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0:经济新闻·金融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10:经济新闻·金融
下一篇

“留学生境外消费应‘以卡为主’”

美世留学总经理王敬建议,留学生在出国之前可在国内购买意外伤害、大病保险

2015年05月27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又到一年出国季。随着近年来学生出国留学热,学生和家长对金融产品和服务的需求日益高涨。前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美国业务总监、现美世留学总经理王敬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在给学生设计出国留学方案时,涉及金融方面,最需要注意的是存款、汇款和保险这三部分。留学生应当提前准备存款证明,出国消费可以选择国内信用卡+国外银行账户的方式,同时尽量在国内购买人身保险。

  存款证明是资产的基础证明

  新京报:在给学生设计出国留学方案的时候,涉及金融方面,一般在哪些方面会提醒学生注意?

  王敬:基本上就是存款、汇款和保险这三部分。

  新京报:留学国家对资金证明的资产类别要有要求吗?

  王敬:资产主要是指存款的资金证明,股票、基金等都不行。

  新京报:国债行吗?

  王敬:以美国为例,不管是什么类型的,只要银行能出具存款证明就行。假设有些银行国债也可以出具存款证明就没问题。但像股票、基金等一般不能出具,基本上使领馆都不会承认的。

  新京报:房产证明呢?

  王敬:存款证明是基础证明,这两者是不同的。房产证明在签证时各个国家基本都会需要,但它只是辅助的证明,跟存款证明是两回事。

  开户优先选择当地银行

  新京报:到了准备出国阶段,学费和生活费怎么带出去?

  王敬:以美国为例,我们会给学生的建议是,开设账户、办理信用卡或者是使用旅行支票。

  新京报:也就是以卡为主?

  王敬:学生刚开始可以带少量现金过去,因为有些学生到了后不能及时到银行开卡,这样手里有些现金可以以备不时之需。建议学生到国外后,开一个账户,然后把账户发给家长,由家长来汇款。

  新京报:在国外开卡,学生是选择国外的银行,还是选择国内银行的境外分支机构?

  王敬:建议大部分学生到了当地之后还是选择当地银行,因为中资银行在国外的网点没有那么多。

  国内买好保险沟通理赔更方便

  新京报:听说有些国家留学是必须有保险才可以?

  王敬:是的,但是学校要求购买的更多的是医疗和健康方面的,像意外伤害、大病这些都要学生自己买。

  新京报:你会建议学生在国内还是国外买保险?

  王敬:个人认为在国内买保险会好些。国外保险产品设计比较复杂,语言首先是一个问题;再有就是在国外,如果发生紧急的状况,可能家长和国内的保险机构沟通理赔相对更方便。当然,在国内买的时候要先问清楚,是不是全球保险,在国外发生了意外是不是承保。

  新京报记者 梁薇薇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