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4:上市公司·封面报道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4:上市公司·封面报道

公司数量一年暴增两倍 新三板遇“监管风暴”

证监会5天调查10家新三板挂牌公司,违规行为包括操纵股价、信披违规违法、内幕交易等

2015年05月25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2015年5月15日起,5天时间里,10家新三板挂牌公司,受到了证监会的调查。过去一年间,新三板迎来了高光时刻。这个旨在成为中国纳斯达克的市场,挤入了2400多家公司。其中的1641家,是在过去一年间完成挂牌。换言之,过去一年增加的挂牌公司,是此前总和的两倍。业内人士称,挂牌公司的后面,还有数倍的意向企业。新三板的火爆,可见一斑。这样的挂牌节奏,是高效率,还是野蛮生长?各种说法不一。显而易见的结果,规模膨胀的过程中,违法违规行为接连出现。根据证监会的通报,新三板公司的违规,包括操纵股价、信披违规违法、内幕交易等。

  5天内10家公司被查

  高歌猛进1年多后,新三板这艘日趋庞大的舰船,撞上了礁石。

  5月15日,证监会通报了“2015证监法网”的调查情况。证监会称,已全面调查华泰集团、现代农装、汽牛股份涉嫌信披违规违法案,华恒生物、中科招商、国贸酝领涉嫌操纵股价案,涉嫌违规交易奥美格案,涉嫌利用内幕信息交易宏泰矿业案等。

  证监法网执法行动,由证监会在今年4月部署开展,主要打击“市场反响强烈、严重危害市场秩序的重大违法违规行为”。5月15日的通报,是“证监法网”涉入的第二批案件。

  有8家企业被通报的新三板市场,成为涉嫌违规被调查的“重灾区”。相比之下,主板和创业板,只有朗玛信息和步森股份“上榜”。

  15日的通报,不是新三板企业违规的终点。3天后,九鼎投资发布公告称,已因“公司股票价格异常波动”,收到证监会的《调查通知书》;19日,红豆杉亦因为同样原因,受到调查。

  加上此前被调查的中海阳、易同科技,新三板市场共有12家公司被查。外界评论称,监管层正针对新三板掀起一场“监管风暴”。

  事实上,今年以来,证监会多次对新三板市场的违规行为进行表态。4月11日,证监会表示,将严厉打击新三板违法违规行为;5月8日,证监会又重申了这一原则。

  从通报分析,新三板市场的违规行为,主要包括操纵股价、信披违规和利用信息交易等。

  目前,新三板市场主要有协议转让和做市商两种方式。“协议转让就是买方和卖方之间协商价格,所以不同买方之间的出价,忽高忽低,差别很大。”一位市场人士说。

  九鼎投资和中科招商,两家企业就出现过股价大幅波动的情况。去年5月,九鼎投资的股价,单个交易日内从616元,跌到了1元;而中科招商也出现过单日跌幅91%的情况。

  现代农装则是信披违规的典型。前不久,现代农装投资者向媒体举报称,现代农装存在未提示风险、大股东向上市公司装入“有毒资产”等行为。

  此外,位于新疆的宏泰矿业,则是新三板首家涉及“内幕交易”的企业。“与多种违法违规行为交织、新三板发生的内幕交易行为”,是“证监法网”转向行动打击的重点之一。

  挂牌数量1年暴涨2倍

  “监管风暴”来临前,新三板市场已红火了一年多。早前,由于存在流动性不足等原因,新三板一直不温不火。

  去年5月,证监会称,支持尚未盈利的互联网企业和高新企业,在新三板挂牌一年后到新三板上市。而去年12月,证监会宣布,放宽机构做市业务、鼓励资金参与投资新三板。

  来自政策的扶持,推动新三板“迎来新生”。它也被视为“国内资本市场最后一块价值洼地”。

  “企业对挂牌新三板的热情,非常高。”几位业内人士均称。一位向新三板企业提供财务顾问的人士说,他到各地做过几次关于新三板的宣讲和培训,“参加培训的企业,数量可观,态度也比较踊跃。”

