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1:头版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1:头版
上一篇  下一篇

万辆纯电动车今天起不限行

交管部门摄像头可辨已注册登记电动车;促新能源车指标申请回暖,北京今年计划新建充电桩2000根

2015年06月01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北京大兴一小区内今年新建的充电桩。北京纯电动车今天起不再尾号限行,但其发展仍受制于配套设施等因素。图/CFP

  新京报讯 今天起,北京市核发号牌的纯电动小客车不受工作日高峰时段区域限行措施限制,无需执行每周一天的尾号限行政策,近1万辆纯电动车可“自由”行驶。

  今年4月北京市政府发布《北京市关于实施工作日高峰时段区域限行交通管理措施的通告》,提出纯电动小客车不受工作日高峰时段区域限行交通管理措施限制。北京市交管局随后于5月18日发布,新能源小客车不限行措施从6月1日开始执行。

  北京市交管局有关部门介绍,纯电动小客车是指以可充电电池作为唯一动力来源、由电动机驱动的小客车。由于2014年9月1日前登记的纯电动车(不含出租车),在行驶证上没有车辆种类区别,6月1日前电动车所有人要完成换领行驶证手续,新换领的行驶证上将注明电动车。

  “虽然从车牌上暂时还不能区别新能源车和普通车,但新的行驶本已经对车辆类型予以明确,便于今后交警路面检查”据交管局相关部门介绍,除要求纯电动车车主主动更换行驶本外,全市注册登记的电动车已经在交管局信息系统中独立区别,即使被路面上交通摄像头拍摄下来,也不会被记录违反尾号限行规定。

  记者了解到,新能源车指标申请数量已趋于增长,预计年底前有关部门也会发布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规划。但其同时也受到可选品牌太少,特斯拉等进口车无法上牌等因素的制约。

  ■ 影响

  获新能源车指标人数趋于增长

  获得新能源车指标6个月内,无论购车与否均不得再申请其他指标

  新能源电动汽车指标自2014年纳入北京市小客车总量调控体系,每年的新能源小客车实施增量限制,2014年分配指标2万个,2015年分配指标3万个,2016、2017年分配6万辆。但新能源车从开始摇号就没有迎来热捧,从2014年新能源车单设摇号池后,只有2014年4月的一轮摇号配置指标少于申请人数,其余摇号均直接配置。而惟一一次摇号,中签率超过了92%。

  记者根据2014年至今进行的8次新能源车摇号配置指标情况计算,共产生1.59万新能源车指标。有业内人士对此变化表示,目前新能源车指标使用率较低,目前,北京市已实行16个月的新能源车摇号,已公开的弃号数量达3791个,全市大约新增了近1万辆新能源车。

  新能源车指标申请人的数量今年开始回暖。以2015年4月举行的小客车指标摇号为例,有3356人获得指标,与今年第一期摇号相比,获得指标人数增长了1000多人。随着不限行以及有望减免过路费的政策支持,不少人想先占一个名额,但北京市小客车指标调控管理办公室特别提示,一旦获得新能源车指标,在6个月有效期内,不管是否已购买了新能源车,中签人都不能再申请普通指标。

  也有申请人从普通车指标摇号系统转入新能源车摇号,指标办提示,普通车摇号有次数阶梯累计政策,但如果转入新能源车摇号,获得了指标没有使用者,再次申请普通指标,则重新获得摇号编码,以前次数不累计,清零重新计。

  追访1 配套设施

  新建小区18%车位

  拟留给电动车

  充电桩“加密”布局,相关规划预计年底前发布

  纯电动车不限行的新规,使电动车对市民的吸引力加大,不过充电是否方便,始终是市民购买电动车最大的疑虑。

  记者昨日从市规划委了解到,北京就此已经开始编制《北京市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规划规程》(简称“规程”),今年下半年将编制完成并征求意见,预计年底前正式发布。

  市规划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北京去年建成约2200根随车自用充电桩,安装在车主个人停车位上;同时还建成了约1500根社会公用充电桩,半数以上布局在四环路以内,平均服务半径为5公里。

  今年,北京计划新建充电桩2000根,达到六环内公用充电设施平均服务半径5公里的水平。编写“规程”的市规划院相关负责人表示,北京的充电桩将“加密”布局。

  根据“规程”,居住建筑应将18%的配建停车位作为电动车停车位,同时针对新建办公建筑、商业建筑、公共建筑等,提出15%至25%的充电停车位的配建指标。

  “规程”还对新建公共停车场、P+R停车场、大型加油站、高速路服务区中建充电车位和充电桩提出合理、安全的技术要求。这意味着,充电桩的布局将更为均衡合理。今后电动车车主开车出行时,无论是上班、购物还是旅游,都不用为“充电”发愁。

  市城乡规划标准化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规程”还将引导充电桩与建筑融合,规范充电接口的选址、位置、技术要求和相关参数。

  此外记者还从北京市科委获悉,为电动汽车服务的“e充网”网站,截至5月22日已更新了123座公共充电站、1742台公共充电桩的信息,首批路灯充电桩改造试点近日已经展开。

  追访2 购车

  新能源汽车

  9个品牌14款可选

  指标限进“目录”电动车,其余参加普通车摇号

  在北京工作的赵女士购买了一辆特斯拉,车管所工作人员告诉她,这款车并不在北京新能源车“示范应用目录”中,她无法在北京上牌。赵女士至今还开着山东牌照的车在北京使用。据了解,目前市场上新能源车品牌众多,但很多难以进入政府目录。

  记者了解到,示范应用新能源小客车指标仅限于购买纳入《北京市示范应用新能源小客车生产企业及产品目录》的小型、微型纯电驱动载客汽车,包括纯电动汽车及燃料电池汽车。而目前纳入该目录的车型有:北汽E150EV、比亚迪e6、江淮和悦iEV、北汽ES210、比亚迪腾势电动车、华晨宝马之诺1E、荣威E50以及东风日产启辰晨风等。想在北京用新能源车指标上牌,只能购买上述车辆。

  一位新能源车企的销售负责人告诉记者,国家对新能源车有准入要求,进入工信部的大名单就很难,2014年开始推广新能源车的时候,该品牌一款更具竞争力的新能源车进入北京第一批公布的名单中。“申报手续很复杂,指标要求也很细,企业的销售周期等不了那么长时间。”

  据北京新能源车推广部门负责人此前接受采访时表示,目前进入北京目录的包括9个汽车品牌的14款新能源汽车。一些并未列入目录的新能源汽车,消费者购买后将按照正常汽车牌照管理办法执行,正常摇号,不进入新能源汽车单独配置摇号范围。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郭超 马力 饶沛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