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社论·来信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来信
上一篇

来信

2015年06月01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有哪些沙县小吃“来路不明”

  沙县小吃、重庆小面等小馆的名字,在京城耳熟能详。但近日记者调查发现,全北京估计约有1500家“沙县小吃”,其中约一半“来路不明”,真宗沙县小吃不足800家。

  据称,“沙县小吃”品牌,是经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核准注册的集体商标。2011年“沙县小吃同业公会及图”注册商标被福建省工商局认定为福建省著名商标,按规定,使用者须获当地集体的授权。

  商标一著名,就会被“李鬼”盯上,“李逵”被“李鬼”挤垮的事,近年来并不鲜见。北京约一半“来路不明”的沙县小吃,估计正是未获授权的“李鬼”,一些冒用者可能不知道还要申请并获得许可。

  为保护著名商标,还沙县小吃以原汁原味,希望福建方面主动维权,监管部门积极作为。□金桂常(市民)

  指路牌“生病”愈拖愈棘手

  近日,新京报记者走访多地发现本应为市民带来方便的指路牌却存在诸多问题,其中之一是部分路牌上的字迹剥落、分辨不清。比如,市民站在灯市口,却因路牌“失灵”到处找灯市口。

  据我平时观察,指路牌不但问题多,而且有的一拖就是好几年。有一回在百子湾路,我看到一块指路牌生锈很严重,面目全非,十分难看,完全丧失了指路的功能。这样的指路牌已经不可能修补了,只能更换,所需费用自然就大得多了。

  我以为,相关部门应及时“医治”“生病”指路牌,在一开始有“症状”时就“就诊”,别等“病情”严重了才“操刀”。□赵棣发(市民)

  地下通道环境卫生需改善

  我近日发现,北京很多地下通道环境不尽如人意。比如,在朝外大街的一条地下通道,我刚走下阶梯,就闻到一股刺鼻的臭味,在通道里,我发现堆积着不少垃圾,包括乌黑的烧烤木棒、吃了一半的煎饼、湿湿的食品纸袋等,不少苍蝇在旁边飞来飞去。我听附近的一位居民说,这都是晚上商贩摆摊后丢弃的垃圾。

  除了垃圾没有及时清理外,地下通道还存在尿渍斑斑的现象。东四十条地铁站附近有一条地下通道,我最近多次从那里经过,都看到便溺。一些市民忍受不了难闻的气味,纷纷快跑通过。

  希望有关部门加强管理,不使地下通道留卫生死角。□常俊曙(市民)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