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新高尔夫·深度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010:新高尔夫·深度

小荷才露尖尖角(2)

——探访京城青少年高尔夫培训

2015年05月28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在安迪(右一)的高尔夫工厂,90%的孩子是初学者,以培养兴趣为主。图/受访者提供
安迪的学员正在学习推击。图/受访者提供
女孩在操场的人造草垫上专心致志地挥杆。

  金T高尔夫董事长叶伟称:“在国外,高尔夫是名符其实大众运动,但在国内,由于价格高,许多工薪阶层和青少年玩不起。我们推出这个服务,就是想让热爱高尔夫球运动的孩子们圆一个梦。这项运动最适合青少年,因为,它可以教会孩子们如何做人,能培养孩子们诚信自律、阳光友善、尊重他人、不怕挫折的精神和品质。”

  什刹海体校的青少年培养从2013年开始,现在有约25名学员。体校专门从韩国聘请了两位教练进行教学工作,美国著名教练安德鲁·帕克(北京高尔夫球队教练,学生包括现女子世界排名第一的高宝璟,中国球员林希妤和石昱婷等)还会不定期来指导孩子。

  从北京体育大学高尔夫方向班毕业后,李相宾教练已经在什刹海体校教高尔夫课程接近三年。李相宾原来带专业队,现在主要从事青少年的带队和教学工作。在李相宾看来,执教青少年球手有着完全不同的体验。

  “青少年能够更准确地做出教练需要的标准动作,因为孩子们的身体更灵活,能够达到动作要求。比如说上杆上到什么位置,孩子能做出来。但有些成年的球手并不一定按标准完成某一动作。因此,青少年的学球能力更强,也更能充分完成理想的球技动作。这对教练也是一种成就感。”李相宾说。

  虽然近一年来受政策影响,高尔夫行业受到了很大的挑战,但周涛仍然对青少年高尔夫培训充满信心。“首先,高尔夫项目重新成为奥运会项目,2016年的奥运会就有高尔夫比赛了,大的环境是支持高尔夫运动的。其次,我们觉得高尔夫这项运动本身对于孩子的成长也有好处,我们相信家长也能看到这一点。另外,随着经济条件的提高,很多家长有能力培养孩子打高尔夫。”周涛说。

  乱象

  家长教练各有隐忧

  要想给孩子找一条适合的高尔夫学球之路并不容易。波比妈妈就道出了孩子学球走的弯路。

  2014年初,波比妈妈给孩子找了一位美国教练,但最后她完全否定了这位美国教练给孩子教的东西。“盲目鼓励”、“没有体系”、“动作错误”,这是波比妈妈给儿子前8个月学球的总结。

  在波比妈妈看来,现在很多教练教一节课收一节课的钱,一味地给孩子教授技术动作,但没有告诉孩子为什么要做这个动作,孩子又怎么能做到这个动作。对于孩子未来的提高和发展,有些教练和机构没有明确的目标和规划。

  对此,这位母亲觉得十分懊悔,“不是心疼花冤枉钱,是心疼孩子成长的时间。”波比妈妈说。

  波比妈妈一度全北京遍寻好教练,她希望儿子的成长时间能够被最有效地利用。这种忧心如焚的家长并不在少数。

  一方面是家长抱怨青少年高尔夫培训的乱象,另一方面有教练抱怨孩子的学球环境。在挪威教练安迪的经历中,并不是所有球场都在周末欢迎青少年去打球。

  一个孩子背着球包去球场,球场工作人员会问:“你来这里做什么?”“你不能在这里切球,只能推球。”“孩子不能单独在这,必须由家长陪同,家长必须看着。”——安迪给记者讲述着自己在中国球场的见闻。

  小时候在欧洲学球成为职业球员的安迪分享了自己的不同经历:“当我小时候学球时,我会去球场待一整天。在挪威的球场,不论是在练习场打球还是去切推果岭,没人会打扰我,我能做我喜欢做的事情。当我去瑞典、西班牙等地方旅行打球时,情况是一样的。即使我是个孩子,没人会抱怨我的存在。”

  相比之下,中国球会的管理方式和氛围让安迪不能满意。安迪称,当自己带着20个或更多孩子去球场打球时,球会会担心会发生一些事情。“他们不愿承担风险,或担心其他客人抱怨孩子打得太慢。”安迪说。

  “但事实是,小孩打球比成人快,小孩能够在1个半小时打完9洞。5岁的孩子打得最快,孩子越大反而打得慢。因为5岁的小孩打完球后,会跑着去追球。而十三四岁的孩子想法和顾虑都会增加,反而打球速度慢。”

  安迪希望孩子的家长能够相信他,并安心把孩子托付给他培养。在安迪看来,高尔夫教学虽然是培养孩子,给家长“上课”同样重要。赢取家长的赞同和支持是做青少年培训非常重要的环节。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