新型市场操纵行为,包括:以内容虚假、夸大、不确定信息影响股价的;多个主体机构联合操纵股价的;以市值管理为名内外联手操纵股价的;在公募私募等不同资管产品通过价格操纵输送不当利益的;利用天价标杆股影响市场估值、联合操纵多只或一类股票的;市场操纵与其他违法违规行为并行交织的。

  证监会发言人邓舸表示,近一段时期以来,随着市场行情向好,一些不法分子受利益驱动,不惜以身试法挑战法律底线,证监会开展证监系统法网专项行动,主要针对市场反应强烈的新型违法违规行为。

  昨日,沪指大涨2.83%再创新高,但创业板指却下跌0.31%。今年以来,创业板指涨幅超过120%,而同期大盘涨幅仅为70%左右,创业板远远跑赢大盘指数。但是,创业板中,“基金抱团”一家上市公司导致股价接连暴涨也引发市场“机构联合坐庄”的猜疑。

  有市场人士认为,创业板已经成为滋生各种操纵市场的温床,而证监会严打操纵市场行为,有可能将会为疯狂的创业板降温,下周创业板和中小板将承压。

  证监会表示,未来将加大上市公司信披和监管力度,深入挖掘市场操纵线索,发现符合条件的案件将加大打击力度。证监会已经分别部署两批行动,全部进场调查,部分案件已经取得进展。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