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8:热点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8:热点

交管局原局长宋建国:我认罪

被控受贿2390万元受审;对其中一起1530万元指控不认可;悔过书称乱交朋友害人害己

2015年05月26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昨日,北京市交管局原局长宋建国被控受贿2390万元,在市一中院受审,其当庭表示“认罪、悔罪”。新华社发

  新京报讯 昨日,北京市交管局原局长宋建国被控受贿2390余万元一案,在一中院开庭。宋建国在法庭上表示认罪,但其对一起受贿1530万元的指控不予认可。该案未当庭宣判。

  对指控金额提出异议

  昨日10点半,头发花白的宋建国被带上法庭,身穿白衬衫,外罩蓝色夹克的原交管局长显得有些憔悴,比案发前消瘦了很多。当天有部分与案件相关的证人到达法院,宋建国的家人并未前来旁听案件。

  检方指控,2004年至2014年4月间,宋建国利用其先后担任北京市公安局通州分局局长、北京市交管局局长的职务便利,分别为北京新月联合汽车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刘某、北京马桥神龙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翟某、北京盘古氏投资有限公司负责人郭某等人在办理“京A”机动车号牌等事项上提供帮助,索取、非法收受上述人员给予的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2390余万元。

  宋建国对公诉机关指控的事实表示认可,但对其中一项涉及1530万元的指控提出异议。他认为这笔钱是通过朋友卖画所分利润,不存在行贿的意图和受贿的意图。这也成为庭审焦点。

  除了陈述案情以外,宋建国在庭审中情绪平稳,鲜少发言。在庭审结束前,宋建国用三句话进行了最后陈述,他表示,自己确实犯了错,因此认罪悔过,希望法院对自己作出公正判决。

  其子因倒卖车牌被查

  宋建国案因为“京A”牌照而引发关注,那么宋建国利用“京A”牌照为自己牟利多少?从检方指控宋建国的4起犯罪事实来看,宋建国利用办理“京A”牌照并仅以此收受贿赂的指控为一起,金额为4.5万元,起诉中其他涉及车牌的部分,均与请托人找到宋建国办户口等其他请托事项有关。

  证据材料显示,经宋建国手而办理“京A”牌照的请托人,都是与宋建国私交甚好的“老朋友”,而宋建国为对方办理牌照,都没明码标价。宋建国受审当天,他所写的一份悔过书随之被公开,相关内容是解释其理解自己的很多行为是朋友之间互相帮忙。

  在宋建国受审前,已有5名交管系统人员因“京A”牌照落马。其中,宋建国秘书王飞因“京A”车牌受贿,获刑14年,并被没收个人财产500万元。而宋建国之子也被曝因倒卖车牌被查,据了解,目前宋建国之子的案件仍在审查阶段,尚未被起诉。

  ■ 延展

  ◀◀◀ 宋建国悔过书摘录▶▶▶

  ●关于贪腐 有求于我的多了,各种利益诱惑也多了,面对各种利益和诱惹(惑),我没有牢记职责、党的重托,没有警惕,更没有抵制,贪心贪念多了,胆子也逐渐大了。从开始不敢收、不能收到敢收、能收……在犯罪的泥坑里越陷越深,不能自拔。

  ●关于朋友 讲哥们义气,乱交友。总认为多个朋友多条路,对自己对工作都有好处。围着我追着我的很多人都是看重我的职务和权力,利用办事获取利益。我不加约束无原则的(地)乱交友,既害了自己也害了朋友,是极端错误的。

  ●关于家人 对家人和身边的人疏于教育管理……我自己不检点的行为和一些做法实际上起到了影响和纵容的作用,是我害了他们,这是我最大的罪孽。

  ●关于车牌 最大的祸根就是汽车牌照的管理上出现的问题,以牌照换利益。我刚到任时就意识到牌照敏感,社会关注,不加强管理迟早会出事。我也曾努力欲废除人为审批。由于某些原因没能实现,而且竟出在自己身上,教训是非常深刻的。没有监督的权力必定要出问题,出大问题。北京纪检监察网

  写悔过书能否影响量刑?

  案发后,宋建国分别在接受纪委和反贪局调查阶段写过两份悔过书。昨日,他在反贪局所书写的那份悔过书被公开。官员写了悔过书能不能被从轻处罚?有没有相关法律效力?对此,曾代理过药监局腐败窝案、原国土资源部部长田凤山受贿案的北京炜衡律师事务所律师许兰亭,作了相关回复。

  新京报:悔过书是法律规定的程序吗?

  许兰亭:不是法定程序,官员可以书面写,也可以口述表达悔罪之意。

  新京报:写悔过书的官员有级别限制吗?

  许兰亭:没级别限制,属于官员表达认罪悔罪态度的书面形式,是自愿行为。

  新京报:悔过书都是官员亲自书写吗?会在什么时候书写?

  许兰亭:悔过书都是官员亲自书写,可以在接受纪委调查阶段书写,也可以在进入司法程序以后书写,或者在以上两个阶段都写,写完交给办案人员,有人问悔过书是否是律师代笔,这个不会,在纪委调查阶段,律师当时都还没有介入,无法代笔,而这些,也是官员们对自身行为的认识,是他们的真实想法。

  新京报:悔过书会对量刑有影响吗?

  许兰亭:悔过书对量刑没有直接影响,这属于认罪悔罪的书面表现,与口头的悔罪在效果上是一样的,在法院裁判的时候,认罪悔罪表现是法官参考因素之一,但还要参考其他的多项因素综合做出判决。

  ■ 揭秘

  “京A”车牌 风光不再

  包括原局长宋建国在内,交管系统已有6人被查,而他们都与“京A”车牌有关。这一方小小车牌,究竟有何“魔力”,能将下到警长、司机,上至车管所副所长、交管局局长都牢牢套住?

  风光一时的“京A”

  现在使用的车牌制式,是自1994年7月份开始在全国范围使用的“92”式车牌,车牌号的第一个字符是汉字,代表该车户口所在地的简称;第二个是英文字母,代表该车所在地的地市一级代码。“京A”是北京最早开始发放的车牌号段,上世纪90年代初,私家车远未普及,街上跑来跑去的轿车大部分属于政府公务用车,不是送文件的就是接领导的,“京A”车牌于是被贴上了“官与权”的标签。

  此外,为了公务车办事便利,在“92”式号牌发放前,交管部门还预留了“京A8”的部分号段给中央机关公务车使用。

  什么人在挂“京A”

  据媒体报道,“京A”车牌一直发放至1996年,此后出现公开交易。一张“京A8”号牌在车牌交易市场曾叫价20万-30万元。“京A”号段由此渐渐失去了其真正的“特权”。一位知情人士透露,从2001年左右开始,“京A”号牌就在路上不好使了,有违章行为,交警也会拦下执法。

  曾经靠近宋建国的一名知情人士称,“京A”牌到后来被推崇,主要是因为其曾经的“风光”,也因此它成为权力者对人的馈赠,宋建国和人吃一次饭交朋友就可能答应给别人“弄一个”。

  风光不再的“京A”

  据内部人士透露,宋建国落马以后,交管局开展了清理“特权”证照工作,清理停用了多种具有特殊通行权的车证,同时严格要求停止“京A”牌照的发放。“京A”车发生违章,照样会被摄像头记录依法处罚。

  “京A”号牌“走下神坛”后,不少使用人购买新车后,主动放弃“京A”车牌,改为普通车牌。一位靠近政府部门的人士透露,一个新的公务用车号段已代替“京A”,目前该号段严格控制发放数量,审批异常严格。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王巍 郭超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