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7:热点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7:热点

塔利班公布疑似中国人质视频;人质请求中国政府协助交付赎金,未说明赎金数额

巴塔利班公布视频 疑似被绑中国人质

一名中国游客去年5月在巴基斯坦西北部被绑架;中方正核实人质情况

2015年05月26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北漂小伙洪某。
5月24日,巴基斯坦一塔利班分支组织公布一段视频,视频中的人质疑似去年5月在巴基斯坦西北部被绑架的中国游客。据新华国际

  新京报讯 (记者王晓枫 韩旭阳)5月24日,巴基斯坦一塔利班分支组织公布一段视频,视频中的人质疑似去年5月在巴基斯坦西北部被绑架的中国游客。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馆领事部工作人员25日表示,目前正与巴有关方面密切联系,核实情况,开展工作。

  中国游客去年5月遭绑

  据阿富汗媒体报道,人质英文名是Hong Xudong,与去年5月网传在巴基斯坦失踪的中国湖北“80后”青年洪某相同。2014年5月19日,一名中国游客在巴基斯坦开伯尔-普什图省德拉伊斯梅尔汗地区德拉本镇被绑架。警方在事发地区发现了他的护照、自行车和其他个人物品。媒体报道称,这名中国游客遭绑架时正独自骑车旅行。他去年4月从印度进入巴基斯坦,打算骑车从巴东部的拉合尔前往西南部的奎达。

  视频中只出现被绑架者一个人,他请求中国政府协助交付赎金以获释,但并没有说明赎金的数额。被绑架者称,塔利班已经告诉他,如果绑匪的要求得不到满足,他将被杀死并且会被录像。

  25日,新京报记者还询问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馆,领事部工作人员表示,目前正在与巴有关方面密切联系,核实情况,开展工作。同日在亚信非政府论坛现场,新京报记者就塔利班公布的视频询问巴基斯坦驻华大使马苏德。马苏德表示,并不了解此事,不能做任何评论。

  绑架组织指挥官已丧生

  美国媒体报道说,提供这段录像的武装组织名叫“哈迪德军”,意为“钢铁军”,据信隶属于巴基斯坦塔利班。“钢铁军”并不是去年直接绑架这名人质的组织,塔利班不同派系之间转移、交易人质很常见。

  据报道,去年5月,最先宣称绑架这名人质的组织叫做“谢赫里亚尔·马哈苏德”,这一组织自称是巴基斯坦塔利班分支。当时,该组织指挥官阿卜杜拉·巴哈尔向媒体承认了绑架事实,但巴哈尔后来在一次疑似美军无人机空袭中丧生。

  美国媒体表示,目前并不清楚“钢铁军”和“谢赫里亚尔·马哈苏德”组织之间是否存在某种关联。据媒体分析,这可能是两个相互合作的组织,也可能是同一个组织使用不同名称以躲避安全部队的追查。

  ■ 反应

  疑似人质父亲:相信政府能妥善处理

  新京报讯 (记者王大鹏)昨日,疑似遭塔利班绑架的中国游客洪某的父亲告诉新京报记者,自己还没有看到视频中的照片,不能判定人质就是自己的儿子。

  去年出境至今未归

  昨日,荆门市公安局宣传科一名韩姓负责人告诉新京报记者,警方初步了解到,疑似被塔利班劫持的人质洪某生于1988年11月,是荆门市人。荆门市公安局的出入境记录显示,去年3月10日,洪某从聂拉木口岸出境前往尼泊尔,至今未发现其入境记录。

  洪家所在村村委会副主任黄成告诉记者,洪某上中学时,自己经常看到他。“视频上的长头发青年就是洪某”,家人可能还接受不了。黄成还表示,去年6月,洪某遭塔利班组织绑架的消息传出后,湖北省外事部门、荆门市宣传、公安等多部门曾来过洪家,安慰洪家“不要着急”。此后,荆门市外事部门还给予了洪家一笔慰问金。昨日,荆门市宣传、外事部门和多名新闻记者来到洪家慰问。

