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4:文娱新闻·现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4:文娱新闻·现场

侯孝贤拿奖,“聂隐娘”年内公映

凭新片获戛纳最佳导演,内地已送审;贾樟柯《山河故人》颗粒无收

2015年05月26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宣布获奖那一刻,也是“水到渠成”的那一刻。在全场的掌声下侯孝贤感觉“已经非常不错了”。

  北京时间昨日凌晨,第68届戛纳国际电影节闭幕,法国电影《流浪的迪潘》拿下最佳影片金棕榈大奖,侯孝贤凭借《刺客聂隐娘》获得了最佳导演奖。《市场法律》的男主角文森特·林顿成为戛纳新科影帝,而最佳女演员则开出了双黄蛋,《我的国王》的艾曼纽埃尔·贝克特和《卡罗尔》的鲁妮·玛拉分享了这一殊荣。《索尔之子》获得了相当于“二等奖”的评审团大奖。之前呼声很高的贾樟柯的《山河故人》颗粒无收。《刺客聂隐娘》内地宣发方华策影视负责人表示,影片目前已经送审,有望年内在内地公映,“因为是侯导第一部内地公映的作品,作为宣发方,我们也会细心呵护,争取有好的结果,具体上映日期会认真考虑。”

  法国电影《流浪的迪潘》在获得金棕榈大奖之前并不被人看好,它在场刊评分中只有中规中矩的2.5分(满分4分)。不过该片导演法国人雅克·欧迪亚却是戛纳的常客:1996年,他就曾凭《自制英雄》拿过最佳编剧奖;2009年,他导演的《预言者》获得了评审团大奖;2012年《锈与骨》也曾入围主竞赛单元。《流浪的迪潘》讲述了一位斯里兰卡士兵流亡到法国之后的生活,剧本、气氛营造和演员表演俱佳。据悉,影片与评委会主席科恩兄弟的电影气质颇为接近,这也是该片获奖的一大重要因素。

  而法国人这次还“攻占”了影帝和影后,《市场法律》的男主角文森特·林顿击败了《年轻气盛》的迈克尔·凯恩、《龙虾》的科林·法瑞尔等劲敌,林顿在片中饰演了一个陷入生活窘境的下岗中年男子,他在发表获奖感言时激动地表示:“这是我这辈子第一次拿奖。”

  艾曼纽埃尔·贝克特凭借《我的国王》摘得影后,她在本次电影节中还有另一个身份——导演,其执导的《昂首挺胸》是电影节开幕影片。而《卡罗尔》中的鲁妮·玛拉分享了影后殊荣,这位凭借“龙文身的女孩”而被人熟知的美国影星,在片中与凯特·布莱切特有大段对手戏,表现让人眼前一亮。

  第68届戛纳国际电影节完整获奖名单

  最佳影片 《流浪的迪潘》(法国)

  评审团大奖 《索尔之子》(匈牙利)

  最佳导演 侯孝贤(《刺客聂隐娘》)

  评委会奖 《龙虾》(希腊)

  最佳男演员 文森特·林顿(《市场法律》(法国))

  最佳女演员 艾曼纽埃尔·贝克特(《我的国王》(法国))

  鲁妮·玛拉(《卡罗尔》(美国))

  最佳剧本奖 《慢性》(墨西哥)

  金摄影机奖(最佳处女作) 《大地与阴影》(哥伦比亚)

  最佳短片奖 《98浪潮》(黎巴嫩)

  荣誉金棕榈奖 阿涅斯·瓦尔达

  “22年来了七次,这一次水到渠成”

  自1993年《戏梦人生》开始,这已经是侯孝贤22年来第七次戛纳之旅,此次终于拿到最佳导演大奖,也是继1997年第50届王家卫、2000年第53届杨德昌后,第三位华语导演获此殊荣。不过在领奖台上的他表现冷静,甚至表示出对融资的无奈:“拍电影不容易,尤其是找钱非常困难,我要感谢我的剧组,主演张震、舒淇,编剧朱天文,谢谢你们。”据悉,《刺客聂隐娘》送审今年戛纳电影节时还未完成,戛纳艺术总监福茂实际上看的是后期制作没有完成的DVD版本。

  《刺客聂隐娘》取材自唐代裴刑短篇小说集《传奇》里的《聂隐娘》一篇,讲述“一个武功绝伦的女杀手,到最后却无法杀人的故事。”影片在戛纳结束放映后,和《卡罗尔》并列获得了场刊3.5分的最高分。

