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5:城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5:城事
下一篇

“警察爷爷”病逝 师生校门前列队送别

海淀分局民警高宝来在小学门前义务守护5年,因患肺癌去世;多所小学周边将设“高宝来岗”

2015年05月27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昨日上午,当护送“警察爷爷”高宝来的灵车经过海淀区实验小学时,师生们列队告别。高宝来因病去世前,连续5年在该校门前护送孩子进校。 警方供图

  新京报讯 (记者林野)5月22日,曾在海淀区实验小学门前护送孩子上下学5年的民警高宝来,因病医治无效去世,终年59岁。昨日,高宝来遗体告别仪式在八宝山殡仪馆举行,海淀数百民警前来送别,而他守护多年的海淀实验小学的师生们,则在校门口列队向“警察爷爷”的灵车敬礼送别。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负责人表示,为纪念高宝来,将在海淀中关村三小等6个小学周边交通复杂的地段,设立6个“高宝来岗”。

  “警察爷爷”因肺癌病逝

  高宝来生前是海淀恩济庄派出所民警,在过去的5年,在学生上学的每个早上,他都会提前2个小时出现在海淀区实验小学门前,护送孩子们过马路进校园。

  在早高峰的40分钟内,这样的动作高宝来就没有断过。海淀实验小学的一名老师说,高警官像是一个移动的安全岗,他的存在为学校减轻了不少压力,“最容易堵的路段因为他反而一点不堵。”

  高宝来这一护就是5年,这一千多个日子,不管天气如何,高宝来从未间断,他被学生们亲切地称为“警察爷爷”。

  然而在春节后,高宝来就“消失”了,没有了高警官的校门口,学生们很不习惯,“高爷爷去哪了?”这是学生们开学后最经常向老师问起的。

  经过咨询,海淀区实验小学的校领导得知了高宝来患病的消息,3月份,学校上千名师生一共给高宝来捐款36.43余万元。但是,高宝来还是于5月22日病逝。

  数百民警送别高宝来

  昨天是高宝来出殡的日子。一早就有不少民警、医生在304医院门口等候,随着高宝来的灵柩从太平间抬出,一路上民警敬礼相送。

  在八宝山举行的遗体告别仪式上,数百民警与高宝来告别。高宝来的家属泣不成声,其子哭着说,父亲工作太拼太敬业,没注意身体,而现在,他将完成爸爸最后的心愿,照顾好妈妈。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相关负责人称,高宝来因病去世,但实际上此次遗体告别会破例采用因公殉职的规格。为纪念高宝来,分局将在海淀中关村三小等6个小学周边交通复杂的地段设立6个“高宝来岗”。

  “老高的岗位我们来站,让他的精神在各个民警岗位上传播。”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局长尹燕京承诺,“高宝来岗”永远不会空缺,每名民警都会尽心尽力保护孩子。

  ■ 现场

  师生泪别“警察爷爷”

  昨天上午,高宝来生前帮助过的海淀实验小学门口,师生们站成几排等候灵车经过。该小学宣教主任马佳说,全校师生得知高宝来去世的消息后,希望灵车能经过他生前工作过的地方,让孩子们送他一程。

  当灵车缓缓驶来,孩子们站在校门口的道路两旁,向灵车敬礼。灵车驶过学校的整个过程虽然只有30秒,但孩子们的脸上已经挂满泪水,他们举着“爷爷永远活在我们心中”的横幅向高宝来敬礼告别。

  记者注意到,在该小学门口的马路边上,另一位民警正继续着高宝来的工作:送孩子上学的车辆一到,他都会上前拉开车门,为学生提上书包,送到校门口的开阔地。而这正是过去5年高宝来不断重复的动作。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