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1:经济新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1:经济新闻
下一篇

诉10微信公号传谣 肯德基索赔350万

称“6个翅膀的鸡”为谣言,所诉公号分属3家企业,分别索赔150万元、100万元、100万元

2015年06月02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刘素宏)6月1日,肯德基表示,已将10个涉嫌造谣的微信账号告上法庭,这10个公号分别属于3家企业,目前法院已经受理此案。

  肯德基称谣言图片有PS痕迹

  肯德基表示,本次起诉的10个公号中,大多数都传播过关于肯德基使用“6个翅膀、8条腿怪鸡”的谣言。

  “这条谣言最近一次爆发式传播始于今年上半年,将一起过往发生的消费者投诉与怪鸡谣言捆绑在一起,再配以耸动的标题和带有明显PS痕迹的图片,通过微信公众号,在朋友圈被大量转发传播。截至4月底,我们发现微信公众号上有4000多条相关内容,其中超过130个账号的帖子阅读数超过10万。这不仅严重误导了消费者,也给品牌造成了伤害”,肯德基总裁屈翠容女士表示。

  肯德基方面对新京报记者表示,肯德基已向上海市徐汇区人民法院起诉,受理通知书已于5月26日下达。

  据肯德基介绍,这次状告的十个微信账号分别属于三家企业:深圳市赢陈安之成功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山西微路况科技有限公司和太原零点科技有限公司,分别索赔150万元、100万元、100万元。

  部分公号内容已删除

  一位肯德基工作人员向记者提供了来自名为“实用生活小贴士”的微信公号截图,该公号属于山西微路况科技有限公司。

  在肯德基工作人员发给记者的截图中显示,该公号在3月6日曾发过一篇《昨晚刚发生的,现在事情严重了才播出来,赶紧通知家人吧!!》的文章,文中称肯德基研发出能长6条鸡腿6只翅膀的鸡。记者点击该公号,在历史消息中发现了这篇文章,但只能显示标题,点击之后显示“文中内容已删除”。

  记者多次联系该公号,但均未获得回应。

  ■ 律师观点

  超百万名誉侵权赔偿罕见

  肯德基提出超百万元赔偿,胜算有多大?

  IT领域律师赵占领对新京报分析称,微信公号传谣是互联网传谣的一种,一般网络谣言侵权的判罚分为两种,民事侵权和刑事侵权,通常谣言判罚按照民事侵权,只有在涉嫌寻衅滋事罪、情节严重时才构成刑事侵权。

  赵占领认为,肯德基本次起诉微信公号,很可能按照民事责任来处理。民事案件的赔偿标准一般酌情判定,数额不定,主要有两个依据。一是肯德基能否证明微信公号对肯德基造成的损失。二是看侵权收入,比如微信公号上的谣言传播时间长短、浏览次数、影响面。但这两点都很难证明。

  “按照以往案例,网络名誉侵权赔偿通常在几万元,几十万的不多,上百万的就很罕见了,肯德基的上百万索赔能否实现还是未知数”,赵占领分析称。

  赵占领进一步指出,清除网络谣言的难度在于,被侵权人通常出于民事侵权维权成本而放弃起诉,而刑事侵权案件门槛又较高,因此对网络侵权打击力度不够。网络谣言治理不完全靠法律,可以通过建立网络行业、网络服务商自律组织,建立便捷投诉处理机制,以及成立民间辟谣组织,来共同打击网络谣言。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