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6:体育新闻·看台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6:体育新闻·看台

亚锦赛决赛,中国女排3比0完胜韩国队

第13冠 等了4年

2015年05月29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中国女排时隔4年再次站上亚洲之巅。新华社记者 张晨霖 摄

  新京报讯 (记者肖万里)时隔4年,中国女排再次站上亚洲之巅。昨晚,女排亚锦赛决赛在天津进行,耗时1小时28分钟后,中国女排3比0完胜韩国女排夺冠,3局比分都是25比21。这也是中国女排的第13个亚锦赛冠军。

  赛前,女排队长惠若琪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与韩国队的比赛是一场硬仗,“我们做好了面对困难的准备,也有打硬仗的信心。”比赛中,韩国队确实给中国队制造了很多麻烦。不过,每当麻烦出现时,主教练郎平都会果断叫暂停,回来之后麻烦就解决了。

  本届比赛,中国女排8场全胜最终夺冠,展现出了强大的统治力。8场比赛只丢掉了一局,这一局是半决赛对泰国队时丢掉的。

  尽管中国队的表现值得称赞,但郎平还是很低调,“本届亚锦赛姑娘们基本上发挥了自己的水平,我们也看到了队伍的潜力。队员们都不容易,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还要一天天进步。”在郎平看来,与决赛相比,反倒是与泰国队的半决赛价值连城,“那场比赛学到了很多东西,回去要好好总结。”

  ■ 功臣

  朱婷一打开 胜利自然来

  新京报讯 (记者肖万里)在中国女排夺冠路上,如果要论功行赏的话,主攻手朱婷绝对居功至伟。

  之前的比赛对中国队来说是牛刀小试,而半决赛与泰国队的比赛才是真正的考验。那场比赛中,朱婷展现出了中国队王牌攻击手的风采。全场比赛,她得到了28分,是中国女排的得分王。这28分中,23分来自于进攻,4分来自于拦网,1分为发球得分。据统计,全场比赛朱婷进攻49次,成功率为46.9%。

  与韩国队的比赛,也是朱婷与偶像金延璟的直接对话。结果,她再次交出了漂亮的答卷。和半决赛相比,决赛中的朱婷更加高效。全场比赛,她进攻33次,得到了19分,成功率57.5%。尤其是当双方陷入胶着状态时,中国队都是依靠朱婷的强攻解决问题。

  赛后,本届比赛最佳阵容出炉,朱婷毫无悬念占据了最佳主攻的位置,另外,她还当选为最有价值球员。

  ■ 后盾

  万人挺女排 人造星光墙

  新京报讯 (记者肖万里)在中国女排前主教练陈忠和看来,天津是一个福地,“天津就是‘添金’。”事实上,除了名字吉祥,天津球迷对女排的支持力度也让人刮目相看。

  中国队与韩国队的亚锦赛决赛,天津体育馆有10500人到场观看,可以用座无虚席来形容,很多人穿上白色T恤,与中国队同袍。

  比赛中,现场球迷给了中国女排最大的支持。当球队进攻得分时,全场都会响起欢呼声和掌声。而当韩国队员对裁判判罚有意见时,体育馆里也毫不客气地响起了嘘声。韩国队员两次质疑裁判,体育馆里两次响起了嘘声。

  第3局比赛时,中国队一直控制着节奏,韩国队处于追赶状态。在现场主持人的带领下,球迷们玩起了人浪,场面十分壮观。

  比赛结束后,女排姑娘们抱在一起庆祝夺冠,看台上的球迷则激动地高唱《歌唱祖国》。更让人感动的是,很多球迷自发地打开手机上的灯光,在看台上组成了星光墙。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