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社论·来信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来信
上一篇  下一篇

微博对骂,也能掀起一场反贪大戏

2015年05月28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 观察家

  宋利倒下,起于微博骂架,终于“带出”长长一根贪腐链,这戏剧化的情节,正是“小圈子化”官场生态沉疴的投射。这其中的靠山吃山等现象,值得当下引为镜鉴。

  短短时间从晚报发行员,摇身变成《人民代表报》摄影记者,再到当上其副主编,身价千万,这故事够“励志”吧!只可惜,这“成功学神话”终因一场微博掐架被戳破泡沫。这是属于太原女子宋利的“起伏人生”,因贪污6359.65万元一审被判死缓的她近日向山西省高院提起上诉,其经历也被媒体聚焦。

  宋利的“传奇”令人咋舌,更让人咋舌的,是她倒下的方式:如果不是她在微博上与别人对骂,恐怕她不会在网民人肉与“搭车举报”中坠落。二人对骂的情节说来很戏剧化:网上相互揭短后,宋利扬言要开着电视直播车去直播对方的贪腐行为,结果反被揪出一屁股不干净。结果她被查明,短短两年左右时间,贪污数额高达6360万元。

  而更戏剧化的,是宋利案引发的“连锁震荡”:如果不是她出事,其情人、长治市原市长张保也不会这么快被“带出”。而根据媒体梳理,宋利裙裾扇起的风浪,被淹的远远不止张保,包括山西煤运和三元煤业两老总等落马官员,都能在这个女人身上找到应声落马的关联。所以说,整个剧情像一根无形的链条,一官拴着一官,一环扣着一环。

  在这部连续剧中,最耐人寻味的,还是宋利与市长情人张保的关系细节。这位看似被宋利倾倒的前市长,落马后将二者扭曲的关系归结为宋利的轻浮挑逗。但事实上,两人之间还有着利益盘算——张保希望通过这个女人向更高的权力攀爬。他自己也承认,“在与她的接触中,看到和听到她与一些有身份的人交往……感到她手眼通天,就想沾她的光”。

  与“有身份的人”的交往,情人市长的站台,都为宋利的权力能量加持。而其他官员也看中了她背后的更高权力关系可能给自己带来的仕途影响,纷纷攀附。至于她身后究竟有没有更大的权力后盾、后盾究竟是谁,有些人并不了解,对“朝中有人好做官”的权力生态来说,宋利就是张保送进怀里的富矿资源,所以很多人也甘愿投入那张权力网络。

  对宋利来说,她是“狐假虎威”里的狐,而她要的就是这种似是而非、若隐若显的权力游戏效果:谁都不知道她后边的老虎有多大、有多少,如此,更有利于在一些官员之间施展舞袖。在权色交易外,她玩出了一套以权生权的掌法,令她腾挪自如,这也是她为什么能很快聚拢权力财富,并能因一个人的贪污牵出长长一根贪腐链的原因所在。

  宋利的长袖善舞,不是取决于个人的掐指妙算,而是取决于蝇营狗苟的官场生态。究其根本,是权力小圈子化、靠山吃山的病变,给了宋利式人物展示手腕的空间。她的身边,站着的是一个对姿色与权力垂涎三尺的群体,他们的贪相,丝毫不比宋利来得文雅。如今宋利和她背后的诸多“老虎”已落马,可这场权力游戏给人的反思,却远没到收尾的时候。

  □刘雪松(媒体人)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