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11:体育新闻·看台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11:体育新闻·看台
下一篇

小花团又是一日游

中国女单选手连续两年无人闯过法网首轮

2015年05月28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中国小花王蔷拼尽全力,还是没能闯过法网首轮。图/Osports

  北京时间昨晨,王蔷1比2遭法网前女单冠军斯齐亚沃尼逆转。至此,4名出战法网女单正赛的中国金花全军覆没,中国女网连续两年无人创过首轮关。除了排名和实力,对红土场不熟是小花们出局的另一原因,王蔷更是坦言只打过三四次红土场,滑步时基本都是一条腿在动,无法做到欧洲球员那样的娴熟。随着李娜、郑洁这一代球员的退役或淡出,中国女网一个时代结束,小花们整体虽盛,但短时间内还扛不起大旗。 

  现场 最后一朵小花也未绽放

  对阵老迈的斯齐亚沃尼,王蔷看上去取胜机会不小。首盘6比3,决胜盘3比1领先,但王蔷最终还是被逆转,不过她也拿下中国女将在本届法网正赛的唯一一盘。

  “这是我第一次打法网正赛,感觉表现还不错,赛前做了很足的准备。”王蔷说尽管对斯齐亚沃尼的上旋球做足了准备,但后两盘仍有些被动,也浪费了决胜盘3比1的大好优势。

  本赛季开始,王蔷的赛程多以WTA巡回赛为主,结果排名掉了不少。法网前,中国网协刚刚给王蔷、朱琳等人聘请了新的外教、澳大利亚人麦克纳马拉,后者曾执教过季米特洛夫、马休等人。

  外教到来后,王蔷的赛程也进行了调整,以WTA为主,再辅以ITF赛,确保排名稳固上升。“请外教就是为了里约奥运会,我们有信心直接入围。”王蔷称国家队给她们这拨队员很多帮助,除了外教,体能教练和体能师也可随时使用,“尤其是外教,如果我们自己请的话,费用肯定会很贵。”

  打完陌生的红土赛,王蔷下一步参赛计划是更陌生的草地赛季。“之前没打过草地,不知道到底是什么感觉。”王蔷笑着说红土场好歹练过几次,但却从未在草场有过训练。

  分析 小花们还不适应红土场

  与斯齐亚沃尼一战,王蔷仅小球方面就丢了好几分。意大利人凭借娴熟的手感,放出的小球都贴着网带。即便有预判,王蔷也很难跑到位,她坦言滑步是最大问题。

  “我对红土不太熟,之前总共只打过三四次。”王蔷说技术不是问题,最大的问题出在滑步上,“基本都是一只腿在滑,对方打开角度后没什么办法。这场比赛很可惜,希望明年能多打些红土,针对法网进行更充分的备战。”

  与王蔷一样,郑赛赛、张帅等年轻球员,接触红土球场的机会也很少。不过相比李娜、郑洁那一代球员,她们的条件已好了很多。目前,北京、昆明等地都有不错的红土场。之前,郑洁、彭帅那一代接触更多的是沙地或者土场。早些年出战法网时,郑洁她们都称那里的场地是“沙地”,而不是红土场。

  没有基本的训练条件,土场的技术也成了问题。红土场上,对球的旋转要求很高。纳达尔打出的上旋球每分钟在3300转左右,比费德勒高出了600多转,这也是他立足红土的根本。

  相比之下,中国球员平日多以硬地训练为主,打法上也多赖以平击,旋转上差了不少。若再加上力量层面的不足,便很难在红土场突破欧洲球员的防线。

  走势 金花之后无人能扛大旗

  法网是中国女网最早的突破口。2011年,李娜在这里拿下了亚洲球员的第一个大满贯单打冠军。不过随着李娜、郑洁、彭帅这一代球员逐渐淡出,郑赛赛、王蔷这拨小队员想要接班还很困难。

  相比十年前,女网在整体厚度方面有了很大进步,这集中表现在排名100到200位的球员数量增多。本届法网共有10人出战,其中王雅繁、朱琳、段莹莹、张凯琳、徐一幡、刘方舟6人出战资格赛,但只有张凯琳和王雅繁打到了第二轮。

  正赛方面,彭帅、张帅、郑赛赛和王蔷4人凭借排名直接入围。数量上与去年持平,但质量上却差了不少。一年前,李娜还贵为2号种子,彭帅和张帅的排名都在前50之列。本赛季,女网阵容已今非昔比,随着彭帅连丢8局后退赛,中国女网法网十年鼎盛期也就此结束。

  首轮因伤退赛,彭帅已宣布提前告别本赛季。去年美网打进4强后,彭帅一度被视为女网新一代领 军人物,现在看难当大任。张帅更是遭遇大满贯首轮14连败,排名跌出百位,温网只能出战资格赛。

  至于郑赛赛、王蔷等90后,心态和球技尚不成熟。彭帅赛季报销,郑赛赛年内有望成为女网一姐,但小姑娘并不看重,“一姐头衔对我来说不重要,排名60多位当个一姐也没啥意义。”

  专题采写/新京报记者 孙海光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