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8:书评周刊·书情/文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8:书评周刊·书情/文事

六一书单——给孩子一个奇妙世界

2015年05月30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小熊的童话大冒险》
作者:安东尼·布朗
版本:北京联合出版公司
2015年5月
《小熊总有好办法》
作者:安东尼·布朗
版本:北京联合出版公司
2015年5月
《小熊进城》
作者:安东尼·布朗
版本:北京联合出版公司
2015年5月
《池上池下》 作者:邱承宗
版本:希望出版社 2015年3月
《我们去钓鱼》 作者:邱承宗
版本:希望出版社 2015年1月
《你睡着了吗?》 作者:邱承宗
版本:希望出版社 2015年1月
《我们去钓鱼》
《旅之绘本:中国篇》
作者:安野光雅
版本: 新星出版社
2015年4月
《朋友》
作者:谷川俊太郎 文
和田诚 绘
版本:连环画出版社
2015年5月
《魔法岁月》
作者:塞尔玛·弗雷伯格
版本: 浙江人民出版社 2015年4月
《博恩熊情境教育绘本:快乐的幼儿园》
作者:斯坦·博恩斯坦 简·博恩斯坦 迈克·博恩斯坦
版本:新星出版社
2015年5月
《坏掉的电话》 作者:伊兰·布伦曼 雷纳托·莫里克尼 文
雷纳托·莫里克尼 绘 版本: 北京联合出版公司 2015年4月
《一座岛屿的100年》
作者:田川日出夫 著
松冈达英 绘
版本:新星出版社
2015年4月
《把我埋在墙脚下》 作者:萨纳耶夫 等
版本:接力出版社 2015年3月
《黑夜天文观测》 作者:拉曼·普林贾
版本:湖南少年儿童出版社 2015年4月

  今年已经年过花甲的邱承宗生长于台中,在他的童年时光,台湾尚且处于向城市化转型的过渡期。和阿公、阿妈一起长大的他,过着最日常也最有生活气息的日子,阿妈在戏院附近摆摊卖香烟,阿公带他看没有标掉的古文。在那个没有电视机的年代,杂草空地与稻田,就是他的游乐场,校园里爬来爬去的蛇、到处乱跳的青蛙,这些童年养成的元素,或许也影响到了他此后的创作。

  即便是年过半百后,邱承宗依然对自然世界、昆虫生活充满了好奇,他喜欢了解昆虫们的生态,他说自己不懂人性,只喜欢与自然和昆虫为伍。而年龄增长阅历的丰富,也让他对生态世界的知识储备更加丰富,于是他用画笔加文字的方式创作起了生态绘本。

  在《池上池下》里,邱承宗是对麻斑晏蜓的生活观察,看似简单的池塘里,水面上下的各自世界里却可以产生那么多丰富的故事,春逝、夏至、秋去、冬来,生命的涟漪在水池里扩展、消散。

  在《你睡着了吗?》里,身着格子裙的女孩变成了海洋世界的探索者,珊瑚礁、海螺、寄居蟹、大白鲨混杂着养乐多、废弃的电视,也告诉了我们自然世界被人为因素破坏的程度之大,幸好这个可怕的故事只是女孩的一个梦,但是现实世界呢?

  而《我们的森林》也是一部和环保相关的绘本,邱承宗在书里带着孩子们认识了台湾的各种树木植物,以大冠鹫的视角出发,从一只瓢虫的黑点开始,逐渐将视线拉开,进而进入到整个森林世界。作者也希望告诉人们,森林本就是这些生物的家,它们以自己的视角看待这片植被和土地,但是人类的介入却试图改变这一切。

  《我们去钓鱼》依然选择了四季变迁的主题,在四季里孩子逐渐长大,父亲始终耐心陪伴,孩子在从不耐烦到耐烦再到主动怀念的过程里,逐渐明白了父亲儿时的教诲的真正意味,这包括生命的平等,包括识别鸟儿的叫声,当然还有不变的精神陪伴。

