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3:时事评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3:时事评论
上一篇  下一篇

小学入学为何还需母亲查环证明

2015年05月28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来论

  据报道,广州一些小学在接受幼升小报名时,要求家长提供计划生育证明材料,甚至还需要母亲的查环查孕记录。

  《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明确规定:“凡具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的适龄儿童、少年,依法享有平等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将学生家庭计划生育状况与小学生入学注册挂钩的做法,明显侵犯了适龄儿童、少年平等接受义务教育的合法权利。

  实际上,这种规定也给符合计划生育的家庭带来了麻烦。计划生育证明的办理非常复杂,常被看作是件比“证明你妈是你妈”还要难的事。事实上,全国许多地方,包括北京、上海等省份已经取消或废除入学计生证明,而广东省教育厅厅长去年曾经就广东六成以上地市实行计生与入学挂钩问题表示,省教育厅明确禁止将两者挂钩。但为什么经过这么长时间的舆论讨论、官方表态,都已经形成共识了,每到入学季,又有这样的事情曝光出来?

  官方还解释说,此举只是为了配合计划生育政策进行人口统计,不会影响孩子上学。既然如此,那可以直接由计生部门进行人口统计,或者可以在平时进行人口调查,为何非在孩子报名的时候不可?

  说白了,这就是计生部门长期以来使用的“捆绑式执法”,把计划生育政策的落实与公民的权利捆绑起来,这样的做法,在强调依法治国的今天,这样的权利捆绑何时终止呢?

  □殷国安(职员)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