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5:城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5:城事
上一篇  下一篇

社区志愿服务可折积分存“银行”

丰益花园社区设“时间银行”,居民参与志愿服务可积分,遇困难可“被服务”

2015年05月27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马力)在丰台区丰益花园社区,居民只要参与社区志愿服务,就可以把参与服务的时间换算成积分,存进社区“时间银行”,这些积分可折算成社区服务券,也可以在自己遇到困难时,“支取”出来获得服务。

  社区党委书记任辉介绍,“时间银行”为不求报酬的志愿活动建立一个服务认证和良性循环动力机制,吸引了更多居民参与社区志愿活动。

  设“时间银行”鼓励志愿服务

  位于西三环丰益桥西的丰益花园社区建成于2003年,有3000多户居民。社区党委书记任辉介绍说,居民参与社区建设存在着一些难点,一直在探索如何吸引居民参与社区建设和管理。

  “比如社区活动受众面窄。在日常活动中,基本都是比较热心的居民参与,参与人群只占到整体社区人数的百分之一;再比如群众奖励机制不够健全。有积极性的居民不会计较个人得失,但他们应享受更多的奖励。”

  带着对这些问题的思考,任辉和同事们今年将美国学者埃德加·卡恩创建的“时间银行”体系移入社区建设中,希望能够通过“为他人提供志愿服务,为自己储存时间”的宗旨和归属,利用“时间银行”系统,为不求报酬的志愿活动建立一个服务认证机制和良性循环动力机制。

  积分可换社区服务券

  为志愿者建立志愿服务档案,并发放一张“时间银行储蓄卡”,这张很像银行存折的储蓄卡中,会记录居民参与的志愿服务事项及积分。

  社区党委副书记刘艳辉说,当有志愿服务项目时,社区社会组织“挚爱坊”会给志愿者发布招募信息,活动结束后,时间储蓄存折上会记录积分。例如参与平安守护岗每小时10分,参与社区学习和培训一次5分等。

  “每年设两次‘时间积分统计核算’。”任辉说,每年的6月1日至15日及12月1日至15日,社区“挚爱坊”会将每位志愿者前一阶段的积分核算出来。每满100分,即可获得“挚爱坊”发放的服务券一张,每张服务券价值10元,可在社区指定的商家使用。社区的洗衣店、理发店、澡堂等都能使用爱心服务券。

  “用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不但调动了居民的积极性,社区里的商家也有了收入来源,有了归属感,融入到社区建设中。”任辉表示。

  ■ 讲述

  储蓄志愿积分不是为了换钱

  60多岁的石尚俊阿姨是小区治安志愿小组组长,今年3月成为了时间银行的第一批储户。每次巡逻一小时,可以储蓄10分,再加上捐款捐物,听社区讲座,如今,她的时间银行存折上已经累计了95分。

  还差5分就可以兑换10元服务券,“我觉得熨衣服挺适合,三元一条,也省得自己熨了。”石阿姨说,储蓄了积分不见得能兑换多少钱,钱多钱少并不重要,关键是大家参与社区活动的积极性更高了,而且社区工作和各项活动都是为了服务居民,居民也应该有参与其中的意识,有了时间银行后,治安组的人员也增加了。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