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4:文娱新闻·盘点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4:文娱新闻·盘点

《哆啦A梦》、《明日世界》多款合家欢电影六一上映,真人、动画等多个口味任小朋友选择

儿童节看电影,探寻童年关键词

2015年06月01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虽然大人们总喜欢在六一这天装装嫩,追忆下曾经的青葱岁月,但归根结底儿童节还是属于所有孩子们的。在这个还相信世界是美好的、长大之后是快乐的年纪,总有永远用不完的好奇心去探寻这个世界,而电影就是无限接近真相的镜像。

  国内影院上映的影片中,适合孩子们欣赏的电影是需要仔细鉴别的,在六一儿童节里,我们为小朋友们盘点9部近期适合观看的影片,有院线上映的、有可以网上欣赏的、也有未来公映的,快乐的儿童节在等着你啦!

  善良

  《灰姑娘》

  主演:莉莉·詹姆斯

  首映:2015年3月13日(国内上映日期,下同)

  【怎么给孩子介绍?】

  很久很及以前,有个叫瑞拉的小女孩,爸爸去世后跟着坏心肠的继母和两个姐姐生活,备受折磨。在王子举办的盛大宴会上,可爱的瑞拉和他一见钟情,凭着瑞拉留下的水晶鞋,他们终于再次相遇。

  【孩子能学到什么?】

  善良才是最后的王道

  母亲在去世前就是这么嘱托瑞拉的。虽然总是被继母和姐姐们欺负,但瑞拉始终能保持一颗善良纯洁的心。她给看上去像乞丐的村妇水和食物,而对方其实是法力无边的仙女,好心有好报,仙女帮助瑞拉前往舞会,让她与王子相遇。

  有比虚荣更重要的东西

  继母带着两个姐姐,去找镇上最好的裁缝用最贵的面料,订做舞会礼服,可穿在身上还没有瑞拉改造的旧衣好看。所有人挤破头想参加王子的舞会,而瑞拉在森林偶遇的“普通”男孩,竟是真正的王子。

  家

  《帕丁顿熊》

  主演:本·卫肖/妮可·基德曼

  首映:2015年3月5日

  【怎么给孩子介绍?】

  来自秘鲁的果酱小熊在露西阿姨建议下,登上前往伦敦的邮轮。遇到了布朗一家是它的幸运,因为善良的女主人玛丽积极帮它寻求栖身之所。来看看一只小熊怎么在伦敦找到自己的生活和小伙伴。

  【孩子能学到什么?】

  人心都是可以被温暖的

  代表旧伦敦的风险分析师亨利,也许一开始连妻子跟火车站的小熊说话都觉得不能理解,但随着朝夕相处的感情逐渐递进,他的心开始逐渐被小熊温暖,找回了随着年纪增大而丧失的勇气和冒险精神,他重新发现自我,也因此跟小熊的感情更加深厚。

  向前走就总会变好

  初来乍到的小熊天真可爱,看见路人都会摘下帽子致敬,可惜这个冷漠的城市不愿相信陌生人的美好。后来它的遭遇让它发现伦敦没有想象中完美,当卫兵在雨夜递给它一块三明治,它终于重鼓信心,相信爱的力量。

  朋友

  《哆啦A梦:

  伴我同行》

  主演:水田山葵/大原惠美

  首映:2015年5月28日

  【怎么给孩子介绍?】

  日本有个小学生叫野比,他有个好朋友叫哆啦A梦,它的口袋有很多很多宝贝,可以记住知识点的面包,可以穿越到任何地方的随意门,可以在天上飞来飞去的竹蜻蜓,可以穿上就隐身的斗篷……想不想去看看?

  【孩子能学到什么?】

  梦想要靠自己实现

  虽然哆啦A梦有无数的法宝可以帮大雄走捷径,但真正要想实现梦想还是要自己努力,比如最后大雄在雪山勇敢营救静香才有了剧情大逆转。

  校园暴力正面面对

  从一开始大雄就被胖虎欺负,懦弱的他只能忍气吞声。直至听到哆啦A梦离去前的担心,他才终于决定挑战胖虎的权威,摆出死磕到底的架势,终于让胖虎甘拜下风。

  勇气

  《海绵宝宝历险记:

  海绵出水》

  主演:安东尼奥·班德拉斯/蒂姆·康威

  首映:未定

  【怎么给孩子介绍?】

  有块海绵住在深深的大海里,是的,为什么是块海绵稍后就给你讲。故事是这样的,为了找回老板丢了的美味蟹堡秘方,于是,他和好朋友们一起来到陆上的人类世界展开冒险。

  【孩子能学到什么?】

  海洋生物大科普

  章鱼哥是章鱼,蟹老板是螃蟹,派大星是海星,痞老板是浮游生物剑水蚤,而超级主角海绵宝宝是种多孔生物,2亿年前就已经生活在海洋里,是最原始的多细胞动物,主要成分是碳酸钙或碳酸硅以及大量的胶原质。

  朋友的类型多种多样

  海绵宝宝和派大星的关系已经是尽人皆知,是天造地设的一对好朋友,无论哪一个有困难,另一个都会挺身而出;但另一方面,也不能忽视像章鱼哥,虽然爱抱怨嘴巴不饶人,但关键时刻还是会以实际行动提供帮助,是好朋友的另一种表现形式。

