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08:健康周刊·新图纸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D08:健康周刊·新图纸

肠道健康“动”起来

2015年06月02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自上而下搓手滑动腹部

双手相对,自上而下搓手,然后向下滑动腹部,可反复多次。
左右交叉扭腰拍手

在左右交叉(上下)拍手的同时,起到唤醒肠道的作用。一般按照左上、右上、左下、右下的顺序。
原地踏步拍肚子
可原地踏步,也可以一个脚为圆心,转圈的同时轻拍肚子。
两脚踏步晃腰腹
以准备跑步的姿势,左右两臂飞快带动腹部晃动,左右轮流交替进行。

  5月29日是世界肠道健康日,一项今年5月完成的调查数据显示,有肠道不健康症状的人,占到总调查人数的96.47%。北京、黑龙江、四川成为“腹”黑前三名,近50%的人有便秘、胀气等肠道问题;上海、广东调查对象的肠道问题相对较低。但令人诧异的是,高达40%的人并没有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更别提采取一些行动改善肠道健康状况。你,了解你的肠道健康吗?

  ■ 肠道健康建议

  肠道健康重在“平衡”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研究院何丽指出,肠道消化我们一生所需的99%的营养成分外,还要排泄出90%以上的代谢物,肠道健康非常重要。出现肠道问题有三个方法可以调节,营养、运动和增强免疫力,健康的消化系统依赖“好细菌”战胜“坏细菌”,形成平衡状态。压力、疲劳、抗生素的使用、疾病、衰老和不好的饮食习惯都有可能打破这种平衡状态。

  请记住6条肠道健康建议:

  1、在控制食物总能量的基础上,少食多餐,不要错过早餐,深夜不大量进食。

  2、食用富含膳食纤维的食物:每天吃一斤蔬菜半斤水果,经常进食全谷物和豆类。

  3、每周吃鱼3-5次。

  4、减少摄入脂肪含量高、盐多油腻和煎炸的食物。

  5、选择瘦肉,诸如鸡鸭鹅肉、火鸡肉、兔肉,或是猪牛羊的瘦肉。

  6、每天喝1500-2000毫升饮用水,少饮用含有咖啡因、酒精和糖含量高的饮料。

  肠道健康操

  了解自己的肠道类型便可以通过一些简单方式有效改善我们的肠道健康状况,比如有空的时候可以做做肠道健康操。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王卡拉

  新京报制图/师春雷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