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12:体育新闻·幕后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12:体育新闻·幕后

CBA有望再现京城德比

北控收购翱龙有新进展,重庆市体育局对“转让”基本完成评估

2015年05月28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CBA上赛季北京首钢与重庆翱龙比赛中。下赛季双方再次较量,极有可能就是“京城德比”。 图/Osports

  尽管有过收购失败的经历,但北控集团始终没有放弃进军CBA的念头。日前,有消息称,北控集团收购重庆翱龙俱乐部有了实质性进展,重庆市体育局对“转让”基本完成评估,将报送重庆市政府,只要得到正式批复,新赛季CBA京城就会拥有两支球队。

  1 进展如何?

  双方已草签转让合同

  2013年初,北控集团与山西俱乐部签了收购协议,山西方面将男篮一二线队全部打包出售,收购金额在1.5亿元左右,不过,最终“京城德比”并没有如期而至,山西体育局方面始终没有在放行文件上盖章,导致球队无法进行转让。

  当年11月,山西汾酒集团有意接盘,之后从北控集团手中买了山西俱乐部的股权,有消息称当时汾酒收购的价值达到了1.8亿。

  虽然那次收购失败,但北控集团始终在寻找着介入CBA的机会,在上赛季联赛还未结束的时候,重庆方面便传出准备进行转让的消息,北控方面主动致电翱龙俱乐部总经理吕锦清,询问转让的可能性,“当时北控只是询问一下是否可以转让,多少钱而已。”吕锦清表示,球队是否转让需要看投资人和股东的意见。

  球队联赛排名垫底,一度火爆的球市转冷,让重庆俱乐部最终决定转让。除此之外,此前圈内一直有传闻重庆与四川两家俱乐部为同一投资人,但这样的传闻并没有得到更进一步的证实,且尚无证据表明两家俱乐部有连带关系。

  今年春节过后,北控方面加紧了收购重庆的脚步,因为有了之前山西转让失败的案例,北控方面只是与重庆俱乐部草签了转让协议,其中最为重要的一条是俱乐部必须搬离重庆,将主场设在北京。

  2 为何转让?

  俱乐部缺钱经营艰难

  近日,有消息传出重庆体育局方面已经口头答应可以进行转让。在昨日接受新京报记者电话采访时,吕锦清对此也未予以否认,不过,他表示,在正式文件出来前,一切都是空谈。

  “说是这么说(体育局同意),但现在没有任何文件出来,什么都不能算,现在大家只是都在努力,等待着最终的批复。”吕锦清表示,重庆俱乐部与北控集团只是签订了一个转让协议,目前还没有完成股权的转让,“现在还没有最终落实,之后还需要报批,需要政府方面进行研究。”

  据了解,重庆俱乐部已经向中国篮协提交了股权转让的文件,但其中并没有涉及主场的搬迁,“当初只是按照篮协的要求,有一个股权转让方面的诉求。”吕锦清称,迁移主场需要等到此事最终确定,股份完成转让之后才能确定,“现在我们还在谈股份的事情,双方都是意向性的。”

  重庆队升入CBA以来,无论是投资方还是重庆市政府、体育局等都对这支球队表现出很高的期望,尽管球队成绩并不理想,但主场上座率还是比很多城市高。只是CBA投入一年比一年大,投资方一度寻求当地企业更多支持,但重庆当地在资金投入方面显然难以满足球队建设的需要,俱乐部在经营方面举步维艰。正在此时,财大气粗的北控集团向该俱乐部伸出橄榄枝,两者一拍即合。

  3 有无阻力?

  重庆市政府将进行审批

  在重庆男篮从NBL升入CBA之后,中国篮球名宿、现任重庆市体育局副局长李亚光曾对这支球队寄予厚望,“职业篮球要打就打顶尖水准的,所以这支球队的终极目标是CBA前六!”按他当时的想法,“头一年学习,第二年发展,第三年就要杀进季后赛!”

  李亚光是中国篮坛响当当的人物,曾经带领中国女篮在奥运会和世锦赛上取得了双料亚军的辉煌战绩,对于篮球,他有很深的感情。面对这支第二年就要出走的重庆篮球队难免有些不舍,但他表示,“现在很多东西就要按照市场规律来办事,感情不能代表现实,感情再好,也不能代替事实。”李亚光昨日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确认,重庆俱乐部股权转让一事体育局方面已经基本完成了评估,下一步将报送市政府进行审批。

  李亚光透露,在重庆俱乐部提出进行股权转让之后,体育局方面便开始评估,“主要是对北控集团收购这件事是否可能进行评估,不能再像之前力帆(重庆力帆足球队)俱乐部转让时那样,出了那么多的事情。”

  据了解,从体育局方面的考虑来讲,并不希望重庆队迁移,不过,在重庆俱乐部准备将股权转让的消息传出后,重庆的企业对此并不感冒,“我们这边也联系了不少重庆方面的企业,但目前仍没有企业响应。”李亚光表示,在评估完成后体育局就会向市政府上报材料并说明情况,“我们现在也不排除政府方面的鼓励,有企业参与进来,愿意接手。”

  4 谁能拍板?

  中国篮协有最终裁定权

  重庆能否迁移主场,一个很重要的环节是需要重庆体育局方面点头认可。

  在经历了山西中宇转让事件后,中国篮协更改了CBA股权转让的规定。按照中国篮协新规定的要求,球队向体育局提交迁出申请后,在无债务纠纷的情况下,体育局应按照市场经营规则出具同意函,并且在一个月内回复球队。如果体育局坚持不放行,那么中国篮协先进行调解,在调解无果后会交给联赛委员会进行裁决,并在两周内给出结果。在新的注册办法中也明确规定,中国篮协拥有最终的裁量权。中国篮协相关人士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这次修改注册管理办法是参考了国际篮联的相关规定,并总结了CBA过去出现的一些争议事件。

  其实,除了重庆体育局方面的态度,北控要想收购成功必须还要跨过中国篮协这一关,篮协当初在NBL升级CBA的文件中曾出现过这样一条规定,新加盟CBA的球队三年内不能更换主场,但在去年江苏同曦和重庆翱龙升级成功之后的采访中,联赛办相关负责人又否认了这一条规定的存在,因为上个赛季,江苏同曦就把主场从NBL时期的安徽合肥迁至了CBA首赛季时的江苏常州。

  联赛办相关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联赛办只是收到了一则关于重庆翱龙的申请,其他的手续还没有送交到他们手上。而具体的关于迁址的问题,也需要查阅规定之后进行更为准确的解答。

  专题采写/新京报记者 田欣欣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