  企业热情高涨的同时,地方政府也对新三板报以欢迎。前述财务人士告诉新京报记者,他参加的部分培训活动,是由当地政府牵头组织的。

  公开报道称,近日,南昌市政府拨款200万元,奖励了两家成功挂牌新三板的企业。另外两家准备挂牌的企业,也各自收到了政府50万元的“红包”。

  融资,当然是企业挂牌的最大诉求。去年10月,北京一家新三板公司的负责人在演讲时称,新三板上市还有助于激励团队、吸引人才,获得公众影响力等。

  数据显示,截至5月22日,新三板挂牌公司共有2452家,总成交额18.9亿元。而在2014年上半年,新三板挂牌公司的数量为811家。也就是说,一年内,公司数量暴增了1641家,涨幅逾2倍。

  同时,新三板公司的数量,距离沪深两市的2700家公司,按照目前的增加速度,新三板公司规模超过沪深两市,指日可待。

  证监会则在4月时称,今年以来,新三板交投活跃,日均成交6.87亿元,是2014年的13倍。

  新京报记者梳理发现,新三板2452家挂牌的公司中,可分为几类。其中,一种从主板退市的公司。长航油运是其中的典型。2014年,因为连续亏损等原因,长油从沪市主板退至新三板。

  根据规定,如果满足连续两年盈利等条件,长油可重返主板。因此,新三板市场出现了长油连续收获22个涨停的场面。

  还有一类,是上市连续受阻,只能“委身”新三板的企业。比如,天涯社区在历经海外上市和创业板上市未遂后,选择了在新三板挂牌;登陆A股无望的情况下,齐鲁银行也或“转道”新三板。

  企业违规还是制度漏洞?

  新三板一年暴增1641家企业,有媒体形容如此速度为“野蛮生长”。

  “我们对挂牌公司的数量规模,不做调控,也不做设定。”新三板相关负责人林喆对新京报记者表示,企业挂牌是市场化行为,新三板按照市场报送的材料进行审批。

  新三板未对挂牌公司的盈利能力提出要求。根据相关规定,企业满足存续满两年,业务明确、具有持续经营能力,股权清晰等条件后,即可申请挂牌。

  “这些条件看起来不高,但企业全部符合也不容易。”前述向新三板公司提供财务顾问的人士说,有的公司有意申请新三板,却发现达标难度很大。

  该人士举例称,部分企业存在股份代持、未按规定给职工缴纳保险,偷税漏税等行为,“清理代持的过程中,代持方与被代持方,会因价格分歧无法达成一致”,“企业去补税或者补交保险时,发现补交金额达到了几百万,远远超出了企业的承受能力。”

  “遇到这些情况,有意向申报的企业,只能选择放弃。”该人士估计,一百家意向企业中,符合新三板上市条件的,“可能只有三四家”。

  部分“千挑万选”的公司,来到新三板市场后,旋即沾染了A股市场屡见不鲜的“坏毛病”——操纵股价、信披违规等。

  对于“操纵股价”的说法,一位业内人士不予认可。在他看来,新三板股价的大起大落,属于“协议转让”的制度漏洞。有市场声音称,因为协议转让价格由买卖双方商量达成,很大程度会出现偏离市场价格的情况。

  据腾讯财经报道,新三板副总经理隋强近日称,通过大量的案例,股转公司已经发现协议转让存在一定弊端,“我们想进一步优化这一制度,不过具体的方案正在研究。”

  新三板的信息披露,长期以来屡受诟病。新三板规定,挂牌公司、主办券商应真实、完整、准确、及时地披露信息,不得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和重大遗漏。

  “新三板的信披要求,是根据小微企业的特点制定的,本身很规范。”林喆称。

  从实际情况来看,至少在“及时”这一点上,部分挂牌企业无法达到。数据显示,截至今年4月30日,22家挂牌公司未能按照规定披露2014年的年报。

  有的公司年报披露日期,屡次改动,给人“随意”之感。以日升天信为例,4月30日,其称年报改在5月6日披露。而到了5月6日,日升天信又改口称,在5月8日披露。

  近日,新三板一位负责人公开宣布,未来将“加快自律监管体系和处罚体系的建设,进一步加大市场公开透明程度”。

  □新京报记者 尹聪 北京报道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