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社论·来信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来信
上一篇  下一篇

来信

2015年05月26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养老照料中心为何老人不知道

  本月1日,《北京市居家养老服务条例》已正式实施。街道、乡镇级养老照料中心作为提供居家养老服务的核心环节,去年本市已建成104个,到明年,将建成208个。但近日记者走访发现,城六区居住于照料中心周边的30位老人,85%不知道照料中心在哪里,享受服务更无从谈起。

  照料中心建设如火如荼,许多老人对其却全然不知。出现此等尴尬,实不应该。

  从报道看,居家养老照料中心的服务,还不够接地气,比如老年人最需要的送餐服务、健康管理服务等,都不尽如人意。打通最后1公里服务瓶颈,实现照料服务走进老人家门,成为众望所归。

  养老照料中心不为人知,应当加大在社区的推广力度,同时还应继续加大扶持和经费支持力度,让居家养老照料中心有服务更多老人的能力,自然就家喻户晓。 □马常理(市民)

  交通护栏“添乱”管理要跟上

  据报道,为了给骑车人留出一条安全通道,北京相关部门特意在路边设置了交通护栏。但有些司机为了停车,竟然任意移动护栏位置,骑车人被挤到了机动车道上。

  我平时经常骑车外出,亲身经历过护栏被挪动后的严重后果。上个月,我骑车在回家路上,在经过一家商铺门口时,发现护栏被挪到了机动车道上,而非机动车道里挤了好几辆汽车。不得已,我只好“见机行事”地拐进机动车道,说时迟,那时快,后面的一辆私家车猛地撞到了我的车“尾巴”,幸亏我没有受伤,最后我与司机私了了。

  既然在机动车道与非机动车道之间安装了护栏,就该加强后续管理,别让护栏失去应有的功能,反而给市民出行添乱。护栏管理应建立日常制度,将责任落实到个人,确保护栏被挪动、“生病”等情况下及时恢复原样。 □焦向梅(教师)

  大观园能否早点儿开门

  每天七点左右,骑车路过大观园,就会看到多位老人聚在大观园西门口和东门口的小广场等待或健身。经打听,原来大观园在早上七点半才开门呢!而晚上六点半就关门谢客了!

  大观园门票虽贵,但很多老人或免票,或有年票;所以都爱到这里来散心、遛弯儿和健身。在与老人们聊天时得知,这里开门太晚;陶然亭开门倒是早,早晨六点就开放了;可是陶然亭离这儿还是远点儿,不方便。现在天儿长,大家起得早,都想出来溜溜弯儿;大观园就在家门口,要是也能早点儿开门就好了。

  我知道北京的各个公园,一般都是在早晨六点或六点半就开放了;关门也晚;大多都在晚上九点或十点;这给老人们提供了很大方便。所以,我也希望,在炎热的夏天,大观园也早点儿开门吧! □曹志勇(技师)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