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社论·来信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来信
上一篇  下一篇

来信

2015年05月29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身边有公共自行车设施“罢工”

  这两天看到报道说,有市民反映东城区小街桥东公共自行车设施损坏多天不能使用,无法借还车辆,影响正常骑行。

  设施损坏是由于被小客车撞着了,实属意外。但在平时里,我外出时在街道上看到很多公共自行车设施因各种原因坏了。离我家较近的一处公共自行车租赁点,一共有10个自助终端,但有3个处于罢工状态。我有一次从单位骑车回来,由于无法存放,只好花上20多分钟骑到另一处租赁点还上。最近,我还看到市民用铁链锁将公共自行车拴在租赁点的铁杆上,这样一来,公共自行车就成了某些人的“专车”了,谁也取不走。居民曾向运营方打电话举报,运营方派人检查核实后表示尽快解决,但从此再没有了“下文”。

  公共自行车设施“罢工”,有关部门不能视而不见,后续管理需跟上。另外,建议运营方在租赁点附近社区招募志愿者,在日常时间里为租赁点“保驾护航”。 □常俊曙(市民)

  万柳东路路灯被树木挡住了

  这些天晚上,我经常从海淀区万柳东路经过,发现人行道旁的树木枝繁叶茂,将高高在上的路灯遮挡住了。尽管路灯一如既往地“卖力工作”,可因为树叶的“霸道”,路灯的光线最终打了“折扣”。刚入夜时,街边的商铺都亮起了灯,路人经过,并不觉得有什么不方便。到了22时后,商铺纷纷关门,整条人行道一下子变得“黑暗”起来。我有两回都是在深夜经过的,街道寂静而毫无“生机”,走着走着,心里生出怯意。

  只要留心,总会发现,北京的很多街道都存在这种情况。“犹抱琵琶半遮面”的路灯带给夜行的人很多隐患。有一回晚上,我正散步在长春桥路上,由于太黑了,一个穿高跟鞋的女子一脚踩空,摔倒在树坑里,把腿扭伤了。

  前几天看新闻,说的是丰台交通支队和绿化部门修剪街道上的树木,不让树叶挡住交通指示牌。希望相关部门也能及时发现并修剪那些挡住路灯的树木。 □赵华锋(人大研究生)

  树林里开停车场该罚

  据报道,东五环路五方桥外一处近万平方米的小树林,竟被一家汽车经销商开辟成了一个大型停车场,里面整齐地停放着待出售的新车,足足可以停200多辆。

  虽然汽车经销商没有把树砍掉,但地面已被搞得板结硬化,寸草不生,直接影响到植被保护和树木的生长。而且,汽车尾气的排放、进出车辆造成的尘土飞扬、各种垃圾遍地,都会严重影响到树木的生长。小树林是城市的绿肺、市民休闲的好去处,被停车场占领后,绿肺已名存实亡,市民也无法进入树林休闲。

  如果这家汽车经销商确实需要一个停车场,那必须向有关主管部门申报,经批准后才能建设使用。在树林中建停车场,恐怕也很难通过环评,难逃违规之嫌。因此,园林绿化部门应当到现场去进行调查处理。责令这家汽车销售商退出树林,并根据对树林的损伤情况,进行相应的经济处罚,不能再让其占领下去了。 □吴文元(职员)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