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8:北京新闻·发布厅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8:北京新闻·发布厅
下一篇

遇为官不为可打12388举报

北京专项治理为官不为、为官乱为,服务窗口办事效率低等纳入治理清单

2015年05月28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温薷)北京市纪委昨天表示,北京将自本月底起至今年年底,开展为期7个月的“为官不为”、“为官乱为”问题专项治理。据悉,“审批难、办事难”及“滥用职权、办事不公”将分别列入治理重点。

  纪委特约监察员也将“出马”,明察暗访部门是否存在不作为、乱作为等现象,每月都将上报线索。

  整治范围覆盖全市行政机关

  北京市纪委昨天表示,近日市纪委召开“为官不为”、“为官乱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部署会。

  据悉,此次专项治理自5月底至今年年底,范围涵盖全市行政机关及具有行政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的事业单位,对象包括上述机关和单位的在岗领导干部和工作人员。

  昨天,市纪委特别公布了北京对于“为官不为”、“为官乱为”的10项治理清单。其中针对“为官不为”,将以解决审批难、办事难作为重点,着重治理国家公务人员对上级决策部署事项,特别是对城市建设改造、民生实事等重点任务和重大项目,敷衍塞责、推进不力,影响整体工作效果的问题等。

  一些作风问题,比如工作人员行政不作为、慢作为,推诿扯皮、庸懒散拖等,以及态度冷漠、纪律涣散等,也均被纳入“为官不为”的治理当中。

  在“为官乱为”的治理中,滥用职权、办事不公将作为重点,重点盯执法部门执法不严、暗箱操作、权力寻租,为违法行为充当“保护伞”等问题。另外,像收回扣、拿红包等,都被列入整治内容。

  整治不力“一把手”将追责

  根据工作安排,今年12月底前,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集中开展“为官不为”、“为官乱为”的专项检查和问题查处。市纪委称,将集中查办一批典型案件,并对在专项治理行动中措施不力的单位和部门“一把手”进行追责。

  市纪委监察局将对全市专项治理工作进行督查,把专项治理工作纳入到年底党风廉政责任制考核之中,对瞒案不报、压案不查、干扰办案的坚决查处,严肃问责。

  ■ 治理内容

  为官不为

  1.国家公务人员对上级决策部署事项,特别是对市委市政府确定的经济社会发展、城市建设改造、民生实事等重点任务和重大项目,敷衍塞责、推进不力,影响整体工作效果的问题。

  2.工作人员行政不作为、慢作为,工作中推诿扯皮、庸懒散拖的现象。

  3.行政监管部门对职责范围内的行政监管事项放任不管,或监管不力等问题。

  4.服务窗口和单位服务标准不明确,办事效率低下,政策规定不透明、宣传解释不到位,态度冷漠、纪律涣散以及“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等行为。

  5.其他“为官不为”问题。

  为官乱为

  1.执法部门执法不严、暗箱操作、权力寻租,为违法行为充当“保护伞”等问题。

  2.不按照权力清单及行政执法程序开展工作,随意设立处罚条件、种类和幅度,违法行使自由裁量权等问题。

  3.违反规定在审批和服务中吃拿卡要,乱检查、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滥评比、滥培训,增加群众、企业和基层负担的行为。

  4.收回扣、拿红包,不给好处不办事、给了好处乱办事,惠民富民政策执行走样、与民争利、“伤民”、“坑民”等问题。

  5.其他“为官乱为”问题。

  ■ 追访

  群众如何参与监督?

  特约监察员每月须反映情况

  市纪委表示,按照专项治理行动要求,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都将在网站开设工作专栏,并公开12388举报电话,通过网站、政风行风热线、北京市行政投诉热线96160等多种受理渠道,建立监督检查体制。

  另外,政府目前聘用的特约监察员也将“出马”,明察暗访部门是否存在不作为、乱作为等现象,每月须反映一次情况。针对可能出现的典型腐败现象,市纪委表示将会通过媒体公开曝光和披露。

  按照要求,各单位在自查环节,还须通过开展问卷调查、召开座谈会、走访群众、发放征求意见表等形式,向群众征求意见建议。对于发现的问题,将列出清单,并建立整改台账限期整改。

  怎样防止部门走过场?

  单位“走过场”一把手将被约谈

  北京市纪委表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对问题突出的或群众反映强烈的单位开展监督检查,并认真梳理信访举报情况,加大问题线索的初核力度。

  围绕专项治理工作重点,北京将集中查办一批“为官不为”、“为官乱为”的典型案件,对专项治理工作中发现的违规违纪行为,以“零容忍”的态度,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曝光一起。

  对专项治理不重视、走过场的单位和部门,将对“一把手”进行约谈;对敷衍塞责、作表面文章的单位和部门,将严格问责并责令整改;对瞒案不报、压案不查的单位和部门,将追究党委(党组)的主体责任和纪委的监督责任。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