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05:教育周刊·一线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D05:教育周刊·一线

北京十八中“一校五址” 辐射范围延伸至南苑

2015年05月25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方庄教育集群青少年足球赛曾在十八中举行。现在,除了方庄地区外,南苑地区的居民也能享受到十八中的优质资源。 新京报记者 李飞 摄

  北京市第十八中学教育集团目前“一校五址”,包括两所小学、三所中学。日前,记者走进北京十八中校本部了解这所教育集团的最新发展。十八中校长管杰表示,现在能享受到十八中优质资源的居民除了方庄地区外,进一步延伸到了南苑地区。

  六年增加四处校址

  2009年,北京市十八中合并了原角门中学,更名为北京十八中西马金润校区;这是十八中合并的第一所学校。2013年,原芳星园小学更名为北京市第十八中学附属实验小学;紧接着2014年,原北京第一实验小学彩虹分校更名为北京市十八中嘉泰学校。今年4月,北京十八中又与左安门中学实现集团化整合,更名为北京十八中左安门分校。至此,形成了“一校五址”的教育集团。

  管杰记得,2009年,西马金润校区招生非常困难,周边的居民宁可舍近求远也不选择这所学校。现在不仅非京籍生源抢着进学校,周边的京籍居民也全部回流回去,选择就近入学,“对区域的就近入学起到稳定作用。”

  率先改善学校师资

  管杰说,之所以有这样的变化,与近几年对该校区的投入分不开。“我们引进特级教师、骨干教师,师资队伍马上发生了变化。”之前这所学校几乎没有一个市区级骨干教师,更别说特级教师。

  管杰说,教师队伍解决后,学校改造了校园环境和教学设备,学校的信息化设备达到了很现代的程度。在软、硬件设施都具备的情况下,学校开设了丰富的校本课程,满足学生的兴趣发展。

  管杰说,十八中在集团办学过程中,也注意到每个学校的个性发展和文化特色,“十八中进行集团办学后,招生范围更广泛,更多的百姓家在门口都能享受到优质资源。”

  ■ 前瞻

  左安门中学优秀学生未来可到十八中游学

  今年4月,北京十八中与左安门中学实现集团化整合,此前左安门中学这所普通初中校,并非周边居民入学的首选对象。伴随学校改名十八中分校,周边居民对其有了更多期待。

  管杰表示,现在集团对学校进行了实质性融合,一是从文化上相互融合,另外则是在师资队伍上进行优化,建立教师流动机制。

  管杰透露,目前他正在思考法人集团办学到底该怎么进行管理,组织架构是什么,相互之间的职责是什么?

  他初步打算未来将对校区进行合理整合。管杰表示,未来十八中初中与左安门中学教育教学资源共享,发挥各自教育资源为学生提供更优质的服务。据悉,现在十八中教育集团正在研究如何在保留各自特色的基础上,形成一个共同的规划。

  他表示,将用六年的时间把左安门中学打造成一所真正的优质校,但从现在开始就让家长感觉有变化。管杰表示,今年要做到让两所学校在学校文化环境方面、教师融合方面互相借鉴,“在条件成熟时,建立左安门品学兼优的学生在十八中的游学制。”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杜丁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