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2:城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2:城事
下一篇

饭店景区将设控烟巡查员

下周一北京实施“最严控烟令”,烟草促销叫停;600余公交场站设露天吸烟区

2015年05月26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21日,北京行人从街头《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宣传广告前经过。室内公共场所、工作场所和公共交通工具内禁止吸烟。

  距北京“史上最严控烟令”实施还有一周,记者昨天从北京市爱卫会获悉,北京各个控烟重点领域、行业近日已接受了市人大常委会、市卫计委、市爱卫会的集中督导,多个重点部门已出台新举措,配合6月1日“京版控烟令”启动实施。下周起,北京烟草促销活动将全面叫停;首都机场将辟出室外吸烟区,3座航站楼内吸烟室全关闭;600多座公交场站将划定露天吸烟指定区域。新京报记者 温薷

  售卖

  中小学周边售烟许可不予延续

  京版控烟条例此次提出,禁止从事各种形式的烟草促销和冠名赞助活动。北京市烟草专卖局介绍,从今年6月1日起,国内烟草工商企业和国外烟草驻京机构在北京行政辖区内停止各种形式的烟草促销活动,同时,该局将不再对促销活动进行备案。

  此外,针对中小学等周边依然有香烟售卖的情况,今后北京规定在幼儿园、中小学校、少年宫及周边100米内,不予发放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已发放的,到期不予延续。

  与此同时,根据控烟条例规定,北京市将禁止利用广播、电影、电视、移动通信、互联网等大众传播媒介发布或者变相发布烟草广告;禁止在公共场所和公共交通工具设置烟草广告;禁止设置户外烟草广告。

  对此,北京各区县烟草专卖局将建立可考核评估机制,加强执法检查的监督和管理,确保有检查有记录,按季度组织执法检查评估。

  巡查

  饭店景区将设立控烟巡查员

  北京市旅游委表示,将根据饭店、景区和旅行社等不同业态落实特色措施。其中,饭店、景区将设置控烟巡查员,对发现的随处吸烟游客进行劝阻和监督。

  除文物保护重点景区全域禁烟外,对于非无烟景区露天区域,将会设置吸烟处。

  同时,北京市还将加强对导游领队的培训,督促导游领队加强对游客在游览住宿过程中遵守禁烟规定。

  吸烟室

  室外吸烟区将替代吸烟室

  首都机场日前已公开宣布,6月1日起,将关闭3座航站楼内的所有吸烟室。据首都机场方面介绍,目前,机场共有14个吸烟室。随着机场室外吸烟区的建设,这些国内隔离区吸烟室将逐步关闭。

  首都机场此前通过官方微博宣布,室内吸烟室关闭之后,乘客如需吸烟,还可到楼外吸烟区。据了解,按照初步规划,首都机场将在航站楼前设置11处室外吸烟区。其中,T1航站楼2处,T2航站楼4处,T3航站楼5处。

  6月1日条例实施时,首都机场将完成独立卫生间烟感器、楼梯间摄像头的安装工作。

  考虑到条例实施后,公交场站的室内办公场所全面禁烟,公交集团方面表示,将在全市600多处公交场站设置露天吸烟区。

  据介绍,吸烟区将远离人员密集区域和行人必经的主要通道,具有良好的通风条件。吸烟区以黄色标线施划,面积大约在1.5平方米。

  另外,在地铁所辖的所有车站内、地铁车厢全部属于禁烟区域,地铁公司将在车站入口、站厅、站台,列车内部以及设备机房、卫生间等醒目位置设置禁烟标志。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