  责任

  《超级无敌羊咩咩》

  主演:贾斯汀·弗莱彻/理查德·韦伯 首映:2015年7月

  【怎么给孩子介绍?】

  整天生活在农场的小羊们恶作剧将农夫催眠,却没预料到关着农夫的拖车厢会失控,一路撞向市中心。比泽尔狗狗前往营救,小羊们也紧随其后要给自己收拾烂摊子,却遇上了难缠的流浪动物管理员……

  【孩子能学到什么?】

  自己闯祸自己负责

  在拖车没有失控前,小羊们早已厌倦了农场千篇一律的枯燥生活和一本正经的农夫,可一旦事发他们就必须勇敢承担下去城里寻找失忆农夫的艰巨任务。遇到的困难超乎他们的想象,这也是贪玩的后果。做不后悔的选择,或者学着不后悔。

  志存高远不是唯一选择

  其实早在之前的动画剧集里,这个道理就贯彻始终。从来见不到小羊们去拯救世界或者宇宙,他们的梦想相当简单,不过是看场足球赛或是好好教训下农场的三只小猪,快乐也因此唾手可得。是生物就要胸怀大志,这绝对是成功学的成功洗脑。

  才华

  《少年班》

  主演:孙红雷/周冬雨/董子健

  首映:2015年6月19日

  【怎么给孩子介绍?】

  五位天赋异禀的天才少年,被来自西安交大的导师周知庸选中,参加世界数学大赛,他们从此早于同龄人开始了苦乐交织的大学生活,经历成长的阵痛,终于明白人生的无奈。

  【孩子能学到什么?】

  天才也有烦恼

  他们有的擅长察言观色,有的有暴力倾向,有的能观星看八卦易经……但真的不用太羡慕这些超级天才,因为从本质上来说,他们同样是人类,同样需要承受青春期的躁动。在荷尔蒙面前,人人平等。普通孩子不必羡慕,天才少年也不必焦虑。

  异类也能共生

  导演肖洋根据自己在少年班倒数第二名的经验,写下了吴未这个电影中天才里的“平凡人”角色,他就像天才偶尔降落普通人群无法完全融入一般,也是个异类。但老师让他做班长,去管理整个班的天才。可见,“异类”有着其群体不具备的优势,找到平衡点就能和谐共生。

  个性

  《桂宝》

  主演:桂宝/阿芹

  上映日期:2015年8月6日

  【怎么给孩子介绍?】

  桂宝是个聪明的小朋友,他的目标就是长大后成为伟大的发明家,用科技改变世界。可计划总赶不上变化,桂宝的新发明惹来了麻烦,为了保护家园和朋友,桂宝不得不重新应对挑战。

  【孩子能学到什么?】

  疯疯癫癫是种可贵的品质

  如桂宝所说,“疯了,其实是一种很高级的放松”,他就是这么一个会让人大喊“疯了!”的人,但他的可贵之处就在于能坚持自己的疯劲,不在乎别人的眼光。

  换个角度看世界

  吃饭睡觉逛街上厕所,看上去平淡无奇的事情,在桂宝这里都会被诠释得爆笑、古怪和疯狂。在他眼中,每个事物都是有生命的,电灯泡、铅笔、包子都有自己的个性。在庸常生活中找到新鲜好玩的东西其实很简单。

  幻想

  主演:布丽特·罗伯森/乔治·克鲁尼

  首映:2015年5月26日

  《明日世界》

  【怎么给孩子介绍?】

  发明电灯的爱迪生,设计巴黎铁塔的埃菲尔,交流电之父尼古拉·特斯拉,米老鼠唐老鸭的爸爸迪士尼……他们联合起来计划创造一个理想的明日世界,却遭遇意外。凯西和弗兰克打算重新找回明日世界。

  【孩子能学到什么?】

  要相信未来的美好

  虽然描述手法相对俗套,但弗兰克对未来世界的描述,确实符合曾经每一个孩童幻想中的完美世界,孩童之所以对长大充满期待,不也正是因为曾对这个世界抱有美好幻想吗?就算不能真正实现,也足以为之不懈努力。

  数理化拯救世界

  弗兰克曾是天才小发明家,凯西也是天才科学少女,说到底,他们之所以能回到明日世界,除了美好的情怀外,超出常人的数理化知识是硬件。比如弗兰克能生生算出凯西到来后世界毁灭概率下降了1%,这就是科学的指引。也许这可以是你激励小朋友学习的契机。

  金钱

  《捉妖记》

  主演:白百何/井柏然/姜武

  首映:2015年7月16日

  【怎么给孩子介绍?】

  男孩天萌竟然怀上了即将降生的小妖王,降妖天师小岚一路帮他躲过各种妖怪,可她心里明白,她只是为了趁机卖了小妖王拿个好价钱而已,随着两人渐渐对这只小妖怪产生了感情,她会动摇吗?

  【孩子能学到什么?】

  感情比金钱更重要

  也许一开始小岚只是为了把小妖王卖得一个好价钱才靠近天萌,但在旅途中他们同患难共生死,从素不相识到好友知己,一切为钱服务的初衷也产生变化。俗世的诱惑终会被真情打动。

  撰文/田颖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