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1:经济新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1:经济新闻
上一篇  下一篇

5月制造业PMI小幅扩张

达50.2%,属历史较低水平;分析称下行压力仍大

2015年06月02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刘素宏)6月1日,国家统计局公布5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微升0.1个百分点至50.2%,连续3个月保持在临界点上方。统计局解读称,5月PMI高于临界点,制造业小幅扩张。该指数高于50%表明制造业活动扩张,低于50%表明制造业活动萎缩。

  具体来看,生产指数和新订单指数分别为52.9%和50.6%,同比上升0.3和0.4个百分点,表明生产与需求双双小幅回升。同时,高技术制造业表现好于制造业总体水平。

  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分析称,5月份,制造业PMI虽然小幅扩张,但历史看,仍属于较低水平,我国制造业仍然面临较大的下行压力。调查结果显示资金紧张、市场需求不足和劳动力成本上涨等仍是目前困扰企业发展的主要因素。

  此外,5月汇丰制造业PMI增长至49.2%,亦有所回升。

  ■ 分析

  推进制造业还需政策加码

  中国战略思想库秘书长田云认为,制造业的发展需要投资加码。随着中央加大力度解决地方债问题,基建投资项目落地会加快,是制造业发展的利好。

  田云认为,企业融资难、回款难的局面短期难以明显改善,因此推进制造业还需政策加码。制造业2025方案落地尚需时日,PPP落地率也不到两成,不能寄希望于民间资本雪中送炭。“化解地方债才是促进PPP落地、制造业大发展的化解之道。”田云称。(刘素宏)

  服务业需制造业为基础

  对于5月PMI微升0.1个百分点,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部长徐洪才分析称,大宗商品价格上涨贡献很大,尤其是油价上涨,会带动原料购进价格指数,从而影响PMI。从中期看,PMI仍然比较脆弱。

  徐洪才指出,5月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2.0%,同比回落0.4个百分点,没能延续上升势头。互联网、软件技术服务发展不错,但传统的餐饮、运输比较差,说明整个经济还在底部徘徊。服务业的发展需要制造业做基础,否则与制造业相关的服务业就不会有稳固的发展。(刘素宏)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