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6:经济新闻·公司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6:经济新闻·公司
下一篇

融创终止收购佳兆业

融创中国公告称,已于5月26日同佳兆业签订收购终止协议

2015年05月29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陈禹铭)5月28日上午,融创中国发布公告称,融创已于5月26日同深圳房企佳兆业签订收购终止协议,至此,从一月份开始的融创中国对佳兆业的收购计划正式宣告结束。自2015年5月15日在香港联交所停牌后,融创中国于昨日上午复牌。截至昨日收盘,下跌5.73%,报9.20港元。

  融创预付款将分两批收回

  根据昨日融创中国复牌公告称,因股份买卖若干先决条件未达成,收购中的股份要约、期权要约以及可转债等要约条件不能在规定时间完成,因为双方不推进股份买卖。而上述股份买卖涉及向郭氏家族购买25.29亿股份,约占佳兆业全部股本的49.25%。

  在此之前,融创已经支付的23.25亿元将于年内分两批收回。根据公告显示,佳兆业须于2015年5月29日或之前将总数为11.625亿港元的款项,即预付款的一半,退还给要约方;而剩下的11.625亿港元亦须在2015年12月28日前,连同根据《终止协议》条款计算的利息一并全数退还给要约方。

  有分析认为,此前融创中国董事长孙宏斌和佳兆业主席兼执行董事郭英成的交锋,主要集中在佳兆业的年报问题和境外债务重组问题。双方进行了长达一个月的拉锯。而佳兆业年报迟迟未能披露,使得孙宏斌不得不放弃收购佳兆业的计划。事实上,早在3月24日,孙宏斌在香港举办的发布会总结称:“再大的买卖也仅是买卖,不会为一单生意去让公司承担风险。”不过融创并未公开对放弃收购原因作出解释。记者致电融创中国品牌部门相关负责人也未能接通电话。

  收购过程一波三折

  其实,这并不是融创中国第一次收购计划受挫,去年,融创对绿城的并购案也最终告吹,而今年,对于佳兆业的收购也阻碍重重。

  2014年底,佳兆业在深圳的多个项目陷禁售风波,郭英成也辞职前往香港。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融创中国董事会主席孙宏斌表示将考虑收购佳兆业,并且于1月30日按平均每股1.8港元收购佳兆业的49.25%股权,涉及金额高达45.5亿港元。然而融创却与佳兆业海外债权人就债务重组的谈判迟迟未能达成一致。

  4月以来,随着佳兆业的房源解禁以及郭英成的回归,融创的收购也开始变得不确定起来。根据双方的约定,孙宏斌收购的先决条件中包括债务违约的消除、项目的解锁以及相关诉讼的解决等。与此同时,协议中也没有对郭英成可能出现的反悔设置任何约束条件。

  5月25日佳兆业大股东郭英成举报融创收购违规,直至昨日,融创方面宣布终止收购佳兆业的计划。

  融创收购佳兆业大事记

  ●2014年底 深圳房企佳兆业深陷债务危机。

  ●2015年1月28日 融创中国董事长孙宏斌在微博参与了深圳新浪房产关于“谁最可能接手佳兆业”这一讨论话题的网上投票,孙将其投给融创,但几分钟后,该微博被删除。

  ●1月29日 融创中国人士确认,融创中国确实有专门的团队进行谈判收购佳兆业事宜,但该人士并没有透露任何谈判进展。

  ●1月30日 融创与佳兆业达成协议,将接手郭氏家族所持佳兆业的49.25%股份。

  ●2月1日 融创、佳兆业先后发布公告,披露融创、佳兆业达成一份涉及融创收购佳兆业上海4个项目,代价总计约23亿元的收购协议。

  ●2月5日 融创中国购入佳兆业25.29亿股份。交易完成后,融创正式成为佳兆业第一大股东。

  ●3月24日 孙宏斌在香港举办的发布会总结称:“再大的买卖也仅是买卖,不会为一单生意去让公司承担风险。”

  ●4月以来 佳兆业房源解禁,郭英成的回归,融创的收购变得不确定。

  ●5月25日 佳兆业大股东郭英成举报融创收购违规。

  ●5月28日 融创中国发布公告终止佳兆业股权收购。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