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3:城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3:城事
上一篇

四部门联合整治“测尾气”作弊

未来将统一程序防止人为控制检测浓度;整顿非法租用净化装置等情况

2015年05月30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29日,岳各庄机动车检测场,工作人员在环保局人员的观看下检测车辆尾气。新京报记者 王嘉宁 摄

  新京报讯 (记者邓琦)汽车年检尾气不达标怎么办?一些车主动起歪脑子,在检测场周围100元租个净化器……一些机动车检测场周围的修车铺因“治尾气”生意红火。昨日上午,市环保局联合市交通委、市质监局和市交管局对机动车检测场及周边的修车商户进行集中检查整顿。

  检查检测场是否闭环管理

  昨日上午,记者跟随四部门组成的联合检查组来到位于西南四环附近的岳各庄检测场。在排放检测区域,检查人员首先来到一间锁着门的小屋,“屋里是正在运行的检测设备,尾气数据会先传输到这里然后上传,这里是防作弊的关键点。”

  据市机动车排放管理中心的工作人员介绍,这间屋子必须上锁,禁止人进入,“屋里有红外探头,有人进去我们立即能发现。”

  除了检测与维修的闭环管理,对检测场检测过程进行实时视频监控,一直是北京市环保部门对机动车检测场日常监管的重要手段之一。

  近年对17家检测单位进行44次处罚

  此外,环保部门采取巡查、暗访、举报核查、路检倒查和遥感检查相结合的方式,对存在违规问题的机动车检测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据了解,近年来市环保局对17家违规机动车检测单位进行了44次处罚,其中暂停委托检测9次,罚款35次。

  环保部门表示,下一步,北京将进一步加大执法监管力度,为防止在检测程序上作弊,例如人为控制检测浓度的范围等,将加快研究不同检测设备品牌检测程序的统一。

  ■ 现场

  百元可“租净化器”用于验车

  检测场“把关”尾气达标,是机动车治理的重要一环。此次联合检查除查检测场是否严格按照标准和规范进行排放检验外,还对无资质的修理厂和非法租用净化装置等情况进行集中整顿。

  在岳各庄检测场周边,有不少汽车修理铺,有的修理铺打着“修理尾气”和“租用轮胎”的招牌。

  尾气怎么修理?一名修理工说,一是换三元催化器(安装在汽车排气系统中最重要的机外净化装置),价格从500元到1000元不等;另外就是临时“租”一个,100元钱,租完进检测场验车,验完合格后再还回来。“你要租得赶紧,一会儿就被人租完了,就得明天了。”这名修理工说。

  随后,执法检查人员进入一家汽车修理店,负责人否认有“租净化器”的行为。不过,该修理店的地上放着一个有些发热的净化器。执法队员发现了许多近期“更换”催化器的收费票据,其中一张注明换催化器加上换刹车片,总计300元。

  “租催化器还差不多,要换新的这个价格下不来。”一位4S店维修负责人表示。昨日上午,市交通委交通执法总队以涉嫌无证经营车辆维修业务查处了该修理店,交通执法队当场开具处罚单没收该维修点的检测仪、工具箱,要求立刻停业,经营者7日内到执法队接受处罚。

  新京报记者 邓琦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