  昨晚,新京报记者联系到洪某的父亲。他激动地说,家里都是农民,洪某是家里唯一的儿子,其姐姐早已出嫁。“我不会用电脑,那张长头发的视频图片我没有看到。”这位父亲表示,现在还不能确定被绑架的就是自己孩子,如果真是,“我相信政府能妥善处理”。

  洪某母亲曾到京寻子

  黄成回忆说,印象中洪某性格较为内向,喜欢旅游和户外活动,上学时就说要在30岁之前游遍全世界。高考时,洪某考取了湖南一所大学,毕业后来到北京做一份和计算机有关的工作,月收入五六千,开始了北漂生活。

  从洪某的QQ空间可以看出,2013年7月,他辞去了北京的工作,从陕西西安出发,一路向西骑行,途经甘肃、青海、西藏、尼泊尔和印度。洪某不时在QQ空间记下所见所闻,还提供骑车攻略给朋友参考。他最近的一次更新还停留在去年4月27日。

  据黄成了解,洪某最后一次和父母联系是去年4月骑行至印度时。黄成透露,在传出其被塔利班绑架的消息后,洪某父母精神上遭到重创,常常以泪洗面,村委会也曾多次上门安慰开导。在洪某被绑架的消息传出后的一年里,洪的母亲曾千里迢迢来到北京,一边找孩子在北京工作时的同事,一边向有关部门反映情况。

  ■ 解读

  解救被绑人质一般需长期谈判

  据阿富汗媒体报道,劫持地点在德拉伊斯梅尔汗地区。北京大学南亚研究中心巴基斯坦问题专家王旭对新京报记者表示,这个地方处在旁遮普省、俾路支省与开普省,特别是联邦直辖部落地区交界的地区,治安情况长期不好,是塔利班比较活跃的地区。

  王旭表示,塔利班在巴基斯坦经常绑架人质,巴基斯坦前总理吉拉尼的儿子也曾被绑架。解决这起疑似绑架事件需要中国、巴基斯坦政府合作,特别是靠巴政府和军队的努力。另外,塔利班不一定只提出赎金,可能还会提出其他要求。

  对于何时能够解决这起人质事件,王旭认为,以往这类事件中,若人质在第一时间没有遇害,往往要通过巴政府、军队与塔利班旷日持久的谈判来解决,这需要一定时间。目前中巴走廊建设进入具体实施阶段,中巴两国政府对其安全形势都很重视,这有助于绑架事件的解决。 新京报记者王晓枫 韩旭阳

  ■ 中国人海外安全事故

  ●2013年11月,两名中国台湾籍游客在马来西亚沙巴蓬蓬岛被绑匪劫持,一人中枪身亡,另一人在被劫持5周后获救。

  ●2014年4月2日晚,位于马来西亚东部沙巴州仙本那附近的海上度假村突遭不明武装分子袭击,一名来自中国上海的女性游客和一名菲律宾籍酒店工作人员被掳走。

  ●2014年5月16日,喀麦隆武装分子袭击了中国水利水电第十六工程局喀麦隆公司在喀极北地区营地,一名中国员工被流弹击中受伤,另有10名中国员工和包括喀副总理阿里的夫人在内的17名喀麦隆人被劫持。中国驻喀麦隆大使沃瑞棣于2014年10月11日证实,27人已于当天获释。

  ●2014年9月以来,菲律宾6天内连续发生3起针对中国人的绑架和枪击案。根据马尼拉地区警署的数据,2014年1至8月,菲全国发生了33宗绑架案,其中超过一半的受害者是华侨华人。

  ●2015年3月13日凌晨3时许,10多名尼日利亚武装绑匪闯入了一家中国公司营地,打死1名警察、打伤数名警察,绑架了3名中方人员。14日,绑匪在一个小树林里释放了3名被绑架人员。 据新华国际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