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5:封面报道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5:封面报道
上一篇

隋振江 酷爱读书的“老城建”

2015年05月30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隋振江 汉族,辽宁大洼人,1963年8月出生,1985年8月参加工作,1984年4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研究生文化程度,经济学硕士,经济师,现任中共北京市委委员,海淀区委书记。新京报记者 薛珺 摄

  【人物】

  隋振江在市住建委的办公室,令人印象最深刻的就是书,满满4个书柜,“他非常爱看书,看的书也非常多。”市住建委一名工作人员说。

  2011年北京两会期间,新京报记者与隋振江约了一个采访,采访前两人路过会场内的图书服务点,他问记者:“我们进去看看怎么样?”在翻看了一些书籍后,他还向记者推荐了几本他认为值得一读的好书。

  “吃螃蟹”的住房保障体系

  2005年7月,时任市政府副秘书长的隋振江调任市建委主任。在任市政府副秘书长之前,他曾任西城区建委副主任、西城区分管城市建设与城市管理的副区长等,是一位“老城建”。

  在奥运筹备期,几乎所有场馆工程他都去过不止一次;汶川地震后,他4次前往绵阳、德阳等地的援建施工现场,部署解决材料运输、资金保障等问题;玉树地震后,隋振江又担任了北京援建先遣组组长,仅在灾区隆宝镇,他收到的当地群众献上的哈达就有40多条。

  2009年,市政府机构改革后,“北京市建设委员会”更名“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住房”被提到了更重要的层面。隋振江主政市住建委这5年多,恰是一个完整的“十一五”。在这5年里,北京的住房保障经历了“褪壳新生”的变化。

  2007年,北京开始实施新的经适房和廉租房制度,采取了政府运作、逐级审核、公开摇号、动态监管的制度,住房保障新制度浮出水面。同年,北京推出了限价房。2009年,又推出了公租房。对于全国城市而言,这两种住房保障方式,都是“吃螃蟹”的创新。廉租房、经适房、限价房、公租房,北京在“十一五”期间已经搭建起一个住房保障完整的“四房”体系。

  隋振江在市住建委的办公室里放了一张床,“他有时工作到很晚,周末也经常不休息。”一名市住建委的工作人员回忆。

  中关村科学城的“总指挥”

  2009年3月,国务院批复建设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2011年1月,国务院批复同意《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发展规划纲要(2011-2020年)》,4个月后,隋振江调任海淀区代区长,当年12月任海淀区长。2012年4月,隋振江任海淀区委书记。调任海淀时,官方对他的评价是:“作风朴实,推动工作有力度。”

  如何把中关村示范区建设成为辐射全国和面向世界的创新中心,成为了隋振江履新海淀的使命之一。从2011年至今,海淀的三大功能区之一南部中关村科学城在不断升级。为此,海淀专门制定规划,还成立了中关村科学城地区建设指挥部,隋振江任指挥部的总指挥之一。

  隋振江当时说,海淀不是“参与”科学城建设,而是“主要”建设单位。因此,尽管面对困难,海淀仍然不辱使命。

  除了科学城,时下最火的还属中关村的创业一条街。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大背景下,中关村科学城及整个示范区正在扛起自主创新创业的大旗。

  新京报记者 马力 邓琦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