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05:旅游周刊·特别报道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D05:旅游周刊·特别报道

不如,咱们也在京郊开家好酒店?(3)

2015年05月27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栗花沟民宿。
山里寒舍。

  (上接D03版)

  ■ 选址

  你敢不敢住进雾灵山深处?

  黄敏已经和设计师在京郊转悠了近一个月,他们计划开一家精品度假酒店,“资金、创意、团队全部到位,就是选址困难。”在她看来,京郊的景色太单一了,很难找到江南那种连绵秀丽的山水。前阵子,她在莫干山住了几家精品酒店,推开窗户,郁郁葱葱的绿色扑面而来,“竹林、茶园、轻雾、流水……这些元素在京郊根本无法找到。”的确,由于华北地区的气候、地质地貌以及植被生态等原因,京郊的景色似乎总有点差强人意——比如,缺水,植被密度低等。

  但是,侯宇龙并不认同这个观点,“江南到处都是茶园,看多了也会觉得单调;你们说台湾景色好,我们当地人看多了,也不过如此,反倒觉得北京周边四季分明,别有特色。”

  其实,如果深入进去,京郊并不乏美丽的自然资源,比如延庆的十里画廊,门头沟的百花山、爨底下,平谷的金海湖,还有怀柔喇叭沟原始森林的白桦树林和杜鹃花丛,用资深媒体人费藕娜的话来说,“都美得如诗如画。”

  但问题是,京郊很多景区细节经不起推敲,有时是垃圾太多,有时是建筑工地霸占视野,有时是园艺审美不够,这对精品酒店来说是“大缺憾”。费藕娜去年入住位于平谷西峪水库的中信金陵酒店,“其实周边景色不错,但是附近有地方在施工,常有载土车经过,很煞风景。”而一位上海客人在Tripadvisor上评价长城脚下的公社时,也提到“山谷的维护和绿化并不是很好。”侯宇龙说,“大家都觉得树屋环境好,其实我们用了4年的时间来营造云峰山景区的自然氛围,比如修建木栈道,种植熏衣草花田等。”

  依托水和长城,是目前京郊主要几家精品度假酒店的选址原则。比如,长城脚下的公社依托水关长城,瓦厂是慕田峪长城,古北水镇是司马台长城,山里寒舍附近有一段野长城,云峰山树屋是密云水库,而日出东方凯宾斯基酒店的精品别墅位于雁栖湖的湖心岛上。“长城是北京的重要元素,交通方便,而且可以增添度假活动的乐趣;北京缺水,有水的地方最吸引人,同时又为餐饮带来卖点。”

  不过,在侯宇龙看来,精品度假村的选址可以更大胆一点,“我希望在京郊找一个与世隔绝的地方,交通不便没有关系,最好是一片原始森林,比如在雾灵山深处,有一座精致的度假村,你想不想去住?”

  (下转D06版)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