  在获奖后的发布会群访环节,当有记者谈及此次未能获得最佳影片金棕榈大奖是否遗憾时,侯孝贤表示,最重要的是你到底做了什么,拍了什么,明白这些,就不会在乎得奖的问题,“自己有没有做到我最清楚,我来这里这么久,我的电影在很多地方都有参加过竞赛,一个真正的创作者如果想着竞赛就完了。金棕榈是很简单的,你只要拍得好。但这不是问题,评审才是个问题,所以这个东西有时候是要到正好,水到渠成。我的电影他们不见得看得清楚,所以能得导演奖我觉得他们已经很有能力了。我的感觉,已经非常不错了。”

  《山河故人》的导演贾樟柯虽然没有获奖,但他第一时间发了微博表示祝贺,“恭喜侯导!山河依旧在,故人电影院见。”

  当有媒体问及侯孝贤如何看待《山河故人》没有得奖时,他回应,“我没有看过这个片子,我不知道。我非得看片子不可,因为片子就是人。你拍的片子就是你这个导演的人,一看就看出来,逃不掉。我虽然认识他,但是每个片子都是一个考验,看你是不是会露出尾巴来,看你是不是真正有那个城府,有那个对人对世界的一种关怀。”

  1

  拍摄初衷?本考虑三段式叙事

  其实一开始我想的是把诺贝尔奖得主莫言的《白狗秋千架》、蒲松龄《聊斋》中的《侠女》与《聂隐娘》糅成一个故事,分三段式完成。莫言和我这个戏的编剧钟阿城是很好的朋友,所以版权是免费给我们的,但隔太久了(期间《白狗秋千架》被内地导演霍建起改编为影片《暖》)。我不记得是什么时候了,我跟阿城去美国,我们又聊了起来,然后他开始写,双胞胎之类的想法就是他的。后来我又跟另一个编剧谢海盟聊,他为此还出了一本书。谢海盟这个人很厉害,下笔快得不得了,而且有很多奇怪的想法,最后经过我的筛选形成了现在的结构。

  2

  叙事沉闷?这是我的表达方式

  大家看很多电影,每个人都能有自己的看法。其实看电影就像盲人摸象,每个人都是从自己习惯的一个地方出发理解的。最好每个人看这个电影都不一样,我不会评论的,大家爱怎么看怎么看。其实我的电影,就是一种表达方式。现在大家习惯看好莱坞电影的叙事方式,全世界的电影不光只有好莱坞,但是他们很强大,所以其他的讲述方式有人就会觉得闷。但我只会用这样的表达方式。

  3

  得奖心得?评委口味每年都变

  得奖这个东西我讲过很多次,每年评审的结构你根本不知道,单靠外界的呼声靠不住。而且,评委的口味你也不知道。上次我带舒淇来戛纳,我跟她说,你看那些评审,有的年纪比你还小,所以不可能知道他们怎么想的。戛纳的评审,每年都会做调整。如果上一年有个获奖电影和我的电影差不多,没什么人看得懂,第二年就得调整了。电影节的调节方式就是看去年的状态,评审的成员也会根据上一年做出不一样的选择。

  不过能得奖一定是有原因的,虽然我现在也不知道他们为什么给我。所有影展都有得奖和没得奖的,关键不是获奖,而是我拍了一个什么样的电影。

  4

  真的缺钱?钱对导演特别重要

  这部《刺客聂隐娘》投资很大。当导演很辛苦,一部差了下一部就找不到钱了。钱对每一个导演来说都是最重要和最需要的,如果没有会很难。每次都要找资金真的很累。 口述:侯孝贤

  ■ 国内连线

  不担心剧透,了解越多观影效果越好

  《刺客聂隐娘》获得戛纳电影节最佳导演奖后,新京报记者第一时间采访了影片国内宣传负责人光合映画总经理郑玲,该公司去年宣传的金熊奖影片《白日焰火》在国内票房破亿,这也是近年华语电影市场少有的获得票房成功的文艺片。

  新京报:听说《刺客聂隐娘》已经送审,预计几月国内可以上映?

  宣传方:确实已经送审,预计今年会上映。因为《刺客聂隐娘》是侯孝贤的第一部内地公映影片,我们也希望结果能对得起大师杰作。具体上映时间会认真考虑。

  新京报:艺术片在国内市场的表现一直不太好,这次戛纳获奖是否会对票房有一定帮助?

  宣传方:之前我们一直在说“世间只得一个侯孝贤”,得奖可以把更多目光吸引过来。观众其实也想看到大师之作,包括这类非常优秀的华语电影,而《刺客聂隐娘》真的不是在文艺片商业片的认知范畴里。包括侯导都说不怕剧透,观众映前了解得越多,观影体验会更好,更能欣赏到美。

  新京报:去年的《白日焰火》票房破亿,算是近些年比较成功的案例,是否对这次营销有帮助?

  宣传方:它是部有独特意义的影片,营销工作也是没有前例的。但我反而很兴奋,绝不会过度营销,尊重电影相信观众。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安莹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