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1:新高尔夫·深度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011:新高尔夫·深度

关天朗启蒙教练:

中国孩子在高尔夫上大有可为

2015年05月28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2013年10月,泰格·伍兹、罗里·麦克罗伊和孩子们在观澜湖的黑石球场合影。图/CFP
丹尼·韦伯
深圳棕榈泉国际高尔夫学院CEO,来华任教10年,关天朗启蒙教练。

  虽然中国青少年高尔夫的培养环境还不够理想,但中国球员具备很多自身的优势。最首要的是思想层面,相较于北美孩子的英雄主义情结,中国孩子并不盲目自信,这促发了他们要更刻苦地练球,来战胜自我。而中国家长巨大的投入和付出,也为孩子们站在世界之巅提供了筹码。

  我从1989年开始做职业高尔夫教练,前16年在加拿大,今年已经是我在中国执教的第10个年头了。我从小就参与体育运动,我玩过北美所有的主流运动项目,我还曾是职业的曲棍球教练。我了解北美的孩子们是如何训练和成才的。

  青少年成长环境的优劣势

  2005年,广州青少年高尔夫球队的大部分成员都是我的学生,包括关天朗。当时的广州队是中国最强的高尔夫队伍。在广州取得成功后,深圳沙河高尔夫俱乐部邀请我去运营高尔夫学院,也就是现在的棕榈泉高尔夫学院。多年来,能够遇到并执教大量中国青少年球手是我的荣幸,这让我了解中国高尔夫,尤其是中国的青少年高尔夫。

  首先,让我们简要分析下中国青少年成长环境的优势和不足:

  1.中国家长更专注于培养孩子,在孩子身上甘愿花费大量时间;

  2.中国有很多优秀的教练,那些在欧美能教会的技术他们也会教。好的高尔夫动作能够创造高效的挥杆,有助于提升距离和准确性。但是,好的技巧教学有助于成功,却不是成功的主要因素;(精神力是球手获得成功的第一要素,而好的技术能帮助球手提升信心。)

  3.中国的学校对学习时间的要求较多,尤其是到高中阶段,如何平衡高尔夫和学习要考验家长和孩子的智慧;

  4.专业的球杆量身定制并没有在中国充分普及,合适的球杆对于初学者和高水平球手来说都非常重要;

  5.相对于西方的青少年培养,中国青少年缺乏对体能、营养的重视,并缺乏一个平衡的体育锻炼环境。

  中国青少年不盲目自信

  我认为中国青少年球手的最大优势是思想。高尔夫的成功最终是专注力、自信心和自律性的成功。根据美巡赛的数据,凭借挥杆,那些顶级球手也只是打上60%的球道和果岭,高尔夫挥杆动作并不是决定性因素,你需要出众的心理能力来让球进洞。挥杆动作只能帮助你提升信心,并进一步提升专注力,但最终来说高尔夫是要靠心理的。

  北美的文化更崇尚好莱坞英雄主义。他们从小就被激发了强大的自信心,但当遇到困难时,自信心受到挑战,球手反而会质疑自己被教的东西。怀疑就像失去控制的火焰,这将毁了一轮比赛,如果控制不好甚至影响孩子的高尔夫生涯。

  而在中国,青少年受到的教育是:你永远不是最好的!(你还可以更好)中国的孩子没有盲目的自信。中国的哲学创造了极度的工作准则、专注力和谦逊精神。在这种理念之下,如果自信心被激发出来,中国的青少年球手将被造就出来,进而成为冠军。

  看看关天朗在2013年美国大师赛上的表现吧,我不认为其他哪个14岁的孩子能做到。关天朗是个非常特别的孩子,但关天朗身上的一些特质我从很多中国孩子身上都有所发现。

  家长的投入预示着成功

  上文中我提到了广州青少年队,当时这些孩子们每天4点半放学,在晚上10点之前,他们要训练、吃饭、做作业。在周末他们还要训练和下场。这些孩子们被家长们监管并激励。虽然家长们对于高尔夫的认知、对于挥杆动作的认知各不相同,但他们让孩子们专注练球,以及不断重复训练的培养方式是相同的。

  中国家长的巨大支持和投入是中国孩子的优势,我认为,这是对卓越和成就的支持,这种模式预示着机会和成功。

  为什么中国家长对于孩子的成长投入这么多?答案很简单——为了培养更好的下一代。因此,家长们最该做的事情就是选择“正确”的教练,一个能够深入了解挥杆技术和高尔夫理论的教练,同时是值得家长信任和托付的教练。因此,最好的培养模式是家长和教练成为一个团队,共同训练孩子的行动力和精神力。

  技术和专注力决定成败

  根据美国青少年高尔夫协会创立者特里·安东(Terry Anton)的观点,高尔夫是所有主流运动中对动作技巧要求第二高的运动。但即使如此,你的孩子是否有潜力成为高尔夫球手,或是取得美国大学的奖学金?一部分取决于挥杆技术,另一部分取决于专注力。

  我相信,进行过艺术、数学、棋类等注重专注力培养的孩子都具有打高尔夫的天赋。如果孩子倾向于自然的挥杆动作,那么他们应被鼓励让自己的神经系统本能地选择合适的肌肉进行挥杆,这需要孩子本身的天赋。如果孩子最开始是被训练使用什么肌肉进行挥杆,那么我认为任何平均运动能力的孩子都有可能成为最高水平的高尔夫球员。

  文/丹尼·韦伯

  翻译/徐全雅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