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0:公开课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0:公开课

北京今年公开哪些政府信息?

2015年05月26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昨天,北京市政府办公厅印发《2015年北京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提出,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经济结构调整、破解城市发展难题、民生保障和公共服务、深化改革等4方面17项重点领域工作任务,今年列入政府信息公开的要点。

  比如,京津冀交通一体化、医疗教育转移疏解等信息将重点公开;社会救助将公开实施过程,“三公”决算的公开要细化到公务接待人数、公务车保有量等。

  此外,除了政府部门以外,国企财务、社会组织和中介机构相关信息也将逐步公开。新京报记者 温薷

  1 今年新增哪些公开项?

  ▶ 京津冀协同发展成公开重点

  和去年相比,北京非首都功能如何疏解、经济结构怎样调整都被列为今年政府信息公开的重点。比如,京津冀协同发展中的教育、医疗转移疏解、交通一体化、环保举措等,首次重点要求公开披露。北京市发改委等多个部门将负责落实这项工作。

  同时,北京今年特别提出,“破解城市发展难题”中涉及的一些政府决策信息,也将作为公开焦点。其中,对于“十三五”规划等各类重要城市规划,政府将不会“闭门造车”,而是要求通过信息公开拓宽公众参与渠道,政府还将适时解读。

  深化改革也是北京今年的“主题词”之一。北京要求在各级政府工作部门全面推行权力清单制度,除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或个人隐私外,所有行政审批事项的受理、进展情况、结果等信息均应公开。

  ▶ 国企和社会组织“入围”

  今年北京市提出,除了政府部门之外,北京新提出将推进国企、社会组织、中介机构等主体的相关信息公开。

  比如,加大社会组织成立、变更、注销、评估、年检结果、查处结果等信息公开力度。制定社会团体和民办非企业单位信息公开管理办法,出台基金会信息公开实施办法,规范社会组织公开透明运作。

  建立行政审批前置服务项目信息公开制度,公开提供服务的社会组织和中介机构名称、经营地址、资质状况等基本信息,以及实行政府定价或政府指导价的收费标准。推动慈善组织信息公开。

  ▶ 多领域细化公开内容

  ●预算:政府采购合同有望公开

  财政资金新增两类公开信息。各级政府及部门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逐步公开到经济分类款级科目,对下专项转移支付预决算公开到具体项目,并公开分地区的税收返还、一般性转移支付和专项转移支付情况。另外,还包括政府采购信息发布等。

  “三公”经费决算公开中,细化说明因公出国(境)团组数及人数,公务用车购置数及保有量,以及“三公”经费增减变化原因等信息。

  ●高校:违规事件须公开处理结果

  今年北京新提出要求,推动市属高等院校重点做好招生办法、录取程序、咨询及申诉渠道、重大事件违规处理结果等信息公开工作。另外,将对招生考试加分考生资格予以公示。

  ●社保:社会救助实施过程拟公开

  今年,北京新增社保有关信息定期公开的要求。包括各项社会保险参保情况、待遇支付情况和水平,社会保险基金收支、结余和收益情况等信息。

  首次要求公开对城乡低保、特困人员供养、医疗救助、临时救助等救助实施过程,并加大对救助对象人数、救助标准、补助水平和资金支出等信息公开力度。

  2 哪些民生信息也公开了?

  住房

  ●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特别是棚户区改造建设项目信息、保障性住房分配信息公开 

  ●采用年度报告、临时报告等形式,公开住房公积金管理运行情况 

  ●及时公开推进工程质量治理行动的进展情况 

  ●土地供应计划、出让公告、交易结果公开 

  ●推进全市范围的征地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及时公开征地政策和征地信息 

  ●做好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决定、补助奖励政策和标准、初步评估结果、补偿方 案、补偿标准、补偿结果等公开工作

  医疗

  ●及时发布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以及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诊疗项目范围、辅助器具目录的调整信息

  ●法定传染病和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信息公开

  ●推动各类医疗机构健全信息公开目录,全面公开医疗服务、价格、收费等信息

  教育

  ●加强中小学信息公开工作,做好义务教育均衡化政策措施的公开解读工作

  食药安全

  ●食品药品重大监管政策信息、产生重大影响的食品药品典型案件 

  ●食品安全监督抽检、药品监督抽检信息公开 

  ●及时发布网上非法售药整治等专项行动信息和保健食品消费警示信息 

  ●制售假冒伪劣商品和侵犯知识产权行政处罚案件相关信息公开

  养老

  ●机关事业单位人员与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并轨具体办法的公开、解读和回应工作

  ●居家养老服务条例的相关配套政策措施

  3 信息公开有哪些渠道?

  此次北京提出,应建立健全政府网站信息及时更新制度,第一时间发布重要会议、重要活动、重大政策信息,原则上每周至少更新一次。如发生重要舆情和重大突发事件,政府部门须依法按程序第一时间予以回应,并根据情况持续发布动态信息。

  同时,要求及时更新完善政府部门主要职责、机构设置、领导简历等信息。还要建立网民意见建议及时回复机制,对有价值、有意义的意见建议,要在7个工作日内反馈处理。

  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 各区县政府、市政府各部门和单位主要负责人要积极参加市政府工作例行吹风会和市民对话一把手直播节目。

  新闻发言人、政府网站等 统筹运用新闻发言人、政府网站、政务微博微信等渠道发布政府信息,扩大信息的受众面。

  专家 充分发挥市政府政策解读专家库作用,在政府重要决策部署、重大改革措施出台前,及时组织专家座谈会,听取专家意见。组织专家撰写解读文章。

  辟谣平台 对涉及政府工作的虚假信息实时监测和报告,并迅速通过新闻发言人、政府网站、政务微博微信、辟谣平台和相关媒体予以澄清。

  新技术手段 注重用户体验和信息需求,扩大政府信息的传播范围,提高信息到达率。

  首都之窗 组织相关部门在“首都之窗”政府网站开设依申请公开网页,进一步畅通信息公开受理渠道。

  数据库 鼓励和推动企业、第三方机构、个人等对公共数据进行深入分析和应用。将1980年至1983年期间以内刊形式出版的政府公报解密并数据化。

  4 如何查阅政府信息?

  信息公开服务地图

  今年,北京将研究制作信息公开综合服务地图,标注政府信息公开机构、受理场所、查阅场所位置,标明主要交通路线。

  档案馆、图书馆

  进一步强化档案馆、图书馆信息公开服务功能,不断完善功能设置、管理模式和服务方式。

  政府电子公报

  电子公报要第一时间在政府网站发布,提高时效性。提升电子公报网络系统与互联网的兼容性,确保互联互通、信息共享。

  区县基层图书室

  各区县政府要督促本辖区内基层图书馆(室)及时将公报上架。

  5 公开与否有何约束?

  新京报记者了解到,自今年起,“信息公开”将列入公务员培训科目。

  各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纳入考核,还将公开“成绩单”。文件提出,今年将加强对各区县政府、市政府各部门和各单位信息公开工作的考核,并纳入绩效考评体系。将本工作要点落实情况纳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向社会公布,接受公众监督。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