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3:经济新闻·关注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3:经济新闻·关注

“5·30股灾”重演 两市蒸发3万亿

下跌6.5%与八年前“5·30”股灾相同,分析称受汇金减持银行股、央行回购资金等利空影响

2015年05月29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上午眼看5000点攻关在望,下午竟哭成了迷途的羔羊。”5月28日,股民在股吧里“哭成一片”。市场闻之色变的“5·30”行情,8年后戏剧性重演,当天沪指暴跌6.5%。昨日,两市超500只个股跌停,市值一日蒸发3万亿。

  两市逾2000股下跌

  昨日,一条段子在朋友圈广为流传:“因为今年5月30日是星期六,不开市,今年的股灾日提前到5月28日了,给您带来的不便还请谅解。”

  受新股申购及中央汇金减持工商银行、建设银行等多重利空因素影响,5月28日,沪指连续失守4900、4800、4700点大关,退至4600点上方,收盘暴跌近6.5%,创下四个月最大跌幅。板块近乎全线下挫,两市逾2000股下跌,超500股跌停。

  6.5%的跌幅也成为今年以来单日第二大跌幅,仅次于2015年“1·19”暴跌7.7%,而此跌幅与2007年5月30日当天完全一致。

  2007年5月30日,受财政部凌晨上调证券(股票)交易印花税税率1‰至3‰影响,沪深两市双双遭受重挫,上证指数暴跌281.84点,跌幅达6.5%。

  时隔8年,2015年5月28日,在A股新一轮大牛市突破4900点攀高5000点历史新高之际,市场以这样相似的方式重演了当年的“5·30”行情。

  深交所披露数据显示,5月28日,深交所总市值为26.3265万亿元,此前一个交易日为27.841万亿元;上交所总市值为36.0332亿元,前一个交易日为37.447万亿元。

  不过,就在暴跌同时,成交量再创新高,两市昨日合计成交24205.8亿元,较上一交易日的21527.06亿元大幅放量。

  新华社:调整让市场走得更远

  昨日晚间,新华社发文评A股暴跌,适度调整让市场走得更远。文章称,近期监管层不断加强对股市的监管,从规范券商融资业务、进一步放开融券业务,到严厉查处市场操纵等违法违规行为,旨在打击过度投机,控制市场风险。

  5月27日,海通证券等多家券商集体宣布上调两融保证金比例,个别券商上调比例达到20个百分点。民生证券宏观研究员朱振鑫认为,券商提高两融保证金比例,起到一定的去杠杆功效。

  新京报记者 金彧

  剖析

  谁是股市暴跌“元凶”?

  是谁导演了昨日这场股灾?民生证券宏观研究员朱振鑫对新京报记者表示,造成5月28日股灾的主要原因,是中央汇金减持两大国有银行释放了中央希望股市走“慢牛”的信号,对市场造成了巨大的心理冲击,也是5月28日沪指暴跌的主诱因。

  汇金年内首度减持两大行

  昨日,作为国家“钱袋子”的中央汇金爆出“大杀器”,年内首次减持国有四大行中的工商银行与建设银行。

  记者查阅港交所最新披露的公开信息发现,中央汇金于5月26日在A股场内减持工商银行和建设银行,分别减持3亿股和2.8亿股,减持均价分别为5.43元和6.81元,分别套现16.29亿元和19.068亿元,持股比例分别由46%降至45.89%、5.05%降至2.14%。

  不过,中央汇金尚未减持中国银行和农业银行。

  就在上周六,汇金副董事长对于近期市场传闻的汇金减持不予肯定也不予否定。

  昨日,民生证券宏观研究员朱振鑫对新京报记者表示,中央汇金此番减持两大国有银行,实则释放了中央希望股市走“慢牛”的信号,这对市场造成了巨大的心理冲击,也是5月28日沪指暴跌的主诱因。

  西南证券研究发展中心首席研究员张仕元也表示,中央汇金此番举动,表明中央希望股市走“慢牛”。此前,监管层多次表态,希望慢牛,而非“疯牛”。“牛市还早着呢,莫慌。”张仕元认为,不同于2007年的5·30行情,沪指本次暴跌之后,上攻行情不会改变,牛市本质也没有改变。

