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4:民生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4:民生
上一篇

北京单日用水量能装满1240个泳池

5月20日以来最高纪录超310万立方;南水可保障全市四成多供应量

2015年05月27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饶沛)“日最高供水量288.4万立方”,这是2010年的数据。短短几年时间,这一数据已由当时的供水峰值变为城区低位供水量。今年5月20日以来,北京最高日供水量超过310万,足足可以填满1240个游泳池。

  原因

  持续高温致供水量骤增

  市自来水集团介绍,自5月20日以来,北京市最高气温连续6天维持在30摄氏度以上,城区日供水量持续在290万立方米以上高位运行状态。与往年6-8月份为夏季供水高峰期相比,北京城区今年提前10天进入供水高峰期。此前北京日供水最高峰出现在2014年的盛夏—7月28日,当天日供水310.4万立方米,而今年尚未进入6月份,供水量就破了纪录。

  “310万立方水是什么概念?”310万立方水重310万吨,2500吨水可以注满一个长50米的标准泳池,310万立方水可以注满1240个游泳池。

  此外,据市水务局相关人士分析,从今年启动的城区自备井置换工作,也增加了自来水用量。据介绍,北京城区范围内有自备井6900眼,年供水量2.2亿立方,约占城区供水总量的四分之一。

  随着南水北调江水进京,北京将从今年开始陆续关闭自备井,以涵养地下水,修复生态环境。在2020年前,将中心城区的自备井供水全部置换成自来水供水,最终用自来水替换井水的用水量将达到每天60万立方米,将改善近300万居民的供水水质。

  应对

  南水缓解高峰压力

  虽然提前进入供水高峰,但得益于去年年底的南水进京及配套水厂建设,北京市目前城区日供水能力达到370万立方米,可以保障用水需求。

  市自来水集团供水运行调度中心表示,将随时掌握天气变化情况,实行水量及供水趋势每日会商制度,及时采取应对措施。目前北京市南水取用量每天在155万立方米左右,市自来水集团将根据高峰期自来水用水量情况调整南水取用量,达到每日170万立方米,占总供水量的四成多。

  除了城区供水以外,市自来水集团所属的9家郊区水厂根据各自区域的供水能力、高峰供水形势、调度措施等情况制定了高峰供水保障方案。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