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社论·来信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来信
下一篇

宣传片涉抄袭,大学创新精神堪忧

2015年05月30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 社论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我国社会持续进步的动力,大学应当是创新精神的发源地和守护神,如果宣传片和校训都能抄来抄去,一些大学的创新精神何在?

  复旦大学110周年校庆形象片被指抄袭引发舆论持续关注。面对质疑,该宣传片制片人滕育栋在接受记者采访坦陈,“构思完成后,摄制团队看了全球二十多所高校的宣传片和几家著名的广告公司的广告片,其中就有东京大学。”“因题材类似,摄制团队比较多地参考了东大短片的叙事方式和表现手法。”(据澎湃新闻)

  尽管该片制片人诚恳地表达歉意,但从其回应看,他并没有意识到其团队已涉嫌抄袭,还以为只是参考、“借鉴”,这暴露出的制片人尊重原创、尊重知识产权意识的淡薄,更令人忧虑。

  我们总是谈大学创新,但创新何其难矣!此前媒体还报道,国内不少大学的校训存在雷同的问题,“求实”“创新”“团结”……这些经常出现在校训中的“高频词”,因此被网友评选为“通用校训万金油”。若你登录一些大学的官方网站,也很难发现学校有什么不同,把一所学校的校名替换为另一所大学的校名,也不会觉得有什么不妥。

  这些问题不仅暴露出大学创新能力缺乏的问题,还反映出一些国内大学并没有关注个性和特色的意识,甚至可以说,在制作学校的网站和宣传资料时,借鉴、甚至拷贝其他学校的信息,大家不会认为有什么奇怪,比如,有大学按照北大的模式,制作网站和宣传片,也不会觉得奇怪,追究学校的责任。

  复旦宣传片曝出抄袭疑云,根源上与近年来创意领域无节操“借鉴”他国创意有关,对于这种实为抄袭的行为,还有不少喝彩声,称抄袭,也是本事。创意是没有捷径的,侵占他人的创意成果,是对他人的伤害,更是对自身创意意识和能力的矮化。这是我国优秀原创产品严重匮乏的根源所在。

  虽然宣传片的制片人已经承认参考了东大宣传片,并意识到“当初的认识显然是错误的”,但是,不论是其本人,还是复旦校方,都没有承认这是涉嫌抄袭的行为。这种处理方式,不利于对这一事件的定性,也不利于对所有师生、社会公众的价值观教育——一旦涉嫌抄袭,这没有半点含糊,应该据此对当事人进行调查处理,并由校方向所有校友、师生道歉。这种对抄袭明确的态度,会让社会走出“模糊地带”,建立清晰的认识。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我国社会持续进步的动力,大学应当是创新精神的发源地和守护神,如果宣传片和校训都可抄来抄去,一些大学的创新精神何在?我们的社会迫切需要对创新的尊重、对创新成果的保护,复旦宣传片事件,为整个社会,提供了一个机会,去深入剖析创新存在的不足与问题,不能就这么草草收场,而必须进行深层次的反思,对整个大学、社会,进行深入的尊重原创、保护原创的教育。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