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8:封面报道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8:封面报道
上一篇

河南鲁山老年公寓起火38死6伤

12名相关责任人已被控制,另有3人正在查找;起火老年公寓为民办性质,2010年12月批准成立

2015年05月27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昨日,河南省鲁山县,康乐园老年公寓,彩钢房被烧得只剩下骨架,堆积着。远处,是该公寓两座没有过火的彩钢房。
鲁山县人民医院,71岁的吴大爷躺在病床上,身上大面积烧伤。
昨日,鲁山县,康乐园老年公寓火灾中一辆被烧坏的轮椅。
3D还原河南养老院火灾
手机扫二维码,观看3D动画还原河南平顶山鲁山县康乐园养老院“5·25”特大火灾事故过程。

  综合新华社电 5月25日19时55分,河南省平顶山市鲁山县琴台办事处辖区康乐园老年公寓(民办)一幢宿舍发生火灾。截至26日早晨6时,现场已清理完毕,共搜救出44人,其中38人死亡、2人重伤、4人轻伤。伤者已经全部送至医院进行治疗。

  目前,火灾事件已有12名相关责任人被控制,还有3人正在查找落实。

  6名伤者已全部送医进行治疗

  据鲁山县消防大队政治教导员张基伟介绍,5月25日19时33分54秒,他们接到报警,19时45分到达火灾现场。当时大火已经处于猛烈燃烧状态,民房发生部分坍塌,有伤员仍被困在现场。

  张基伟说,根据现场情况,消防中队又及时协调调集公安干警、武警官兵150人,后又调集周边5个消防中队的救援队员前来救援,共有18辆消防车94名消防官兵参加了现场救援。

  截至26日6时,现场已清理完毕,共搜救出44人,其中38人死亡、2人重伤、4人轻伤。伤者已全部送至医院进行治疗。38具尸体的身份鉴定工作正在进行。

  火灾发生在不能自理人员养老区

  鲁山县康乐园老年公寓由平顶山市民政局于2010年12月批准成立,公寓占地面积30亩,建筑面积600平方米。共分4个区,2个“自理区”、1个“半自理区”、1个“不能自理区”,可容纳老人150名,法人代表为鲁山县董周乡沈庄村人范花枝。

  经查,此次火灾发生在不能自理人员养老区,失火面积共有51张床位,当晚有44名老人在场,7人未在公寓住宿,目前这7人已经全部取得联系。

  平顶山市政府相关负责人透露,事故原因正在调查中,目前已控制12名相关责任人,其中7名护工、5名工作人员,还有3人正在查找落实。

  ■ 举措

  民政消防要求各地排查隐患

  火灾发生后,民政部成立相关工作组,赶赴当地指导协助善后工作。同时,下发通知要求各地开展各类民政服务机构消防安全隐患大排查和整改。

  公安部消防局26日发出通知,要求各地消防部门立即提请当地政府组织公安、民政、卫生、教育等部门,对辖区养老院、福利院、幼儿园、托儿所、医院等单位开展消防安全检查。综合新华社电

  ■ 讲述

  八旬老太喝水时发现起火获救

  81岁老人赵玉兰是被急救人员救出来的,其腿部骨折。

  赵老太今年1月入住康乐园老年公寓不能自理区域。前晚火灾发生时,她因为口渴,起来倒水喝,恰好看到房间着火,之后听见有人喊“快跑”,便朝外跑。急救人员发现后,将其救出。

  赵老太的儿子张先生称,自己从亲戚处得知养老院起火,立刻骑车往现场赶,“途中给养老院的任院长打了电话,他还不知道发生了这件事,跟我说应该没什么问题。”

  张先生赶到现场后,在急救人员救出的老人中找到了母亲,“她衣服被烧得破破烂烂的,全身多处烧伤,受到了很大惊吓,话也说不清楚。”

  目前,张先生已将母亲接回家中休养。他说,打算先让母亲在家里住一段时间,然后找一个舒适安全的、让人放心的养老院,“如果找不到合适的,我就算在家养着我妈,肯定也不会送到养老院去了。”

  老人失踪 家属称联系不上院方

  “我们本来打算5月底把奶奶接回来的,没想到在这个时候发生火灾。”姬先生说,93岁的奶奶马书琴(音)住在失火的那排宿舍,目前仍未找到。

  今年3月1日,姬先生父母因外出做生意,无法照料老人,将马老太送到了康乐园老年公寓。

  姬先生说,奶奶平时经常散步,能自己做饭,但考虑到年纪比较大,所以送到了不能自理区,以便得到更多的照顾。对不能自理的老人,养老院每个月收取1500元的管理费用。

  姬先生称,家人曾考察过该养老院,觉得环境干净,工作人员服务态度也不错。其表示,家人知道房屋是“铁皮泡沫屋”,但院方称是出于夏天隔热考虑,所以他们便没有过多在意。

  姬先生称,火灾发生后,养老院方面没有联系家属,他拨打院方工作人员的手机,显示关机,座机也一直无人接听。

  昨日上午,姬先生和家人分别到鲁山县医院和爱心医院寻找失踪的奶奶,但均未找到。“年纪这么大,正好是着火的那片区域,应该是凶多吉少了,但还是抱着希望,想再试试能不能找到。”

  新京报记者 程媛媛 林斐然 实习生 王梦遥 魏思佳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