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4:专栏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4:专栏
下一篇

秘鲁的崛起得益于市场经济

2015年05月26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扫描二维码
关注“沸腾”看新京报评论

  人文精神

  早先,秘鲁之所以贫穷,不是不适应市场经济,而是因为管制太多。秘鲁崛起,在于经济制度得以现代化,民众感受到市场经济的巨大好处。

  近日,李克强总理访秘鲁,让这个遥远而又神秘的国家,再次受到大家关注。

  秘鲁曾是世界上最默默无闻的国家,值得夸耀的早期历史是史载不详的印加帝国。自19世纪独立以来,秘鲁就陷在贫穷混乱的泥潭。最近三十年,秘鲁却成了拉美国家的明星。说起这个改变,得从藤森说起。

  藤森是日本裔秘鲁人的第二代,他的妻子也是地道的日本人。1990年秘鲁大选,藤森的竞选对手是著名作家,后来获诺贝尔和平奖的略萨;另外一个竞争对手,是20世纪80年代和21世纪初两次担任总统的阿兰·加西亚。藤森几乎没有政治经验,在不被看好的情形下,居然能当选秘鲁总统,实在是出人意料。

  1990年大选之所以重要,乃是秘鲁当时已达到内战边缘。一个叫光辉道路的恐怖组织以农村包围城市之策略,在秘鲁已成星火燎原之势。这个组织主张暴力夺权,对经济进行彻底而平等化的改造,甚至主张回到印加时代的小农经济。这次秘鲁大选就是在一片爆炸声中完成的。

  藤森上台之后,形势发生逆转。从70年代就已蔓延的光辉道路,居然停止了攻城略地的步伐。1992年,光辉道路的组织被秘鲁警察破获,几乎整个领导层在一次会议中被一窝端,连他们的首领古兹曼也被擒获。无论是反恐还是内战,这样的效率都让人惊叹。

  藤森政府之所以成功,不仅仅在于军事上的强有力,更是来自思想的力量。从80年代中期起,一股对抗光辉道路的思想暗流在潜滋暗长,它的源头是经济学家赫尔南多·德·索托。德·索托经过调查发现,农民们之所以前仆后继地支持光辉道路,最根本的原因在于贫穷。秘鲁人民之所以贫穷,最重要的原因是大量财产权不被承认,民众创业受到很大限制。大量土地没有登记造册,不能合法交易,无法抵押贷款。

  秘鲁拥有庞大的黑市,却由于缺少正规法律保护,资本无法流通,只能以地下经济形式隐藏在角落。更重要的是,从军政府时代起,秘鲁国内遗留了一大堆法律法规。这些法律法规阻碍了秘鲁人民发财致富。德·索托雇了一个法学院学生细数这些法规数量,结果发现,其中一年就颁布了28000条之多。

  秘鲁之所以贫穷,不是不适应市场经济,而是因为管制太多。1987年,德·索托把自己的研究写成一本书《另一条道路》,大加宣传。这本书获得了巨大的成功,不止秘鲁,就连拉美其他国家也在积极反思。经过媒体深入宣传,越来越多人接受了这一套思想,这其中就包括藤森。藤森坦承,他从政的目的就是希望按照德·索托的方法治理国家。他能在选举中获得成功,也得益于德·索托思想的深入人心。

  藤森担任总统之后,德·索托成为他的私人代表和首席顾问,全面主持改革。在藤森时代之前,政府对经济作物可可豆垄断种植,农民只好偷偷地种植毒品。现在政府承认了土地所有权,农民可以从土地获得收入,就不再热衷于掠夺。为了捍卫土地财产,超过7000个民间武装组织前往政府登记,公开表示反抗光辉道路,这极大鼓舞了政府军的士气。在城市,大量繁复的法律和审批手续被取消,单单房地产登记的成本就削减了99%,注册公司的审批时间从300天减少为1天。大量信贷机构和房屋买卖中介被设立,新的工作岗位不断涌现。失去了年轻人支持,光辉道路覆灭只是迟早的事情。

  1992年光辉道路被歼灭。与此同时,秘鲁经济快速发展,成为仅次于智利的拉美新兴国家,并且步入了正常国家行列。直到今天,秘鲁都是拉美地区经济增长速度最快的国家。2000年藤森因政治危机出逃,并于2007年被引渡回国受审。这位被指为贪污、独裁、侵犯人权的政治强人,却在秘鲁国内拥有巨大威望。他的女儿藤森庆子则继承父亲衣钵,成为目前秘鲁在野党最有实力的人物。

  如今,与其说人们怀念这个藤森,不如说是感受到市场经济的巨大好处。德·索托也因对这个国家的伟大改造,树立了经济学家成就的新标杆。

  □陈兴杰(人文经济学会研究员)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