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08:家居周刊·聚焦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D08:家居周刊·聚焦

空气净化器新国标最快下月出台

累计净化量首次提出,新标准比欧美标准更严,将加速市场洗牌

2015年05月28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空气净化器已经成为消费者最为关注的家居产品之一。
新京报记者 薛珺 摄

  近日,全国家用电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清洁器具分会秘书长鲁建国在首届中国空气净化器产业年会上透露,新修订的《空气净化器》国标最快将于下月出台,新标准将有效规范市场,约束虚假宣传。据悉,新国标着重强调了洁净空气量(CADR)、累计净化量(CCM)和噪声3个主要性能指标,并明确了产品标志内容。

  空气净化器销售创新高

  日前,在首届中国空气净化器产业年会上,相关机构发布了《中国空气净化器产业趋势报告》。该报告显示,2014年空气净化器零售量和零售额分别达到320万台和70亿元,同比增速均接近80%。据悉,2014年高端空气净化器销售表现尤为突出,空气净化器5000元以上价格段线下零售额同比增长近50%,线上零售额同比增长率近190%。

  据介绍,线下空气净化器的销售主要集中在部分一线城市,其中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特级城市占据半壁江山。2014年特级城市零售额增长达到50%,北京、上海两大城市零售额市场份额分别达到了25%和27%。相关专家分析,伴随着产品渗透率的提高和渠道的下沉,虽然目前空气净化器的零售市场份额主要来自一线城市,但未来的持续增长需寄望于二三线以及中小城市。

  此外,线上市场已经成为空气净化器销售的主要渠道。相关数据显示,2014年,空气净化器在线上市场的零售量及零售额分别为200多万台及35亿元,同比增长率接近100%。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工业司副司长高延敏认为,2014年空气净化器线上市场爆发,原因在于线上市场的价格优势、线上购物消费群体不断扩大、电商频繁促销活动拉动线上市场放量。

  新国标出台将结束“虚假宣传”

  相关报告显示,2014年我国空气净化器市场品牌数量多达320个,其中既有专业厂商,也有实力较强的综合家电厂商,还有跨界试水的IT及互联网厂商,各股力量汇聚,使得空气净化器市场热闹非凡。

  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副总工程师、全国家用电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清洁器具分会秘书长鲁建国表示,大批的外资品牌占据了较大的市场份额。外资品牌在风道设计、滤网研发及净化技术上都具有各自的特点和较为成熟的技术;同时,良好的品牌知名度也是外资品牌主导市场的原因之一。

  据鲁建国透露,新修订的《空气净化器》国标已于3月13日通过审定,最快将于6月份出台。据了解,新国标着重强调了洁净空气量(CADR)、累计净化量(CCM)和噪声3个主要性能指标,并明确了产品标志内容,同时还给出了适用面积的计算方法以及参考系数。“一方面,甲醛等气体去除率的虚假宣传、净化效率的概念炒作将结束,行业对空气净化器性能评价的核心指标将重新回归CADR值;另一方面,CCM值很好地体现出产品性价比,而适用面积也将引导消费者合理选购。”鲁建国说。

  新京报记者也发现,在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2015年全国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工作要点》中,明确提出今年将出台空气净化器产品标准。相关专家认为,新国标的出台,将有效制约一些贴牌代加工厂商和淘汰一批不具备资质的企业,从而相应提高行业的准入门槛;同时新国标还将倒逼空气净化器厂商提高自身技术水平以应对市场的挑战。

  ■ 标准延伸

  洁净空气量(CADR)杜绝“误导”

  专家表示,洁净空气量用来衡量空气净化器的净化能力。目前空气净化器行业内过度宣传情况较为严重,尤其是小品牌不规范标志、宣传,误导很多消费者。以前空气净化器的净化效率测定不明确,几乎所有产品都可以宣称净化效率99%,让消费者一头雾水,分不清好坏。新修订标准重新强调净化洁净空气量,以此作为主要指标,可对产品性能进行更好的衡量。可以说,以后消费者看到宣称“净化效果99%以上”之类的宣传语,就可以认定为虚假宣传了。

  累计净化量(CCM)体现性价比

  新国标中相比国外更为严格之处,就是累积净化量(CCM)。累计净化量则是指空气净化器工作过程中,洁净空气量衰减至初始值一半时累计去除污染物的总量,从使用寿命角度对空气净化器的性能进行了衡量,能保证测出空气净化器在久用后的真实洁净数据。

  目前很多净化器在新买时拥有高效的洁净率,但经过一段时间后洁净效果明显下跌。累积净化量能在额定状态和规定的测试条件下,针对目标污染物,同时也包括固态以及气态污染物的累积净化器能力的参数,表示空气净化器的洁净空气量衰减至初始化值50%,累积净化处理的目标污染物总质量。

  适用面积体现国情

  空气净化器“适用面积”是在规定的标准条件下,用公式推导出来的性能参数。目前,国际上适用面积的通用计算方法就是用洁净空气量乘以一个系数,就得到适用面积,但是不同国家的系数有差异。

  有专家表示,以现在中国的空气质量来看,空气净化器针对如PM2.5等固体颗粒物的适用面积应与房间体积、室外颗粒物浓度、时间、室内颗粒物产生源强度、自然通风换气量、颗粒物从室外进入室内的穿透系数、室内颗粒物的沉积率、洁净空气量值有密切的关系,这些参数应满足质量守恒定律。

  业内声音

  新国标覆盖范围更广

  ●鲁建国,全国家用电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清洁器具分会秘书长

  新国标扩大了适用产品范围,原来标准只适用于移动式、台式空气净化器,修订后覆盖小型净化器(可应用于汽车)和风道式净化装置。应该说,新标准将对我国空气净化器行业产生深远影响。规范范围有所扩大,原来有些不受标准覆盖的产品,通过修订可以覆盖到,解决了一些以前没有标准的“盲区”。另外,新标准对甲醛等气体去除率的测试方法进一步进行了规范。

  空气净化器市场广阔

  ●马荣骏,霍尼韦尔智能家居总经理

  中国空气净化器市场的前景非常广阔,从普及率上来说,空气净化器在中国的普及率尚不足1%,未来增长率也许不会像前两年那么疯狂,但市场增长率预计还是会保持在20%以上。对于即将出台的空气净化器国标,我们也会大力支持和高度配合,国标的制定和实施可以让市场更加规范,最终收益的将是消费者。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刘朗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