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1:经济新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1:经济新闻
上一篇

香港证监会:正调查汉能

汉能薄膜发电5月20日股价半小时暴跌47%,此前否认遭调查

2015年05月29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赵嘉妮)香港证监会昨日在官网发布公告称,已就汉能薄膜发电集团有限公司的事务进行调查,有关调查仍在继续。香港证监会还表示,鉴于有报道否认相关措施,证监会基于公众利益,根据披露政策发出此声明,但不会就调查作出进一步评论。

  目前无法确认,香港证监会调查汉能的原因是否出于5月20日汉能股价的暴跌,或是此前市场对汉能操纵股价的质疑。截至昨日截稿,汉能集团并未对上述调查做出回应。此前,汉能曾否认遭到香港调查。

  5月20日上午,港股上市公司汉能薄膜发电股价半小时暴跌47%后紧急停牌,汉能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内地“黑马首富”李河君,身家半小时缩水800多亿。但当日汉能并未做出具体回应或解释,目前仍然处于停牌状态。

  5月21日,其母公司汉能控股公司发布公告,否认了市场对于股价暴跌的三种猜测,但仍未给出股价异常变动的解释或声明。被否认的原因包括汉能因操纵市场遭香港证监会调查。

  事实上,汉能控股股东所占股份比例过大(李河君约持有73%),上市公司客户主要就是其母公司的模式早已被多次质疑。

  今年年初,英国《金融时报》调查后报道,汉能薄膜发电总在收盘前10分钟大涨,且极大地依赖于向内地母公司销售产品,而汉能在内地的太阳能电池板工厂产量低下。今年3月,《第一财经日报》报道称,汉能不是靠产品而是靠股价发家,旗下九大太阳能制造基地的建设或生产目前处于暂停或被延迟的状态等。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