  安东尼·布朗和他的神笔小熊

  这是一个关于神笔小熊的故事,虽然安东尼·布朗画笔下最著名的形象是小猩猩威利,但是这只小熊一样讨人喜爱。聪明的小熊有一支神奇的画笔,一切事物都可以在他的笔下成真,因为这是一支魔法铅笔。魔法铅笔帮助小熊渡过了一个个的难关,面对闹脾气的大猩猩、鳄鱼、狮子和大象,让我们看看小熊会用什么方式来化解。

  首届中国童书博览会在京开幕

  新京报讯 (记者柏琳)5月28日上午,首届中国童书博览会(简称CCBE)在中国儿童中信(北京)开幕,现场百余家儿童出版社、阅读推广机构、图书衍生品等参展商为孩子们带来众多精品童书展览和丰富多彩的阅读体验活动,提前为孩子们献上一份儿童节礼物。

  作为第五届“书香中国·北京阅读季”的重点活动之一,本届中国童书博览会首次在户外搭建展馆展位,以兼具艺术性和童话风格的主题阅读乐园呈现,推出特色鲜明的六大主题馆。此外,“798国际儿童艺术节”也在此期间举办,国内外知名插画家和艺术家将与孩子们展开零距离互动。而诸如贺超叔叔讲故事、北京文艺广播《爱星满天》故事大王评选等活动更将助力儿童阅读推广。

  本届中国童书博览会将持续到6月1日,此前中国童书博览会发起的中国原创插画师集结号、妈妈最爱的绘本评选活动,也将在现场进行集中作品展示。据悉,本届博览会门票、优惠券等票券购买、发放将全部在网上进行,践行“绿色会展”理念。

  前不久我们看到了图画书大师安野光雅的回忆录,那是温情而柔软的,就像安野光雅的画儿一样。当然,图画书比回忆录的门槛要高一点,比如安野光雅最著名的无字图画书《旅之绘本》。这套书当年在中国出版,特意配了一本不薄的导读手册,现在新的两本“日本篇”和“中国篇”也上市了,面对这样的长卷,很多家长恐怕会觉得无从入手,倒是孩子们没那么多顾虑,他们打开书,很认真地问,这幅画为什么看上去有点不一样——啊,你不知道,中国古代的绘画,是画在绢上面的,所以安野光雅这本中国篇,原画用的载体就是绢,印出来当然会有一点点不一样。

  简单生动,又富有深意,日本著名诗人谷川俊太郎再一次为孩子们进行创作,他告诉我们朋友是彼此的陪伴、想念与分享,也是理解包容和尊重,在他的笔下,友情不分性别、年龄与国别,甚至超越了物种和时空。这大概是一本可以花很长时间,反复阅读和思考的书,可以伴随孩子生命里许多许多的成长阶段。

  说到魔法,就必须读读弗雷伯格这本《魔法岁月:0-6岁孩子的精神世界》了。这不是一本写给孩子的书,而是一本帮助成年人理解孩子的书。我们知道孩子爱幻想,但未必知道,对6岁以前的孩子来说,魔法世界和真实世界是交织在一起的,他们真的相信——自己的床底下藏着一群小灰狼。但即便知道了这些,我们也未必明了2岁孩子和5岁孩子的心灵世界有什么不同,我们更难以克制自己想要让孩子绝对安全快乐的冲动——但这种冲动,很多时候正是焦虑的源头。

  14本书14个主题,都有和幼儿成长息息相关的话题,从按时起床到饮食健康,从学习劳动到如何和朋友们交往。斯坦和简·博恩斯坦夫妇是美国著名童书作家,在他们的儿子出生后,他们开始决定自己来创作童书,博恩熊系列的第一本图书在1962年已经出版,受到了孩子们的喜爱,如今这个系列已经有200多种图书啦。

