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6:新高尔夫·球技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006:新高尔夫·球技

切滚球不能总用长铁杆

2015年05月28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较窄站位
锁住手腕
凯文·斯梅尔茨 (Kevin Smeltz)
图/CFP 新京报制图/张妍

  切滚球是一项非常简单、实用的击球技巧,熟练掌握后将帮你获得很多一切一推的机会。

  切滚球的误区

  当下有许多谈论切滚球技巧的文章,可见切滚球已经是高尔夫技术的重要部分。如果你可以切出漂亮的切滚球,你就给了自己最大的机会一切一推。切滚球顾名思义就是,让球在地上滚动的时间长于在空中飞行的时间。

  过去,很多教练指导球员尽可能选用杆面倾角较小的球杆把球快速打上果岭,就像推杆般让球滚动。很多人照做之后,却发现球会滚得太远。为了不让球滚得过远,他们开始采用一些错误的挥杆动作进行调整,例如,降低挥杆速度等。

  大家在击打切滚球时的误区是,一味选用杆面倾角较小的球杆。其实,不同的情况下,切滚球需要的球杆并不一样。球员需要根据切滚球的飞行距离和滚动距离之比,选择适合的球杆。

  选择合适的球杆

  美巡赛中的短杆奇才菲尔·罗杰斯(他还曾教过杰克·尼克劳斯切滚球技巧)有一个非常有效的公式,教大家如何在切滚球时选择球杆。虽然这个公式用文字描述起来有点复杂,但掌握之后,它几乎会变成你的第二天性。只是在尝试的初期,你需要估算球的飞行距离和滚动距离,以得到正确的比例。

  在打切滚球的时候,我们会尽量让球落到一个平坦的地方(通常是果岭上),然后再让它继续滚动。其实,在切滚球时选用何种球杆是需要根据球在空中的飞行距离以及球的滚动距离之比决定的。例如,你的击球位置距离你希望的落点有5步的距离,而落点距离洞杯有10步的距离,那么这个比例就是1:2。

  根据飞行和滚动距离比不同,切滚球时选择的球杆也不一样。具体如下:

  1:2 选择P杆

  1:3 选择9号铁

  1:4 选择8号铁

  1:5 选择7号铁

  1:6 选择6号铁

  简单来说就是,在相同的飞行距离下,滚动距离越远,需要的球杆杆面倾角越小。当飞行和滚动距离比为1:1时,应该选择S杆,当然这种切球从严格意义上来说不能被定义为切滚球。

  三个重要环节

  在进行切滚击球时,球员还应该注意3个方面的基本要求:1.技术——拥有稳定的击球能力,用杆面的甜点以及正确的角度击球;2.感觉——运用适当的挥杆幅度,让击球拥有准确的距离;3.策略——了解球的飞行距离和滚动距离,选用适当的球杆。

  让我们举些例子:如果你的击球很扎实,球飞行适当的距离,但却滚过了洞杯,说明你的选杆出现了问题,那你应该做的是根据上面的公式选择适合的球杆;如果你的击球很扎实,球飞过计划的落球点,也滚过了洞杯。那说明你的挥杆幅度有误,你应该减小自己的挥杆幅度;但如果你击球不是打薄就是打厚,那你应该赶快停止错误的击球动作,进行调整。

  虽然这些看起来简单,但却给了我们正确的调整方向,否则你会像一只无头苍蝇一样横冲直撞。

  【球技讲堂】

  切滚球三要点

  切滚球感觉就像更大幅度的推杆一样。切滚球落地之后需要向前滚动,因此尽量让球有点上旋。击打切滚球时应该握短球杆,并始终注意锁住自己的手腕,尤其是在随挥送杆的时候。以下是打出扎实切滚球的3步方法:

  1.握短球杆——让挥杆更容易控制;

  2.采用较窄站位——让挥杆轨迹更加陡峭;

  3.减少手腕动作——让击球方向更加准确。

  □莱恩·斯基普顿(PGA职业教练)

  凯文·斯梅尔茨 (Kevin Smeltz)

  美国高尔夫学院IJGA和BGGA教学总监。美国Golf Magazine和Golf Digest杂志百佳教练。斯梅尔茨的学生有崔罗莲、曾雅妮、卡米罗·维拉加斯等。更多资讯请登录jsctraining.com。

  文/凯文·斯梅尔茨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