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5:封面报道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5:封面报道
上一篇  下一篇

戴均良 务实“老民政”没有官架子

2015年05月30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戴均良 汉族,1960年7月生,湖北浠水人,1988年10月入党,1980年1月参加工作,研究生毕业(吉林大学历史系历史学专业),历史学硕士。现任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副组长,中共北京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新京报记者 尹亚飞 摄

  【人物】

  从2013年7月至今,戴均良任副市长不到两年。他26岁进入民政部工作,2012年10月,因成为民政部首位“60后”副部长引发关注。在两年的副市长任期中,他也一直分管民政、残联、民族事务等工作。市委副书记王安顺曾评价他:“理论功底扎实,注意结合工作实际思考和研究问题”。北京市民政局一名负责人谈到戴均良时说:“他懂行、务实,说实话、干实事。”

  爱说实话的“老民政”

  今年4月5日,在清明节群众扫墓服务工作汇报座谈会上,针对北京公墓消费过高的问题,戴均良说:“又想离得近,又想葬得好,还要便宜,哪有这样的事?北京寸土寸金,不鼓励墓地消费。”这段话当即引起了媒体的关注。在场的一名官员说,戴副市长说出了实话。在不到两年的副市长任期里,“说实话”成为了戴均良留给官员和媒体的深刻印象。

  2013年8月,甫一上任的副市长戴均良亮相北京市红十字会。在以副市长身份面对媒体的第一次讲话中,戴均良要求红十字会在突发事件、自然灾害救援中要“干得出来,冲得上去”。

  2014年1月,在北京市社会治理专题座谈会上,戴均良回答政协委员关于养老问题的提问时表态,到2020年要建成6000家日托或全托的养老服务机构。后来,媒体以“政协委员直言问题,副市长现场拍板”为题报道了此事。

  实话,一方面是真实、不虚假,另一方面则是具体、不空洞。一名记者谈到戴均良时说,他说话不多,但都联系着实际工作。在今年1月的市人代会上,戴均良在参加平谷团审议时就《北京市居家养老服务条例(草案)》发言:“好的条例不能落地生根也是空中楼阁,抓落实是政府部门的重要任务,一年后要审议实施情况。”

  “一线工作的干部辛苦了”是口头禅

  2013年7月,戴均良履新副市长时曾表态,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为百姓办实事、办好事。

  2013年10月11日,他在“园博园老年节”开幕式上提出,事业单位养老设施向社区开放,政府将加大社区养老和集中供养两种养老方式的建设力度;12日,“加快推进养老服务业发展的意见”出台;31日,北京又出台了“加快本市养老机构建设的实施办法”。

  市民政局一名工作人员说,戴均良听完汇报总会说上一句:“一线工作的干部辛苦了。”国家民政局一名干部说:“他从民政部的工作人员一直到副部长,跟同事的相处一直没变,没有官架子,平时在食堂、电梯碰见,他经常主动跟别人打招呼。”

  曾接待过戴均良视察的西城区某街道养老照料中心一名工作人员回忆:“戴副市长看望中心的老人后,还询问了护工平时的工作生活忙不忙。”当日,一名护工站起身来向戴均良汇报工作,戴均良赶忙叫她坐下,并说:“你们平时照料老人很辛苦,要关心自己的身体。”

  新京报记者 吴为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