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06:摩登周刊·关注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D06:摩登周刊·关注

诚信,微商立足之本

5·19中国微商诚信誓师大会暨诚信品牌颁奖典礼举行

2015年05月29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微商行业领袖吴召国上台完成注鼎誓师仪式。
许景权
吴召国
中华全国工商联美容化妆品业商会会长马娅(左)、广东美协秘书长李莉(右)为吴召国颁奖。

  5月19日,由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美容化妆品业商会首次发起的中国微商诚信誓师大会暨诚信品牌颁奖典礼在广州举行,邓紫棋、张信哲、郑淳元、张韶涵、蔡卓妍等当红艺人亮相现场,思埠集团作为微商行业代表参加誓师大会,发出诚信宣言,号召微商行业“自律、自爱”,并推动微商行业走上规范化道路。

  最坏亦是最好的时代

  在中国微商诚信誓师大会上,思埠集团董事长吴召国这样形容这个时代“中国微商到了最危险的时候”。近两年,微商从萌芽到经历爆发式增长,发展到今天,已经有些“泛滥”,甚至“乱象丛生”,在很多人看来,这是个最坏的时代。

  然而新兴事物的产生总并存着各种各样的问题,需要不断梳理。正如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美容化妆品业商会秘书长许景权所说:“‘互联网+’时代,国家对互联网发展给予了很大的支持。”对于微商行业来说,这又是最好的时代。

  从2013年微商兴起,经历了2014年爆发性增长,2015年微商行业已经发展到非常大的规模。“据我们简单统计,2014年底-2015年初,已经有一两千万人在微信上卖东西。”

  微商行业规模发展起来了,民众以及媒体的质疑也随之而来,给消费者带来不好的影响,同样对诚信经营的微商品牌来说也是一种伤害。吴召国在接受采访时说道:“现在越来越多的品牌已经醒悟,这个行业一直在野蛮生长,我们一直想让这个行业变得规范起来,唤醒更多人对微商的正确认识。”

  在这样的契机和背景下,中国微商诚信誓师大会的举行成为大势所趋,正如许景权所说:“作为行业团体,工商联要先站出来,号召微商企业加强自律,约束自己,因为如果不这样做,微商这种模式会出现疯狂和无序、假冒伪劣产品泛滥等现象,最后伤害的还是自己。”

  微商只是一种形式

  微商是基于自媒体潮流趋势产生的,是电子商务的一种新形势,通过微博、朋友圈销售商品,不管是采取何种方式,依托哪个平台,微商和传统的生意只是形式上的区别。“微商只是把做生意的手段放在自媒体、微信平台上,和传统的生意没有区别,都要保证产品质量、为消费者提供好的售后服务、不偷税漏税。总之,所有传统企业要遵循的规则,微商企业也不例外。”吴召国这样形容自己在从事的微商事业。

  微商商业模式最开始产生时,是朋友之间交流好的商品、互相推荐的一种形式,采用很简单的一级分销方式,而不是发展下线。但许景权也说道:“微商这种模式可以被传销机构利用,所以这个行业就会出现问题,让一个比较正常的商品流通模式转变成不符合国家相关规定的模式。”因此规范微商行业生态圈,制止不符合规定的行为,让正规的微商企业诚信、自律经营成为这个行业共同的诉求。

  对于微商的未来,吴召国的态度还是比较乐观的:“微商这种模式激发了基层老百姓的创业欲望,这个是势不可挡的,未来只能是变得越来越正规、门槛越来越高,但不会消失。”他还相信,即使微商依托的微信平台消失了,这种模式也会继续下去,只是会变化形式或者平台。随着思埠集团的快速发展,经营模式也在发生变化,吴召国说他们今年也会鼓励经销商尝试开设线下实体店。

  追本溯源保障权益

  据许景权介绍,目前市场上,中国自己的面膜品牌销量远远领先于外资品牌,这是中国本土化妆品品牌占绝对优势的唯一领域,不像膏霜类、彩妆类产品多被外资品牌垄断。这不能不归功于微商行业的兴起和繁荣。微商从售卖面膜、化妆品开始不无道理,吴召国也很清楚:“化妆品行业门槛比较低,并且女性消费者需求比较旺盛,容易产生冲动购买。除此之外,化妆品在物流运输等方面更方便。”

  在许景权看来,微商产生之前,面膜并没有被炒得这么火,但面膜市场空间很大,民族品牌也逐渐成熟起来,对快消市场的发展起到了很好的拉动作用。

  这次中国微商诚信誓师大会上,选出了十大微商领袖及全国美容化妆品行业诚信微商AAA级单位。据许景权介绍,这十家微商企业都是他们的会员企业,“有自己的工厂、生产机构,品牌和实力都很强大,在考量了他们的各个方面之后才选出来的。”未来,要保证消费者的权益,“化妆品行业可以推出追本溯源的办法,让消费者通过扫描条码,了解产品出处、生产日期、生产企业。”

  声 音

  ●许景权,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美容化妆品业商会秘书长

  未来信息化、科技发展是非常快的,购物也会更方便,可能会比现在的微商更便捷。一个新兴事物的产生,我们不需要担心未来,只要符合消费需求和市场发展规律,就能生存发展下去,不适应的自然会被淘汰。这个时代很多元,只要是好的模式,消费者就会接受。

  ●吴召国,思埠集团董事长、创始人

  微商行业要健康有序发展,政府要提高经营微商的门槛,对微商企业制定准入制度、颁发证书、考核资质,并给合法正规的微商企业备案,这样能改变目前微商行业乱象丛生的局面。整个社会也应该对这个行业有包容心,微商是基层老百姓创业的工具,任何新生事物在最开始都有一些不好的影响,但社会应该给予更多包容。接下来,思埠将继续呐喊,让大家对微商有正确的认识。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吴瑞丽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