  《大世界,小世界》

  作者:提埃里·拉瓦尔

  版本:北京联合出版公司

  2015年7月

  这是一本关于视觉发现游戏的世界图谱小百科绘本,以图集方式呈现了世界各个大洲中276种特色自然景观、历史遗迹、民俗文化。超长开本和大幅翻页画卷也让孩子们可以有更多机会寻找细节。这是一场别样的环球旅行,请和拉瓦尔一起上路。

  《雨伞》 作者:图里奥·乔尔达

  版本:重庆出版集团 2015年3月

  一件未知的事物最最容易引起争论,这就是森林里的几个动物伙伴看见一把雨伞(他们当然不知道那是雨伞)时面对的情形。他们每个人都在想,这个东西到底是用来做什么的?有的这么说,有的那么说,似乎都挺有道理。一把雨伞打开的是想象力,这本没有文字的绘本希望也能帮孩子们展开他们各自的想象力。

  《动物宝宝和妈妈》

  作者:小森厚 著 薮内正幸 绘

  版本:新星出版社 2015年3月

  萌萌的七册和动物宝宝有关的幼儿绘本,带领我们进入动物宝宝的世界。从孩子熟知的小狗、小猫、兔子到古怪有趣的斑臭鼬、豪猪、伞蜥,它们都怎样保护自己呢?它们的妈妈和它们玩什么游戏呢?它们的脚印什么样子?它们又怎么睡觉?这是带领幼儿熟悉动物世界的途径,也是父母们和孩子互动的理想亲子绘本。

  一本无字书里却蕴含了无限可能,每一个喊话和倾听的人都有着相似也有着相异,我们每每新打开一页,就可以产生无限联想与猜测,这是锻炼孩子们想象力的好机会。在这本书里,跨越了语言,事实上传话的人反而在这个过程里,将语言一点点地偏差掉,这些窃窃私语的家伙到底在说些什么?等着你自己来发掘。

  日本生态学会、英国生态学会会员田川日出夫曾经多次进行生态调查,本书也是日本科学绘本的代表作。作者用100年的时间跨度,将自然界的植物生命浓缩其中。故事从1883年印度尼西亚喀拉喀托岛发生史上最大的火山喷发,岛屿大部分被毁、生物灭绝写起,3年后科学家再次登岛,海岸边开始出现植物种子,而一步步到了1982年,岛屿生态恢复,绿色遍布,物种多样,喀拉喀托岛重回和谐与生机,自然和生命的魅力在轮回中被体现。

  来自俄罗斯的儿童小说,讲述苦难,也讲述如何跨过苦难。小说中那个古板的外婆,看上去像古典小说里的老巫婆一样不可理喻,但事实上,外婆所有的古怪和冷漠,其实是源于那一代俄罗斯人共同的人生苦难。沉痛的记忆与孩子的天性不停对抗,也不停达到平衡,最终,融化于“爱”之中。但即便如此,一个“爱”字,也是辛酸的。

  在当代中国城市,这可能是一本有点奢侈的书——书不贵,但夜晚的星空,却实在是太难得了。不过即便如此,天空依然是孩子的梦想,于是一台天文望远镜,一本观星手册,就永远是必需的了。这本来自伦敦大学天文学院副院长拉曼·普林贾的漂亮小书,配备了指南针和星座图,在夏日的晴朗夜晚,按图索星,想想就让人兴奋。

  《火箭》

  作者:爱德华·蒙松

  版本:重庆出版集团 

  2015年1月

  全书只有一个“嘭”字,却让孩子充满期待和想象,在火箭发射前的最后十秒钟,孩子们也会跟着嗨起来。书中每秒增加一个火箭的部分,数字、色彩、结构逐一按规律变化,最后形成完整的火箭图形,然后又在“嘭”字爆炸出现后,火箭升天,所有火箭的部件图形散落页面。

  本版撰文整理/新京报记者 姜妍 涂志刚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