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3:时事评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3:时事评论
上一篇  下一篇

五常大米如何打假?

2015年05月27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来论

  据报道,五常大米年产量至多为105万吨,但业内人士估算,全国市场上标售的“五常大米”至少有1000万吨。这意味着,市场上约9/10的五常大米是假冒的。

  人怕出名猪怕壮,这回也应验到五常大米身上,一出名,就被“李鬼”盯上了。

  为了多赚钱,让本来产量有限的五常大米提高产量,“调和米”便应运而生,这似乎不同于往大米里加香精、加蜡等假冒行径。于是,当地企业对“调和米”冒充五常大米也就睁只眼闭只眼。殊不知,这正是自己砸自己牌子的行为。

  一边是造假者穷尽各种手段以冒充正品,一边是产品创造者疲于奔命地保护专利和知识产权,尽管有详尽的法律,在善于打擦边球的造假面前,正品总是会败下阵来。原因当然是法律在实际执行时对正品的保护不力。同时,包括产品研发者和全社会都没有尽最大努力保护正品。例如,五常市自己总结的经验是,异地打假成本高,且受管辖权限制,打假实在是难。

  同时,五常大米的界定非常模糊,即便有商品保护措施,如国家授权的公鸡图案为正宗五常大米的商标或LOGO,而且公鸡下方还有五常大米四个字,但在实际生活中,无论是销售者还是购买者都没有真正验明正身才销售和购买。

  对于这样的名牌产品,只要建立和做到类似整个食物链的监管体系(HACCP),从农田到餐桌进行监管,在任何时候和任何环节进行追踪,假冒产品兴风作浪的空间才会变小。

  □张田勘(学者)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