  昨日收盘,工商银行收跌5.03%,建设银行收跌6.36%,银行板块整体下跌5.16%。

  新京报记者 金彧

  央行回购资金收紧流动性

  之前连续五周“空窗”的央行,向部分机构进行了逾千亿的定向正回购。一券商策略分析师表示,由于股市临近5000点,已经出现获利了结的调整情绪,因此本次央行定向正回购操作对本次股市大跌更多是情绪面的影响。

  据外媒5月28日报道,中国央行近期向部分机构进行了逾千亿规模的定向正回购。上一次央行进行公开市场操作为4月16日的逆回购操作,距今已经有5周多的时间。

  新京报记者从多家金融机构交易投资人士获悉,央行确实定向向部分市场机构进行了正回购操作。

  通俗讲,央行回购是指央行通过买卖有价证券来实现调整流动性的目的。正回购为央行从市场收回流动性的操作,逆回购则反之。

  一直以来,央行的公开市场操作一直被看作是资金面的风向标,加之此前多次受利空消息如两融保证金上调等影响,股市利空情绪积累到达一定程度。

  民生证券固收分析师李奇霖认为,本次定向正回购并非央行主动紧缩、政策转变的信号,而是资金面宽松的结果。申请定向正回购是因为部分机构超储太高,在实体经济有效需求不足,金融机构风险偏好回落背景下,资金无处可去,主动向央行申请正回购。

  银行人士对新京报表示,目前,由于现在银行资金宽松,又缺乏好的资产配置,有钱出不掉,趴在账上只有不到1%的收益。

  新京报记者 陈杨

  下周中核电等新股抽血8万亿

  “巨无霸”中核电下周来袭,市场预计本轮新股申购冻结资金将创天量。民生证券测算,本轮打新将冻结资金8.3万亿元,远超前几轮。分析人士称,巨额的抽血效应,必然导致市场震荡。

  根据安排,23只新股将集中在6月2日和6月3日两个交易日发行,“巨无霸”中核电亦在本轮新股中。从发行规模来看,23只新股共计净募资229亿元,其中,中核电募集资金规模达到135.8亿元。

  民生证券此前分析称,由于中核电的存在,此次募集资金量较前几轮新股发行大幅增加;同时,由于股市繁荣带来打新中签后的高收益,机构、股民打新热情高涨,使得本轮IPO冻结资金远超前几轮。

  在此预期下,市场出现对流动性的担忧而暴跌,分析认为,冻结天量资金对市场杀跌影响很大。广州万隆表示,如此巨额的抽血效应,必将导致市场震荡幅度异常剧烈,不少个股出现久违的暴跌之势。

  而证监会提速审核企业IPO,也给市场带来一定的消化难度。分析称,全年将有500家企业上市,将使得后市抽血洪峰不断。

  新京报记者 李蕾

  ■ 后市预测

  “调整不改牛市格局”

  在经历了愈300点的沪指大跌后,市场聚焦接下来的大盘走势。5月28日,多家机构分析认为,短期市场将维持在5000点下方宽幅震荡,投资者需保持谨慎;不过,调整不改牛市格局,沪指三季度将上至5000点。

  天信投顾认为,市场5000点冲关遇阻,属于正常现象。短期内,沪指继续维持在5000点下方宽幅震荡的走势不变。建议投资者对近期涨幅较大的个股,特别是短短一个月翻番的个股及时获利出局,待调整结束后择机布局新的热点。调整并不可怕,未来还会形成新的热点,新的龙头品种。

  宁波海顺称,近期市场屡创新高,本身就有调整需求,昨日大盘的快速跳水更多的是前期获利盘资金的恐慌性出逃,再考虑到下周新股冻结资金,市场资金面将承压明显,建议投资者短期内仍需保持谨慎。

  南方基金认为调整不改牛市格局,称本轮上涨已经持续两个多月,上证指数连续上升50%,基本上没有经历过像样的调整。近期大盘连续上攻,累积了大量获利盘,获利盘回吐加大调整力度。临近5000点整数关口,大盘可能在获利盘压力下出现一定的调整,但调整深度有限,中期牛市格局不变。

  “5000点预言者”国泰君安日前发布中期策略,继续看多市场,判断上证综指三季度上至5000点,创业板指数三季度至4000点。

  国泰君安建议投资者在三季度继续侧重成长性公司及传统转型公司的机会。其中,中国制造2025是成长的大风口,建议沿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应用端三个领域进行配置。此外,其还推荐供应链金融3.0主题、迪士尼、国企改革主题、新能源汽车主题以及次新股板块。

  新京报记者 李蕾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